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这个时代成就了他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吴旭颖     2022-02-13 14:45 | |


与人打交道最多的行业,记者肯定是其中之一。他们最深沉的“痛苦”,大概便是尬聊。

“今天发挥得怎么样?”“还行。”

“打破纪录了是不是特别激动?”“是的。”

“此时此刻最大的感想?”“感谢教练。”

出去相亲,这样的对话质量,心里已是明镜似的:这回又没成。如此作答的运动员,曾经是中国体育圈的相当一部分,他们流血流汗,也是拼了命的,他们的战绩也是可以按上“宇宙无敌”“银河独孤”的。他们的金牌熠熠生辉,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只是,他们的眼神却有所闪躲。当然,我们必须站在客观的角度上看问题,上述记者也弱。大概和相亲一样,他也知道,这回好稿又没成。

北京冬奥会,2022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一场世界体育盛会。同行们发现,自己倒是厚积薄发了,好稿信手拈来,分分钟的事情。

那也是,遇上对的人了嘛。

打破“旗手魔咒”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赛道上一马当先,打破奥运纪录夺冠,这个24岁年轻人的口头禅是“我偏不信”。小学时先是练轮滑,后来偷摸着加入了滑冰队。放学后总也不回家,妈妈找来了学校才真相大白。小亭宇倔强,“不让我练,我就不上学了。”再后来,妈妈带着她找到了大城市的队伍,“个头太小,长长个,再来。”被打了回票的高亭宇说“我偏不信”。4年前,平昌冬奥会摘银,高亭宇不满意,他又说“我偏不信”,立志四年后的北京要把奖牌换颜色。北京冬奥,高亭宇成为旗手,但坊间多有“旗手运气不佳”的传言,他还说“我偏不信”。

图说:高亭宇为中国夺得第四金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小苏,17岁的“小栓子”苏翊鸣。小栓子是徐克电影作品《智取威虎山》里的人物,扮演者正是苏翊鸣。他曾与肖战、林更新等明星拍戏,显然,童星出身的苏翊鸣是可以混娱乐圈的。当北京成功申奥的消息传来,“小栓子”决定转行了。于是,便有了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中国夺银的突破,苏翊鸣创造历史。一鸣惊人的何止是战绩,还有得体的表达,以及少年的心胸。

   自然还少不了男女老少谁不爱的18岁的谷爱凌。十岁出头的稚童看着,哇,漂亮的小姐姐;爸爸妈妈看着,学校学霸,奥运冠军;爷爷奶奶看着,赏心悦目,嘴上抹了蜜;至于年龄相当的男同学看着,毫无疑问的梦中情人啊。

   关键的关键是,这拨运动员——“好玩”。

   “好玩”其实是个很高级的词,它包含很多层面的意思,大致与“有趣的灵魂”类似吧。“好玩”的人,首先会玩。会玩,要求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拥有相当的话语权。人们总是惊叹、羡慕你的成功,却很少关注成功背后的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跌倒。对自己足够狠心,又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这便是最强劲的东风,推着你抵达梦想彼岸。会玩的人,专业能力是一等一的。其次,是能玩,也就是说玩得起。要是有个人开个玩笑就炸了,丢个鸡蛋就蔫了,那和他(她)一起玩的人,不会太多。最后,要能够带着别人一起玩。用你的思想,用你的节奏,用你的精神,感染人,激励人,影响人。

   高亭宇真“好玩”。总共15组选手中,高亭宇在第7组出场,他说:“第七组为什么不能拿冠军?”这是对自己实力的绝对自信。苏翊鸣也“好玩”。今年寒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姜柳伊给小苏哥哥写了一封信,冬奥会开幕当天,她收到了回信和视频。没有花哨的措辞,小苏的中心思想只是“新的一年里,玩得开心”。谷爱凌也同样“好玩”,如此出色的先天条件还如此自律拼搏,还如此温暖善良,人们被感染,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图说:谷爱凌空中英姿 资料图

   不是每一个冠军都能够成为偶像,颜值、实力、风骨,路人缘,样样皆好。在娱乐界的偶像,或者说所谓偶像一个个“塌方”之后,偶像似乎成了贬义词,闻之色变。今天,不用藏着掩着,我们大可以直言,中国体育需要偶像,中国社会需要偶像,需要正能量的优质偶像。

   北京冬奥会,冰雪偶像横空出世。冰雪偶像是一群人。这群年轻人,这群年轻的中国体育人,为什么心中坦荡、眼里带光?

   用神采飞扬形容这群中国年轻人的佼佼者再恰当不过。自身实力作底气,成长环境是抛光,坚定地遵从自己的内心,并脚踏实地去奋斗。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如此的自信是由几代人的积淀而成就。精神能量的累积之前,是文化的浸润,而文化的浸润之前,必须先完成社会经济财富的壮大。所有这些,在中国过去40多年间,获得了飞跃。谷爱凌这些冰雪偶像的父母,已经不同于曾经的父辈,也因此,他们养育出时代的孩子,无论是生活轨迹还是竞技轨迹,都大不同。孩子们更见多识广,更包容接纳,更自我自信,更从容淡定……千千万万人的影像,拼出一个家国的命运,如是种种,不也是当代中国的形象?!

   冰雪偶像金句频出,除了博人一笑,该也能叫人好稿频出了吧。高亭宇出了名地爱睡觉,他说自己因为失眠,决赛前才睡了9小时,真真是连睡觉都睡不过他。算了,那个冰上的“百米大赛”心中没谱,还是先从睡觉开始追起,应该还是比较有希望的。(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