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冬奥·幕后丨几乎每天都有新纪录诞生!“最快的冰”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02-12 09:12 | |

有着“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是一块“神奇”的场地。昨天,瑞典人范德普尔在这里创造了本届冬奥会的首个世界纪录,而在此之前,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奥运纪录诞生。

造更快的冰,破更难的纪录。从制冰到补冰,“冰丝带”的冰面为什么能帮助运动员滑得更快更好?这一片“最快的冰”又是如何“炼成”的呢?

图说:国家速滑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精准控温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奥运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与雄浑钢结构的“鸟巢”、灵动膜结构的“水立方”相得益彰,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因为有着绚丽、通透的外观,外墙曲面由低到高盘旋成22条飘逸的丝带,就像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它也被人们称为“冰丝带”。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

冰上运动,是人的竞争,也是科技的竞争。冰面的光滑和坚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项目的极限。

图说:昨天,范德普尔在“冰丝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图

制冰,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系统和生态的比拼。简单的方案有传统的氟利昂制冷,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专家也建议采用如此的省力方案。但在科技冬奥和绿色冬奥的理念下,低碳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冰丝带”最终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冷制技术,在冰场里埋设了大约120公里长的不锈钢管道,里面运行着高压二氧化碳。这个技术的最大优点是环保和高效,同时能更好地控制冰的温度,让整个冰面温差在0.5摄氏度以内。温差越小,冰面的硬度就越均匀,冰面就越平整,也就越有利于运动员滑行、创造更好的成绩。在高科技的“庇护”下,最快的冰,并不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

图说: 在高科技的“庇护”下,更有利于运动员滑行 新华社图

“冰丝带”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直冷系统的大道速滑馆,为未来更多的冰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技术路线,也为世界范围内应对未来的环境变化提供了场馆层面的示范。


精心打理


再好的高科技,也需要人的“打理”,否则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冰丝带”的冰下,布设带有8个探头的冰面监测系统,用于探测冰面不同区域的软硬度,以及温度是否达到比赛需求。而高质量的冰面背后,必然少不了制冰师的努力。冰面裂缝、小坑、厚度不一致,甚至冰面上的鞋印和飞虫都要及时发现和修复清理,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间隙还要对冰面进行维护,确保冰面呈现最佳状态。

图说:冰面维护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冰面监测是很重要的工作,随着场馆内部温度、湿度甚至人员数量、景观布置的变化,冰面状态就会随之波动。而监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测量冰面厚度,厚度的调整主要由工作人员开浇冰车作业,用80℃的纯水根据冰面厚度调整浇水量。热水可以让冰表层融化,弥补细小的冰面裂痕,比直接使用冷水最后形成的冰面更加平滑。同时车下面有刀,可以削平坑洼的冰面。对于较深的划痕或冰坑,还需要用水和冰的混合物进行填充,进行人工补冰。待冻结后缓慢洒水保护,与周边冰面形成整体。

图说:浇冰车下面有刀,可以削平坑洼的冰面 新华社图

制冰团队负责人邵懿告诉记者:“不管直道还是弯道,冰面厚度必须在2.5厘米至3厘米之间,这样才能保证平整度。冰面较薄的地方,浇冰车就多洒一些水,反之少洒一些水,并且车上冰刀铲冰时下刀深一些。”为了时刻保证冰面质量,“冰丝带”赛时最多一天曾浇冰8次。

“最快的冰”背后,其实是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一天两破世界纪录,不愧是“最快的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