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现场|蔡雪桐四战冬奥:感觉和第一次一样兴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2-10 11:44 | |

  今天上午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决赛中,四战冬奥会的中国选手蔡雪桐以81.25分获得第四名。她说,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感觉和第一次一样兴奋。

图说: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决赛中 新华社图 (下同)


磨了两年去体校


  小时候蔡雪桐最喜欢旱冰,每天放学后都在家属院里滑来滑去。结果被同小区的一位滑雪教练发现,觉得这姑娘有滑雪的天赋,于是直接找到了蔡雪桐的妈妈。蔡雪桐爸爸因为工作原因离家去了国外,家里只有母女两人,妈妈不想因此再远离女儿,所以拒绝了教练的邀请。但这名教练不死心,有事没事就往蔡家跑,坚持了两年,才让蔡妈妈同意把女儿送去练滑雪。

  蔡雪桐就这么去了体校,每次回家再走时,都哭得像个泪人。“我也舍不得我妈啊,我肯定哭,但是哭完了,回到雪场就好了。”蔡雪桐承认,自己喜欢滑雪,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虽然特别不想离开家,虽然离开家后特别想家,虽然这么多年下来训练比赛什么的遇到过这么多磨难和挫折,但我还真的从来没想过放弃,从来没有说哪天起来突然不喜欢滑雪了。”她说,踩上单板,一踏到雪上,心情都是不一样的。

图说:2008年,蔡雪桐在比赛中


要比恐惧更强大


  单板滑雪在中国是新兴事物,2003年才成立国家队,一直以来,许多单板运动员都是从有舞蹈、武术或者体操基础的孩子里选出来的,比如奥运会银牌得主刘佳宇在滑雪前是练武术的。但蔡雪桐并没有任何其他相关运动的基础,开始训练的几年中,她在身体柔韧度和动作灵活程度上有欠缺,基本上不会空翻,即便在训练的弹网上可以做,但真到了雪场,一往上跳起来,对空间和身体平衡的感觉不好,害怕受伤,不敢硬上,也不敢学习更多的新动作,比赛中非常吃亏。

  后来,蔡雪桐明白,自己必须比恐惧更强大,“以前把恐惧当敌人,现在把它当作我的搭档。小时候还没有那么喜欢这项运动,会跟它较劲,躲在护目镜后面哭,对比赛结果会想很多,现在我会跟自己说,我能行,你能办到。”

  有次参加X Games比赛,赛前一天的训练,在尝试一个高难度动作时蔡雪桐出现严重失误,滑雪板在进入U型池之前磕在边缘上,生生在上面凿出一个洞。蔡雪桐因此完全失去对身体的控制,腰和后脑先着地,摔得非常惨。在出发台的教练和其他运动员都发出惊呼,这是一个足以造成重伤的倒地。万幸的是,蔡雪桐又爬了起来。

图说: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决赛中

  “我当时真的吓死了!摔下去的那一瞬间觉得完了,”蔡雪桐回忆,之后的训练和第二天的比赛,心理和身体都明显受到影响,不敢再做高难度动作,但赛后她很快调整过来,“以赛代练嘛,我觉得还好,我还是成功落地了一次,虽然不是那么干净,但还是站了一次,挺好!我的胯还有一点酸,所以受点限制。现在没事了,我一站到雪场上,就没事了。”

  为了让自己更专注于比赛,有一次蔡雪桐试着戴上耳机滑行,结果,身下的噪音没有了,自己沉浸在与地心引力的较量中,“可以专心地完成自己的动作,控制好自己的意识和身体。”


有目标才能进步


  除了奥运年外,滑雪运动员受到的市场关注和商业赞助相对较少,和从事职业球类项目的运动员相比几乎是天上地下。蔡雪桐自己开玩笑:“早知道其实我还是应该去打个球什么的。”

图说: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决赛中

  好在这些年有国家体制的支持,蔡雪桐在教练聘用、康复治疗和差旅上都得到保障,只是她每年飞来飞去,动不动2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对调整时差和状态都有很大影响。为此,她自己适应并琢磨出一套困了就睡、醒了就滑的倒时差方法。

  为了训练和比赛,自从离家后蔡雪桐就再也没有和妈妈过上哪怕一个春节。有一次接受采访被建议给家人送上几句春节祝福,本来开心的她一下子情绪就不对了,瞬间呼吸变得沉重,边说话边微微抬头望向天空,不让眼泪流下来。为了奥运金牌,再多的苦,蔡雪桐都坚持下去,“有了目标人才能进步,而为了实现梦想,无论付出多少,我都愿意为之努力。”


四年努力不白费


  如今蔡雪桐已经28岁,是单板U型池的一名老将了,但她的状态却越来越好。这个赛季她再获世界杯总冠军,职业生涯第七次捧起水晶球奖杯。带着这样的佳绩,蔡雪桐开启第四次冬奥会之旅,“很开心,很多朋友都来支持我们,感觉像第一次参加一样,最主要的就是站上赛场,享受冬奥氛围。”

图说: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资格赛中

  昨天资格赛第一滑,蔡雪桐成功完成外转900度接内转540度,反脚720度的一套动作,得到83.25的高分,排名第三。资格赛第二滑,她尝试新动作,前面几个难度动作完成后,最后做反脚720度时出现失误。“这是我在冬奥会前才开始训练的动作,特别希望能展示出来。”蔡雪桐赛后说,可能就是因为太想站住,身体反而离开场地较远,导致摔倒,“感觉还像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一样,很开心,很兴奋,希望能在赛场上好好享受比赛。”

  平昌冬奥会冠军、美国选手克洛伊·金以87.75的高分位列第一晋级决赛。至于对手的表现,蔡雪桐坦言自己并没有特别大的压力,“我其实一直在挑战她,也很欣赏她在比赛当中(展现)的竞技能力。她是非常有天赋的选手,对这个项目的推动大家也都看到。金也在不断提升难度,这让所有女孩都在不断突破自己。”赛道很棒,对手也很棒,这令蔡雪桐没有不拼一把的理由,“决赛我肯定要上难度了,不然四年努力就白费了。”

图说: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女子决赛中

  今天上午的决赛,蔡雪桐得到81.25分,最终以第四名完赛,创造个人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另一名四战奥运的老将刘佳宇以73.50分拿到第八名,邱冷列第12名。北京冬奥会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实现男女满额参赛,资格赛中有4名女选手参与角逐,3人进了决赛,这让蔡雪桐感觉很踏实,“这是我们之前一直想要完成的目标,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张家口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