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一双陪伴他44年的冰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李永生     作者:李元春,李永生     编辑:沈毓烨     2022-02-12 15:05 | |

44年前,酷爱滑冰的汤敬维买了一双滑冰鞋,那年才18岁的他刚刚参加工作,这双冰鞋花了他3个月的工资。但是中间有很多年,因为滑冰条件的恶化,他无奈放弃了滑冰,这双冰鞋也被他藏进了箱子里。

44年后,北京冬奥会来了,已经退休的老汤最近经常带着孙子去滑冰,他的脚上,还是那双44年前买的老式冰鞋。“如果没有冬奥会,这双冰鞋就会成为纪念品,一直压在箱底不见天日了,是冬奥让它获得了重生。”

上海时刻出品


咬牙买鞋


1978年,刚刚进厂当学徒的汤敬维,咬牙用52块钱买了一双“黑龙”牌国产牛皮滑冰鞋。他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那双鞋花了他三个月的工资,“那时我刚进通用机械厂学徒当钳工,第一年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8块,第二年工资涨到了22块,第三年出徒了又涨到了30块。”

为何会花巨资买冰鞋,汤敬维解释说,是因为自己太爱滑冰了,从小就是伴着滑冰长大的,“我小时候家就住在河边,从七八岁就开始滑冰了,一到冬天河里结冰了就去滑。”他还记得童年时的糗事,小时候由于急着上冰,有时冰还没冻结实就去滑,结果踩到冰窟窿里,鞋和棉裤都湿掉,“湿了之后怕挨打不敢回家,小伙伴们就找点儿柴火生一堆火,烤干之后再回去。”

图说:44年前, 汤敬维花三个月工资咬牙买了一双滑冰鞋 新民晚报记者 李永生 摄(下同)

自己没买冰鞋之前只能租鞋滑冰,一个小时就要花几毛钱的租金,这对于经常泡在冰场的汤敬维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所以他一直梦想着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冰鞋,尽情地享受滑冰的乐趣。工作之前,汤敬维就开始攒钱,等有了工资收入后,他终于实现了买鞋梦想,“那时父母知道我买了冰鞋,但我没敢说花了多少钱,就怕他们知道了会发火。”

有了自己的冰鞋,汤敬维也放飞了自我,周日一休息就去滑冰,有时候下了班甚至饭也不吃就直接去冰场,一直滑到晚上十点冰场关门。他还记得,那双冰鞋自己穿着还有点儿大,每次滑冰只能把鞋带系得更紧一些,“老式冰鞋是软帮的,支撑性比较差,鞋带不勒紧不稳定,勒得太紧了脚背又疼,只能滑几圈就赶紧把鞋带松开,等脚背不疼了再继续滑。”

图说:这双冰鞋陪了汤敬维44年

  

无奈藏鞋


这双黑色冰鞋陪了汤敬维很多年,让他每到冬天都成为冰场上那个最靓的仔,那是一段多么快乐的日子啊。但是中间有那么七八年时间,老汤却把鞋藏起来不再滑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解释说,不是自己不想滑,而是没地方滑了:“那些年,张家口的室内冰场少了,而河里太脏也不适合滑了。”

如今的张家口,在大力发展风电、光电等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张北的“绿电”直通北京,更因为点亮了冬奥会的比赛场馆而广受好评。但在汤敬维的记忆中,张家口以前有一段时间是大力发展重工业的,他家旁边的大清河两岸建起了许多工厂,那条小时候经常去滑冰的母亲河,也因为被工厂污水污染而变得又脏又臭,再也不适合滑冰,大家也没有心情去滑了。

图说:汤敬维在给40年前买的老冰鞋打油擦拭

不滑冰了,汤敬维把陪伴了自己多年的冰鞋精心擦干净,上好鞋油,鞋里放上卫生球,专门找了一个箱子把鞋藏了起来。那时他就在想,等有一天张家口的冰场多了,或者大清河不再是排污河了,他再重新穿上它走上冰场。鞋子虽然放起来不再穿了,但他还是保护得很好的,“每年我都会把它拿出来,吹一吹,擦一擦,上上油,老朋友了,不能放坏了。”

将近十年前,为了配合北京申奥,张家口开始环境整治,要“三年大变样”,大清河也开始治理,那时汤敬维就感觉,自己重新上冰场的日子要来了。到了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那一年55岁的老汤也因为从事的是特殊工种而提前退休。有一天他惊喜地发现,自己家门口就建起了环境良好、价格亲民的滑冰场,于是他当天就把压箱底的滑冰鞋翻了出来,重新上油,磨刃,再次走上了冰场。

