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冰球场上的郑恩来,也许你不太认识,但他“大有来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02-14 10:05 | |

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他也是一个有着诸多故事的传奇人物。郑恩来,也许你还不太知道他是谁,但他“大有来头”。

他的奶奶郑凤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体坛的风云人物、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作为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归化球员之一,郑恩来希望通过他们这代人的努力,“为中国冰球运动创造更好的未来”。

图说:郑恩来在训练中 新华社图


穿“奶奶的衣服”比赛


郑恩来的球衣号码很特别——77号。“选择这样一个号码有什么讲究吗?”他的回答干脆利落:“因为奶奶。”

1957年11月17日,北京田径比赛女子跳高中,20岁的郑凤荣成功地跳过1.77米,一举改写了1.76米的世界纪录,是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彼时的郑凤荣,被无数年轻人视为偶像。“选择77号,就是想纪念奶奶破世界纪录跳过的那个高度,那是一个传奇,我感觉就像是穿着奶奶的衣服在比赛,它能带给我力量。”

图说:1957年11月,郑凤荣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 网络图

郑恩来出生于加拿大。他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德裔加拿大人,这个家庭的体育基因,无比超级强大。奶奶郑凤荣自不必说,姥爷段其炎是1959年首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母亲段力也曾是跳高运动员。

郑恩来还有一个妹妹,作为归化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去年夏天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她就是郑妮娜力。最终,郑妮娜力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获得第十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这一项目中的最好成绩。(>>>相关链接:替外婆郑凤荣圆奥运梦,郑妮娜力“尽心尽力”

图说:本报此前报道郑妮娜力

祖孙三代人都在体坛有所建树,这样一个体育世家,恐怕全世界都罕见。

图说:小时候的郑妮娜力和郑恩来 网络图


名字里面大有故事


在记者面前,即将年满25岁的郑恩来还像一个大男孩,似乎“言必称奶奶”。

他原本有一个英文名字:Ty Schultz,最早也曾有一个中文名,叫郑泰。正是奶奶郑凤荣,给他改名“恩来”。

郑凤荣的偶像是周总理,十分崇拜他,还曾作为体育界的杰出代表被他接见过。而且更巧的是,孙子与周总理的生日都是3月5日,“要不你就改名郑恩来吧。”

在这个家庭,奶奶说了算。其实郑凤荣是郑恩来的外婆,而他从小习惯了叫奶奶。于是,孙子的名字成为奶奶的寄托;而奶奶的纪录,也成为孙子背后的骄傲。

图说:郑恩来(右)在比赛中 网络图

正是奶奶的存在,让在加拿大出生的郑恩来,从小就深受中国文化熏陶和影响,所以现在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记者问他:“古今中外你最熟悉的一个中国的人物是谁?”他脱口而出:“奶奶!”我们都笑了。“除了她之外呢?”“姚明、刘翔,他们都是最有名的。”

图说:郑恩来


奥运就是心中梦想


2017年5月16日,在郑凤荣80岁大寿那天,郑恩来决定要代表中国队出战2022年冬奥会。2017年5月23日,中国冰球协会公布的海外选拔集训名单中,第一次出现了郑恩来的名字。

3岁滑冰,5岁开始打冰球,15岁就打上了加拿大职业冰球联赛,郑恩来在体育方面的天赋,一点也没给他的家族丢脸。他曾效力于北美顶级青年联赛WHL的梅迪辛哈特老虎队,身高1.97米的他球风灵动而且凶猛,曾被教练取了个绰号叫“Great Wall(长城)”。作为一名后卫球员,他在2016赛季为老虎队贡献了场均0.48个进球的傲人成绩,堪称惊艳。

图说:郑恩来在比赛中 IC图

但命运似乎总爱与天生勤勉的人开玩笑。2017年,郑恩来在参加WHL训练营时遭受重伤,造成胯骨撕裂,直接中断了他在加拿大的职业球员之路。

手术之后,几乎两年的时间,郑恩来没有踏上过冰球赛场。但他一直在努力恢复,为的就是心中的那个奥运梦想。在这种强烈信念的支撑下,郑恩来2019年7月底迎来复出。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原本被别人认为是“鱼腩”的他们,表现得相当顽强。尽管与美国队、德国队、加拿大队三支排名世界前五的球队分在“死亡小组”,但郑恩来和他的小伙伴们,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勇敢、坚毅和不屈的战斗精神。“能延续家族为国效力的传统,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是我梦想已久的时刻。我相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中国冰球会变得更好。”

图说:虽然遗憾,但郑恩来无比自豪

最近这几年,上海的冰上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参与冰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记者请郑恩来对他们说点什么,他欣然接受:“上海加油!希望十年二十年以后,能见着你们在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大联盟!”(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