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他们从伤痕中出发,踏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2-10 11:45 | |

  如果生活伤害了你,你是否还有勇气和动力,去战胜困难和意外,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有几位选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学会珍惜每一天


图说:你能看出汉娜·霍尔沃森曾遭遇过严重车祸吗? 新华社图 (下同)

  “我还能继续滑雪吗?”三年前,汉娜·霍尔沃森在病床上,沮丧地问道。当时,这位越野滑雪运动员刚刚遭遇一场严重的车祸,虽然很想听到积极的答案,但她知道,自己可能连走路都困难,更别提重回赛场了。

  从12岁开始就有的冬奥梦想,就要这样放弃吗?在那种情况下,即便霍尔沃森选择了肯定答案,也不会有任何人怪她,毕竟除了身体上的伤痕,车祸带来的心理阴影可能更难治愈。但这个坚强的女孩还想尝试一下,哪怕只有一丝可能,她也要倾尽全力。

  于是,时年20岁的霍尔沃森开始了痛苦而漫长的康复疗程,她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就是重新行走和奔跑。“那时我每天都会去复健室,付出很多努力,但进步却是有限的。”她说,大约过了半年后,她才能一次性跑半分钟。但考虑到当时的伤势,这样的恢复速度,已经算是奇迹了。

图说:汉娜·霍尔沃森在本届冬奥会比赛中

  事故给汉娜带来的问题,还有脑部的损伤。康复治疗期间,因为一心想赶上北京冬奥会,小姑娘的心态本就不稳,加上车祸的遗留问题,有段时间,她经常大喊大叫,情绪低落。“康复师的安慰和劝导,给了我重要的帮助,”霍尔沃森说,参加冬奥会的梦想,是她坚持与各种症状斗争的动力,“我一直和康复团队说,如果能站上奥运赛场,那一切都会变好,而她们总是给我积极的反馈。”

  2020年年底,霍尔沃森回到赛场,拿到越野滑雪世界杯女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第七名,随后她又如愿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从车祸中恢复的她,滑出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个赛季。两天前,霍尔沃森在崇礼完成了自己的冬奥首秀,“我的精力有限,所以要尽可能多地投入到训练中,这样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她说,如今即便是散步、开车这样的平常小事,都让她格外有感触,“我要珍惜生命和生活赋予我的每一天。”


实现哥哥的愿望


图说:萨巴·库马里塔什维利延续哥哥的梦想 新华社图 (下同)

  2010年的冬天,还不满10岁的萨巴·库马里塔什维利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满心期待着作为雪橇运动员的哥哥诺达尔·库马里塔什维利出现在冬奥会开幕式的镜头里。然而几小时后,他等来的,却是哥哥因为训练时的意外事故,永远离他而去的消息,那也成为温哥华冬奥会上最大的遗憾。

  “愿你肩上扛起他的奥运梦想,与心中的他所代表的精神一较高下。”在这场没有哥哥的开幕式上,萨巴流着泪,听到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这句致辞,那一刻,少年做了决定:哥哥没能实现的冬奥梦想,由他来延续。

  带着两人共同的梦想,萨巴义无反顾地练起了哥哥的项目——单人雪橇,尽管在那次事故后,这个项目的安全系数有了明显提高,但遭遇了这样巨大的变故,怎么可能让人不担心?每次说起这一点,萨巴总是坚定地摇摇头,“哥哥的经历是不幸的,但我不怕,因为他会给我力量,我要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图说:萨巴·库马里塔什维利在本届冬奥会比赛中

  萨巴说,每次看到诺达尔的照片,他都感觉哥哥并没有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自己。“我不想让哥哥的愿望落空,家族里的每个人都和雪橇紧密联系在一起,我想让这项运动在格鲁吉亚继续受关注。”带着这份虔诚的心意,萨巴的成绩迅速提高,并如愿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2月8日,萨巴站在“雪游龙”的出发处,眼光坚定真诚,发令声响起的那一刻,他实现了自己和哥哥的梦想,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冲过终点后,他紧握双拳,抬头望向天空,告慰着那个12年来一直在另一个世界守护自己的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