图说:汤敬维在冰上驰骋


自豪晒鞋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日,那天汤敬维带着自己的孙子,来到张家口最大的室内滑冰场“冰之梦”上滑冰课。在孙子上课的时候,他也穿上自己的冰鞋在一边滑了起来,这双已经40多岁的老式冰鞋也吸引了很多滑冰者的目光,有时他也会很自豪地向对方介绍自己的“老朋友”。尽管已经穿了几十年,这双鞋除了冰刃上的镀锌保护层因为常年摩擦有些脱落之外,其他地方就像新的一样,老汤也很得意,“它陪了我这么多年,我也没有亏待它。”

图说:虽然已经四十多年过去了,但冰鞋依然被保护得很好

汤敬维介绍说,最近几年,张家口市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全力推动冰雪运动场馆建设,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像这家‘冰之梦’滑冰场,我从家里坐公交没几站就到了,室内冰区全年恒温,365天都能来滑。”他开心地表示,现在政府对冰雪场馆门票价格有优惠补助,低收费也降低了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让冰雪运动实实在在走入寻常百姓家,“现在许多冰场20块钱就能滑一天,我们这里许多男女老幼都能到冰上滑两圈。”

去年夏天,汤敬维也给自己的小孙子报了滑冰班,如今5岁多的孩子已经滑得有模有样。“我孙子也喜欢滑冰。”老汤说,自己当初给孩子报班学滑冰,只是为了让他有个爱好,通过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就拿我来说,滑了几十年冰,感觉自己的身体非常受益,现在年纪大了依然站得很直溜。而且我感觉有什么烦心事的话,到冰场上滑几圈就好了,可以释放压力。”

自己是个冰场“老炮儿”,为何不教孙子滑冰?对此老汤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野路子”,不能耽误孩子,“我当年是无师自通,但孩子要学的话,还是要找专业的教练教正规动作。”

图说:冰场“老炮儿”汤敬维滑起冰来游刃有余


精心护鞋


一双冰鞋穿了几十年还没有换,汤敬维说自己是舍不得,“实际上,我也曾想过买双新的,尝试一下不同的滑冰感觉,可是这双老鞋穿了这么多年,穿出感情来了,而且我一直把它保护得很好,到现在也没什么损坏,处理掉也太可惜了。”老汤说,这双老式冰鞋上承载的,不仅是自己的爱好,也是自己的健康,更是自己的青春,所以他要好好保护。“我现在滑冰之前,都会先在冰场仔细观察一圈,看看哪里有坑,哪里有棱,滑的时候好躲过这些地方,而且也不会做太剧烈的动作,这既是对冰鞋的爱护,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图说:这双冰鞋承载的亦是汤敬维的青春

现在张家口的室内冰场多了,滑冰的条件好了,但是汤敬维却经常和一帮老友去大清河里滑,他们享受的,是那种年轻时在母亲河上自由驰骋的感觉。“小时候我们就在河上滑,后来大清河被污染了就不来了,现在这条河被治理得很好,大家又都回来了。”老汤介绍说,他们现在有30多人一起滑冰,基本都是已经退休的冰场“老炮儿”,每次聚到一起滑滑冰、聊聊天,大家都觉得很开心,“我们还自发凑钱买了一些维护装备,每次滑完冰都把冰面洒上水,第二天再来滑时冰面就又是平整光滑的了。”

前两天滑冰,汤敬维不小心摔了一下,屁股上落下好大一块淤青,但他第二天仍然去了冰场,“你在冰上滑冰,怎么可能不摔跤呢,就是老手也不可能不摔的,自己多注意一些就行了。”老汤说,自己滑了这么多年冰,就是摔跤也会保护好自己,顶多弄个皮外伤,影响不大,“而且我现在滑冰,也知道量力而行,慢慢滑,滑几圈就休息一下,主要是为了健康嘛。”

作为一位滑冰爱好者,这次冬奥会汤敬维也重点关注了滑冰比赛,他不无感慨地说,奥运会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普通市民受益不少,“我相信由于冬奥会的影响,大家之后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会更加高涨,我的冰鞋也还会继续陪我滑下去。”(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李永生 张家口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