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关察者说|韩国选手吐槽冬奥村饮食,引发集体反驳!北京冬奥村到底啥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2-02-10 10:33 | |

  “北京冬奥村的饮食一点也吃不下。”最近两天,一些韩国短道速滑选手的抱怨,引发了其他参赛运动员的集体反驳。冬奥村到底长什么样?条件和服务如何?记者昨日特意探访了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冬奥村,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了解到更多“村”里的秘密。

图说:北京冬奥村 新华社图


“黑科技床”引惊叹


  北京冬奥会的三个赛区都有各自的冬奥村,北京赛区的冬奥村位于朝阳区奥体中路,将接待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北京冬奥村共有三大区域,分别是运行区、居住区和广场区。居住区又分东、西两区,主要由20栋橘黄、银白两种颜色的公寓楼错落排列组成。居住区的设计理念来自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20栋建筑围合成6到7个合院,其中有两个比较大的院落,其余几栋楼各自组成小的院落,形成“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

  在居住地,除了舒适的住宿条件外,还建有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理发店、邮局、综合诊所等相关功能的基础设施,相当于一个小型社区。

图说:冬奥村的园区示意图 新华社图

  对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当属休息空间。冬奥村每张床都足够宽大,而且还配有调节功能,可以在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下为脊柱提供最佳支持。床垫则采用记忆棉材质,内置传感器,可以实现按摩、零压力、闹钟推醒等功能。设置闹钟后,床在设定时间会自动起降;一旦智能床识别到打鼾声,甚至还会调节头部的高度。此外,床还可测量心跳数和呼吸次数等,床垫可配合身体曲线进行调节,引导人进入熟睡,堪称“黑科技床”。

  27岁的美国雪橇选手萨默·布里彻在入住冬奥村后,就迫不及待地向粉丝们分享了入住体验,她兴奋地展示了一个有8个按钮的遥控器,通过智能遥控调节床的各种姿态,最后打趣道:“这简直太神奇了。奥组委好像在说,我们比东京强得可不是一点。”

图说:萨默·布里彻展示冬奥村里的床


七百道菜供你选


  住的条件堪称一流,那吃呢?这方面,北京冬奥村可就更花心思了。

  在冬奥村的一份菜单上,记者看到,餐厅提供中餐餐台、亚洲餐台、披萨和意面餐台、自助餐台以及24小时餐台。以中餐餐台为例,光汤这一项,就包括了黄瓜蛋花汤、菌汤、玉米排骨汤、鸡茸粟米羹等近10种汤品。而像日式照烧鸡排、韩式泡菜炒五花肉、韩式烤肉、烟熏鸡肉披萨、意式斜管面等特色菜品,更是一一在列。

图说:冬奥村里的菜单

  为了让有“家乡胃”的运动员们快速适应在冬奥村的生活,餐厅还特意准备了肯德基、必胜客等美式快餐。至于水果、饮料、啤酒等,冬奥村也是敞开供应。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冬奥村的菜单经国际奥委会批准,有多达678道菜品,而且每8天循环一次,让参赛选手不会感到枯燥。

图说:部分冬奥村美食

  当然,很多国外运动员最感兴趣的,还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饮食。美国选手茱莉亚·马里诺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就透露,她在奥运村最爱的美食就是饺子,“自从来到这里,我大概吃了200个饺子。训练一回来,然后就吃饺子。”她的队友安娜·霍夫曼专门拍摄视频介绍了餐厅的情况,称赞食物种类齐全,“这里的伙食好到我可能会胖10斤。”一名荷兰速滑选手则称,“我爱上了奥运村的麻辣烫。”

图说:美国选手边吃边赞“美味”

图说:荷兰选手晒出的麻辣烫

  有趣的是,在安享美食之外,运动员们还能够在冬奥村体验一个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项目:种菜。据了解,北京冬奥村专门选了8栋住宅楼,设计了近5000平方米的屋顶农场,提供园艺耕种的工具,让运动员、教练等能够直接参与可食用蔬菜的种植。设计者称,这一项目的宗旨“是让运动员们放松心情、愉快社交”。

  冬奥村的吃喝住行都引起世界的好奇,各国运动员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分享感受、表达惊讶,这些举动也被中国网友热议,“就喜欢看你们‘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