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真相 | “海上关塔那摩”:美国全球“黑监狱”的隐秘一角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朱妍     2022-02-09 15:37 | |

  摘要:酷刑之下,衍生的是更多罪恶。且不说已被广泛报道的关塔那摩虐囚丑闻,或是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门”,“浮动监狱”制造的悲剧也比比皆是。

  美国“贝里琉”号两栖攻击舰,被用作“浮动监狱”。(来源:美联社)_副本.jpg

  美国“贝里琉”号两栖攻击舰,被用作“浮动监狱”。(来源:美联社)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立陶宛政府计划出售首都郊外的一处房产,而这正是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当作监狱使用的地方。这则新闻再次将美国遍布全球的“黑监狱”推向前台。美国设立的秘密监狱遍布全球,就算没上天也入了海。鲜为人知的是,美国利用军舰在海上开设的“浮动监狱”里,上演着“海上关塔那摩”的人权悲剧。

  关于“浮动监狱”的争议,最早于2005年6月得到国际社会注意,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联合国当时已获悉有关美国秘密拘留恐怖主义嫌疑人的严重指控,特别是在美国军舰上。2008年,人权组织“缓刑”(Reprieve)披露,自美国总统克林顿执政以来,美国一直使用“监狱船”关押恐怖主义嫌疑人。自2001年以来,美国可能使用了多达17艘军舰作为“浮动监狱”。

  然而,美国对此类指控矢口否认。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时否认军舰上有拘留设施,并表示拘押在船上的人不超过10个。但受害者的证词却与之大相径庭,一名从关塔那摩获释的囚犯向“缓刑”工作人员讲述了一位狱友的见闻:他在来到关塔那摩之前,和大约50人一起被关在一艘美国军舰的船底,他们被殴打得比关塔那摩的囚犯还惨。

  另据《华盛顿邮报》2001年报道,五名囚犯被拘留在美国“贝里琉”号两栖攻击舰上,其中就包括一个名叫约翰·沃克的美国人。据《卫报》报道,当约翰·沃克抵达美国,为了减少刑期,他签署了认罪协议,其中就包括一项“禁言令”,他不准谈论自己在被拘留期间遭受的酷刑。

  虽然美国费尽心机,但也没能彻底掩盖“浮动监狱”的丑闻。《大西洋月刊》2014年发表《美国的浮动监狱》,揭露美国曾在“纽约”号两栖攻击舰等军舰上关押并审讯嫌疑人,文章认为“在美国反恐行动中,这也不是美国海军第一次扮演着如此有争议的、神秘的、几乎未被报道的角色”。

  美国为什么要在海上进行这些审问工作呢?是陆地上的秘密监狱还不够用吗?原来,除了实施审讯之外,背后还另有玄机。据《卫报》报道,小布什总统于2006年承认,CIA运营着一个由“黑监狱”组成的秘密网络,随后又宣称“这些秘密监狱里现在空无一人”。到了奥巴马政府,据《大西洋月刊》报道,当局承诺要关闭关塔那摩。大话已经说出来了,再往各国的秘密监狱里送人就太“打脸”了,因此,美国海军便承担起“浮动监狱”的职责,不仅可以躲避媒体或律师对不当行为的监督,也可以借助在海洋区域适用法律的复杂性来巧妙逃避罪责。

  “浮动监狱”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纽约时报》2017年在题为《海岸警卫队的“浮动关塔那摩”》一文中披露,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船只上长期拘留未经审判的犯罪嫌疑人。被关押的囚犯回忆称,一同被铐在船上的有20多人,空间十分狭小。他们每天只能获得很少的食物,在营养不良的状况下,他们不得不去偷守卫丢在垃圾桶里的残羹剩饭。卫生条件也相当糟糕,有人甚至向守卫哀求,希望对方直接一枪打死自己,他再也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了。在被拘禁了两个多月后,有人减掉了50磅(约23公斤)的体重。据报道,美国政府辩称这是为了“节省成本”,而囚犯被拘留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有人在如此悲惨的情况下足足被拘留了90天。有专家警告称,美国采用的延长拘留时间,违反了国际人权规范。一名海岸警卫队的律师表示,受害者一般也很难获得补偿。

  可以想见的是,当这些囚犯终于从船上下来,等待他们的也绝不是公平正义。酷刑之下,衍生的是更多罪恶。且不说已被广泛报道的关塔那摩虐囚丑闻,或是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门”,“浮动监狱”制造的悲剧也比比皆是。恐怖主义嫌疑人伊本·谢赫·利比被逮捕后被关押在美国“巴丹”号两栖攻击舰送往埃及,由于畏惧美国的酷刑,他编造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勾结的情报,他的证词被美国作为与伊拉克开战的理由之一。后来,他又辗转于美国不同地方的秘密监狱,最终在利比亚神秘死亡。人权组织“缓刑”法律总监表示,利比可能是死于酷刑。

  《卫报》在2008年的报道中,援引“缓刑”法律总监的话称:“美国政府自己承认,目前至少有26000人未经审判就被关押在秘密监狱中,而有信息表明,自2001年以来,已有多达80000人经过此道‘程序’。”

  2022年是关塔那摩监狱设立20周年。被口诛笔伐20年的关塔那摩监狱尚且关不掉,遑论那些隐匿于大海之中的“浮动监狱”呢?

  (文/何所思)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