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冰墩墩”走红 中国文创传递爱与美

来源:海外网     编辑:朱妍     2022-02-09 15:39 | |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有多火?这几天,线上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定时开放预售,与“冰墩墩”相关的产品几秒钟就全部售罄;线下特许销售门店前排出上百米长队,等候数小时才能进店的人们“有啥买啥”。

  “冰墩墩”不仅备受国人喜爱,不少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记者也纷纷被其俘获,“梦中情墩”已然成为冬奥赛场内外的又一场冰雪浪漫。

  加大供应化解“一墩难求”

  “你能买到‘冰墩墩’吗?能不能帮我带几个?”这几日,身处闭环内的记者收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请求。

  事实上,即便在闭环内,想要抢到“冰墩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特许销售门店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如果来得晚,‘冰墩墩’公仔等一些热门商品早就被抢光了。”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告诉记者,由于“冰墩墩”周边产品太抢手,门店只好在门外张贴了通知——“毛绒类、抱枕、水晶球、钥匙扣以及每款手办限购1个”。

  “这两天也有朋友问我,去哪里可以买到‘冰墩墩’。我想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广大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在特许产品方面的体现。”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说。

  “冰墩墩”产品为何紧俏?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由于需求的集中爆发,加上各工厂的工人师傅还在春节假期,目前出现了部分产品,特别是“冰墩墩”特许商品暂时不容易买到的情况。对此,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高度重视,已和各生产企业进行了沟通。目前工厂已加紧复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产品生产,将源源不断供应到市场。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处长郭磊介绍,在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和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新春特别版“冰墩墩”即将推出,喜气洋洋的“冰墩墩”很快会在天猫旗舰店进行预售,欢迎大家选购。

  据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已经推出16个大类、5000余款特许商品。这些特许商品同样值得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同时,北京冬奥会的特许商品将至少持续销售到今年6月底,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小小吉祥物跨越国界和语言

  “我也没想到‘冰墩墩’这么火。”“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感叹,虽然从一开始就对团队的作品很有信心,但如此爆红还是始料未及。

  曹雪介绍,“冰墩墩”以大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符合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大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国宝大熊猫被全世界人民所喜爱,‘冰墩墩’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与富有科技感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乍一看是冷和硬的,但实际上带给人一种可爱、温暖的感觉。”曹雪说,“冰墩墩”和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不同,不是单一材质、单一触觉体验。坚硬的冰壳包裹着毛绒熊猫,冰壳之下有一分“暖和软”。

  “去年,奥林匹克格言将‘更团结’更新进去,团结是以爱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小小的吉祥物,跨越了国界和语言,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爱。”曹雪表示。

  将成为世界共享的记忆符号

  近日,参加北京冬奥会比赛的各国运动员纷纷在赛场内外表达对“冰墩墩”的喜爱。

  芬兰女子冰球运动员皮特拉·涅米宁激动地向社交媒体的粉丝展示“冰墩墩”抱枕如何一秒变身毯子;捷克花滑运动员娜塔莉·塔施莱罗娃在视频中分享自己收到“冰墩墩”时的兴奋感受……

  “冰墩墩”走红背后,是全世界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关注。中国人争先恐后购买“冰墩墩”,是对冬奥盛会的热情支持,也是参与冬奥的一种方式;各国来客喜欢和爱上“冰墩墩”,折射出中国文化和北京冬奥会的巨大魅力。

  人人都爱的“冰墩墩”,展示着可爱可亲、生机勃勃的中国形象。“此刻的中国,用憨态可掬的‘冰墩墩’表达了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自信,传递疫情之下团结互助的友好信号,展示以和为贵、热情好客的民族品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说,这不仅仅是中华民族丰富想象力的载体,也将成为全世界共享的记忆符号。(记者 王美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2月09日 第06 版)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