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文艺范|脱下运动装,心不曾离开!庞清佟健创编舞台剧助力冬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作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2-02-13 12:3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其实我内心挺想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可惜年纪实在太大了。”站在记者面前,佟健半开玩笑地挠了挠后脑勺。虽脱下了运动装,但她和庞清这对花样滑冰冠军夫妻的心,始终没有离开那片心爱的冰场。

11日下午,由两人担任主创并主演的冰雪运动主题舞台剧《We Are One》(我们是一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首演。剧场内的冰场虽然是临时制作,面积也相对较小,但庞清佟健依然如当年对待每场比赛那般,充满热情,认真核对着每一个细节。圆满完成首演后,两人透露了这场演出诞生的来龙去脉,和一些幕后故事。

图说:冰雪运动主题舞台剧《We Are One》剧照 主办方供图(下同)

国外比赛时受启发


“我们两个和国内的一些其他运动员可能有些不同,有两种身份。”庞清透露,大概从十多年前开始,她和佟健便既是“专业花样滑冰运动员”,也是“职业运动员”,“在花滑业内,拥有后一种身份,代表着可以参与商业演出,包括冰雪舞台的演出。”从那时开始,两人便开始利用训练比赛的间隙,观察研究国外的花滑主题商演,一个特别的计划,也在两人的脑海中慢慢清晰起来。

在国外训练比赛的时候,庞清佟健看过许多很成功的花滑主题演出,这一模式在日本尤其火爆,对花样滑冰在地区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佟健坦言,虽然来看过演出的孩子最后成为专业选手,甚至走上冬奥赛场的概率并不算大,但这样相对轻松的表现方式,能够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不错的印象,“(看)第一次可能被吸引,第二次可能有些喜欢,看得多了,就可能想自己尝试,因此我们也在逐渐尝试这种模式。”

对于冰雪主题演出,庞清佟健内心还有另一个目标:给运动员,尤其是退役后的运动员多一些表演的舞台。“绝大多数的花滑选手,退役后都选择做教练,这很好,但我们总想着能有更多平台。”退役至今,这对冰坛伉俪已在青少年培养方面耕耘多年,正在努力实现“双管齐下”。“从2016年开始,我们尝试过创排冰雪校园剧、冰雪主题秀,再到如今的冰雪舞台剧,形式越来越丰富,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佟健透露,今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给他们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也有了更多信心。

训练细节搬上舞台


“我要换搭档”“为什么”“因为队友太笨了”昨日的舞台上,这一幕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花滑队伍训练中,真的会有这样的情况吗?”面对如此直白的提问,庞清回答得很干脆,“是发生过的,这个演出里的所有剧情,都是真实的。”

佟健还记得,刚入队训练的时候,条件远没有现在这么好,有时冰鞋都是“奢侈品”。“现在的年轻选手,训练的时候有个两三套装备很正常,我们那时候,能有一双‘专属’的冰鞋,就能开心好几天。”有一次,在队内选拔赛前一天的练习中,庞清的冰鞋出现问题,由于当时没有“后备”,在第二天就要出赛的情况下,这几乎宣告她的提前出局。关键时刻,庞清的教练拿出珍藏多年的,自己当初比赛时候的装备送给弟子,帮她渡过难关,收到的回报,便是弟子带回了选拔赛前三的名次。

说起演员的选择,庞清佟健忍不住笑了,“其实我们心里挺没底,不知道孩子们演出来能不能被接受,现在的情况看来,还不错?”两人透露,这出冰雪剧的小演员,目前都在练习滑冰,“有的是我们教的,也有从其他俱乐部来的,最小的6岁,只练了不到一年就上台了。”对于这样的冒险,庞清佟健直言很值得,“要让不同年龄,不同基础的小朋友都觉得有机会表演,获得更多的鼓励,因为这样能吸引更多孩子尝试滑冰。”

希望后辈放平心态


谈到几位中国花滑队的后辈,这对世界冠军搭档坦言,比起成绩更希望选手们放下包袱,好好享受冬奥旅程和主场作战的感觉。

“金博洋本来就很有实力,你看他放下心理包袱之后,在男单自由滑就表现很不错。”在庞清佟健看来,若是能把心理状态调整好,中国花滑可能带来更多惊喜。“接下来有女单、冰舞和双人滑,都非常值得期待,像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扬,这几年训练都很努力,主要还是心态要放平,不要想太多关于成绩和奖牌的事,顺其自然就好。”

“一朝冰雪人,永远冰雪人。”离开前,庞清笑着说出这句分量十足的话,虽然如今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各类冰雪运动赛事,但庞清佟健的心,从未离开过冬奥和那片晶莹的场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会用另一种身份,回到那片熟悉的赛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