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一张报纸如何推动一个画种的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南瑶     作者:吴南瑶     编辑:吴旭颖     2022-01-02 18:31 | |


画面上,几十辆车堵了总有几公里,画出了一个整齐的蛇形长队,再仔细看,原来在画面中心,有一辆公共汽车和一辆装满了货物的卡车顶在了一起,车边围了一大群看热闹的人,漫画的题目是《蹭了一块皮》,作者是阿达。另一幅丁聪画的《真迹拍卖》,一场九大山人的真迹拍卖会上,大家正竞相举牌。为什么创作于二三十年前的漫画,如今看来依然会让人会心一笑?

图说:《蹭了一块皮》 阿达 画

图说:《真迹拍卖》 丁聪 画

这两幅画都出现在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携手主办,新民晚报媒体主办的“喜欢上海的理由”——上海漫画艺术大展上。漫画,是大众喜闻乐见的画种。晚报,是市民喜闻乐见的报纸。漫画为何与一张扎根于上海本地的报纸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一张报纸如何推动了一个画种的发展,他们又何以成为人们喜欢上海的理由?

百花园中“一朵花”


漫画是中国近现代美术中的重要画种,我国现代意义上的漫画诞生于历史变革时期,与社会变迁关系紧密,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特色。从王先生、三毛、蜜蜂小姐到牛鼻子,中国漫画史上的标志性漫画形象均诞生于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主要的漫画家云集上海,一批重要的漫画报刊也是以上海为基地编辑出版,并发行至全国。因此,上海为中国漫画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上海独特的文化资源。

中国漫画与中国现代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几乎同步。新民晚报老社长赵超构曾说:“百花之中,漫画是当然的一朵花。”1946年,《新民报》晚刊创办,赵超构特聘丁聪、张文元、沈同衡等漫画家,配合每日新闻作画。

在百花齐放的美术圈中,漫画可以说是一个小画种,但是却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魅力到底源于哪里?画坛老宝贝黄永玉在《“比我老的老头”我心中的张乐平》(原载于新民晚报2003.8.21)中曾写道:“自从我每天画漫画以来就觉得自己开始高级……”《三毛迎解放》再版时,赵超构的序文中,指出三毛这个艺术形象得到几代人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造型艺术的成功,而且毫无疑问,一定是因为作者在三毛身上,凝聚、倾注着那种经得起考验的真实性和人民性。”由此可见,漫画夸张、幽默,有时甚至可以天马行空,但其每一笔的来源都是现实生活。它浓缩而凝练,因为有象征性,因此拥有了最弥足珍贵的诗意。它有新闻性、批判性,但穿上了幽默的外衣,因此拥有了让人回味良久的深度。

漫画界的“梦之队”


1985年8月,《新民晚报》第一个子报《漫画世界》画刊正式创刊。编辑部就在新民晚报社九江路旧址的电话机房隔壁,一个三平方米的小间,只能摆放两张桌子,坐一个人。张乐平、特伟担任正副主编,“美影三剑客”以及叶冈、田遨、杜建国、徐克仁等担任编委,报社还指派张林岚为常务副主编,主持日常编务,专职编辑是郑辛遥。作为发起人的赵超构写了创刊词——《致〈漫画世界〉的读者们》:“漫画在画坛里虽然只是小家小户,但是作为百分之一的争鸣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自此,漫画界的“梦之队”包括远在北京的华君武、丁聪等名家,成了画刊编外的“领衔主角”,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上海漫画界重大活动场合中。由于编辑部地方实在太小,众名家出席的编辑会常常是在张乐平家中举行。就这样,早期中国漫画的传统和老一代漫画家的精神借由一张报纸延续、传承了下来。

1992年9月,张乐平逝世后,新民晚报请华君武出山担任《漫画世界》主编。每一次《漫画世界》召开编委会,都要把他邀请到上海来指导工作。郑辛遥回忆,当年华老的一句指点“幽默的最高境界是一种哲学道理”,令他醍醐灌顶,并受用至今。就在这年,《智慧快餐》在副刊“夜光杯”上正式“开席”,文字和画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虽是简笔画,却将幽默化的造型与情境和人们日常普通的人情事例以象征性的手法加以高度概括;虽只有一句话标题,却金句迭出,充满人生哲理。艺术创作最难的是减法,少即是多,留给读者想象、回味的余地就大了,这其实正是漫画以小见大的极致体现。是以看似简单,这道“快餐”一做就是30年,菜式依然讨人喜欢,让几代读者时有牵挂,回味无穷。

今年是新民晚报复刊40周年,它常年来对漫画这一艺术形式的高度重视,背后是一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报纸对于媒体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坚守和张扬。“喜欢上海的理由”上海漫画艺术大展彰显了中国漫画的代际传承,人们尤其可以从其中感受到上海漫画家的创作深度和思想张力。上海的漫画史同样也是中国新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民晚报上,上海本土以张乐平、贺友直、乐小英、郑辛遥、孙绍波等为代表的漫画家的作品与以林放、秦绿枝、一张等为代表的报人的杂文,丰富了当代报刊的题材,并一起发挥了强大的舆论监督作用,展示了上海的历史文化资源。

新民晚报,上海符号。因为喜欢漫画,喜欢上海多了一个理由。因为喜欢新民晚报,喜欢上海多了一个理由。(吴南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