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青椒谈】让奥运精神闪耀中国之光

来源:光明网     编辑:杨淳     2022-02-09 21:26 | |

  作者:戴维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

  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精彩夺目的视觉盛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相信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北京冬奥会凸显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特色,与世界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全面展示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成就,生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生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国际奥委会邀请参加北京冬奥会时所说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人类最美好的一面:合作与团结、才华和包容。近年来,体育、文化和环境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三大支柱。就此次冬奥会来看,一者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发挥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向世界展现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在此影响之下,体育大众化深入人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申请人数超过130万,2万余人参与赛会志愿服务;二者北京冬奥会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蕴含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三者冬奥会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低碳运营、环保创新相结合,将有利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

  全面展示伟大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作为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发展成就。自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以来,中国的GDP已从4.6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7.7万亿美元,中国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最大贡献国。“一带一路”倡议、遍及世界的贸易协议,将全球经济与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国已兑现了申奥时的承诺,不仅有效解决空气污染等长期困扰,而且还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以及国际上一些杂音、噪音制造的种种阻碍。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称,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是无可挑剔的。

  与此同时,借着此次冬奥会,中国还能够展示发展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文化传播力、新闻影响力、国家软实力。

  集中彰显科技创新力量。由于体育基础设施成本高、技术性强,奥运会特别是冬奥会的举办,背后是科技力量和科技水平的比拼与展现。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定下举办高科技冬奥会的目标。北京冬奥会广泛应用数字、低碳、智能化技术,从火炬传递到公共交通,从场馆建设到比赛运营,科技元素无处不在,保持了科技奥运传统,展现科技硬实力,如采用新技术建设雪车雪橇赛道、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等场馆,“冰丝带”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等“黑科技”为绿色赋能,“鸟巢”在人工智能帮助下被改造成低碳场馆,“水立方”在短短20天内变身“冰立方”。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道路实现5G全覆盖,助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增强虚拟现实技术(AR)帮助体育赛事现场直播,智能车联网系统让路人挥手就能召唤移动商店,智能机器人参与赛事服务保障,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氢燃料汽车投入使用,运用场馆三维仿真进行线上业务处理。水-冰场地转换配套技术、5G“云转播”技术、“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等360余项新技术成果陆续落地应用,深度体现了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中国特色。

  有效带动冰雪产业发展。从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始终注重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呈现出新场景、新业态、新趋势。尽管中国冰雪产业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但在筹办冬奥会的热情推动下,中国冰雪产业实现长足发展。《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到2019年,中国滑雪装备市场规模从32.2亿元增长至117.5亿元;滑雪培训市场规模从42亿元增长至69.1亿元,年均增长10.47%。《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已达到6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1.1万亿元。在北京冬奥会的熏染下,中国冰雪运动的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已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成为历届冬奥会辐射带动参与人群之最,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北京冬奥会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还是奥林匹克运动倡导“更团结”精神的良好契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化日益深入、国际合作与交流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提出的中国方案,在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活动中表现得更加突出。随着世界仍然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危机等重大挑战作斗争,各国之间的团结协作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把握人类共同生存和发展命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突出。奥运会本身就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如期顺利举办冬奥会,本身是对人类精神财富的继承和延续。中国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冬奥会主题,特别是开幕式火炬点火充分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冬奥理念。在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人类共同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利用冬奥会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认识和关切,用切实的行动遏制环境进一步恶化。可以说,中国用自己的巨大努力,举办镌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冬奥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伟大实践。

  2022年的中国冬奥会,将为世界奉献一场精简、安全、精彩的国际体育盛会,为世界的和平、合作与永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