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金博洋:“天天”哥哥,天天向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2-02-11 10:06 | |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一袭鲜红的舞衣,勾勒出少年颀长的身材,在极具爆发力的表现之后,是情绪难以自抑的潸然泪下。

图说:金博洋赛后激动落泪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他是金博洋,是中国男子花滑项目的领军人,也是男子花滑的“难度王”。少年成名、一度沉沦、重整旗鼓……少年的故事充满着励志成长和突破自我。昨天,金博洋完成了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在被称作“神仙打架”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身着红衣,高质量完成了全部动作,得到179.45分。加上在短节目中得到的90.98分,金博洋以270.43分获得单人滑第九名。他说:“今天,是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

图说:金博洋在比赛中


打开一丝光


  曾经,他是中国男子花滑冲击世界顶流的新希望。

  1997年出生于哈尔滨的金博洋,年少成名,被誉为中国男子花滑的天才少年。他14岁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四周跳。18岁,他在中国杯比赛中完成了“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际赛场上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他曾两次斩获世锦赛铜牌,不仅成为中国首位登上世锦赛奖台的男子单人滑运动员,更是在世界范围内,与日本名将羽生结弦一起,创造了增加难度和转数的“新趋势”。

图说:2016年,金博洋拿到了世锦赛男单季军 新华社图

  然而,平昌冬奥会,与领奖台失之交臂之后,他站在了人生十字路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平时其实是个很EMO(情绪低迷)的人”。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金博洋的状态有所起伏。加上本赛季前患阑尾炎住院,体能和状态一直被指是金博洋自由滑不再游刃有余的原因之一。当世界男子单人滑选手难度不断飙升,金博洋的水平却没有更大突破。一次次的摔倒,一次次的失利,都让金博洋陷入迷茫。从去年9月开始训练,每天给自己加压上强度,2天滑4套节目,直到奥运会之前的两个礼拜,才结束这种测试——金博洋告诉记者,这种魔鬼般的训练,就是为了积蓄自己的体能。

  强化的不仅仅是体能,还有心理。不再执着于奖牌,金博洋说,自己想要的是精神上的金牌,“每个人都要不断突破自己,让自己满意。”

图说:平昌冬奥会,金博洋在得知成绩后落泪 新华社图

  在金博洋看来,成绩并不是比赛的全部,他在这四年的努力、不放弃才是最重要的收获。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他表示,四年来自己的最大感悟就是:“一直要坚定自己能够成功,然后不断地给自己力量。在失败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挺一下,再挺一下,一直挺到最后,会有一束光为你打开。”


想舞出更多


  一身鲜艳的中国红,是金博洋对祖国的表白。在两次赛后都不断提及祖国给予自己的力量,金博洋甚至给记者说了一个玄妙的小故事。

  在两天前的个人短节目赛前,因为团体赛、个人赛连续作战,金博洋在上场前还感觉自己状态兴奋不起来。赛前6分钟热身时,平日里驾轻就熟的三周半连续摔了两个,勉强完成一个拿手的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质量也并不高。“当时就觉得今天的状态不好,自信心受了打击。”

图说:金博洋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当熟悉的《卧虎藏龙》乐曲奏响,金博洋站上赛场。“那种中国风的乐曲让我整个人似乎灵魂都契合到情怀里了。” 4年中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脑海中闪回,金博洋说,自己在跳勾手4周跳时,“感觉比平时最好状态时,使用的力气还小,就好像被人抱着在空中转”。将之归功于爱国情怀在胸中涌动的力量,他说:“不断突破自己,达到最好,这可能就是体育精神,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我希望我能够一直坚持,哪怕滑不动,能展现中国人的精神就够了。”

  当看到偶像羽生结弦27岁依然站在奥运的舞台上冲击4A,金博洋也深受鼓舞。将心比心,金博洋坦言,如果是自己,恐怕坚持不了这么久。“但他让我有了动力滑下去。”在金博洋的心中,体育已经不光是职业,更是支撑自己前行的精神支持,想和偶像一样,为更多青少年带去奋斗的目标,他说:“我要向更多的国人展现出自己的这种精神,然后带动更多中国人来参与冰雪运动。”

图说:金博洋向观众致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金博洋知道,正如本报《两地书》里所写的,有很多中国的花滑少年将“天天(金博洋小名)哥哥”当做自己追求目标,“我希望给他们信心,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在花样滑冰当中撑起一片天。”中国的花滑少年们,一起天天向上。(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