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丨两位老将的坚持!冰场内外,三个瞬间让人动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2-14 13:03 | |

29岁,三届冬奥会,单项领军人……拥有这样标签的运动员,在中国短道速滑队有两位。武大靖和范可新,昨晚先后亮相首都体育馆,参加男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决赛。最终,武大靖无缘卫冕,而范可新则带领女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图说:范可新在比赛中 特约记者 钱俊 摄

都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笑傲赛场的追风少年,都与金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但两位29岁老将的坚持,依然让人格外动容。不约而同的三个瞬间,让人看到了他们对赛场的眷恋,更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内核——坚韧与自信。

图说:武大靖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图



跪在冰面上,印下一个饱含深情的吻。昨晚赛后,范可新的这一幕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她透露,自己当时亲吻的不是五环,而是“北京”两字。“我想感谢祖国这么强大,能举办冬奥会,我也想感谢这块冰场,能让更多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自己。”

图说:范可新亲吻冰面 特约记者 钱俊 摄

范可新吻的是冰面,武大靖吻的则是冰刀。比赛结束,脱下冰刀后,武大靖将其放到嘴边轻轻一吻。

状态一点点调整起来,为的就是最后的奥运赛场。在昨天赛后采访时,武大靖的一段自述让人破防,“如果在两年前或者是一年前,我觉得我的目标应该是冲击金牌。但现在,我需要面对现实。”武大靖坦言,冬奥会赛前,自己的心愿只有能够参赛,而随着身体一点点恢复,他才开始将领奖台作为最终的目标。也因此,昨天无缘A组决赛时,他的脸上才会有这么多的遗憾。

图说:无缘决赛,武大靖脸上写满了遗憾 新华社图



眼眶红红的,眼前的范可新似乎又哭过了。混合接力夺金后,两度落泪的她让人记忆深刻。

不愿承认流泪,昨天带着姐妹们站上领奖台的她,希望用更多的笑容去打动人。“我觉得我们要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用更多的微笑面对全国观众——还是那句话,相信我们中国队。”

很多人都以为,昨天她赛后的那一吻是对赛场的告别。但她却直截了当地“辟谣”了。“谁说我不滑了?我还会在冰场上滑冰的,我还会继续跟团队在一起。”将德国速度滑冰传奇克劳迪娅·佩希施泰作为目标,范可新嚷嚷,“我才29岁,只要国家队需要我,短道速滑需要我,我永远都会站在赛场上。”

图说:范可新 新华社图

相比范可新的乐观坚强,无缘领奖台的武大靖显得有些失落。

昨天的比赛,也是武大靖在4个比赛日里进行的第12场比赛,每一场比赛他都拼尽了全力。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武大靖脚部严重变形,而且还遍布着伤疤与老茧,29岁的他却有着一双50岁的脚。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武大靖表示,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已经实现自己其中一个梦想,“我也非常享受这场比赛,尽管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有些遗憾。”

图说:武大靖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她会联合队友在领奖台上一起摆出超人动作,表示超越自己极限每个人都是超人;也会在混采区刻意往后躲,让年轻的队友能说得更多。赛后拍着姐妹们的肩膀头挨着头,是范可新让中国女子短道队时隔12年后,重新获得接力项目的奖牌。

从王濛离开后,个人能力极强的范可新就撑起了中国短道女队的大旗。不知不觉间,大家口中的“小范”已经变成“老范”,身边的队友已有比她小10岁的了。但唯一不变的,是范可新的大姐气质。在她看来,奥运赛场上最迷人的一瞬就是“5个人全力以赴去拼去冲,有绝对的输赢,最终看的是意志。”

这几天的比赛中,武大靖也有一个瞬间让人动容。几天前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就在五名选手比拼近半时,场地上突然出现安全隐患问题,裁判叫停了比赛。当比赛重新开始时,武大靖的体能已被大量消耗,但他尽力把匈牙利选手挡在身后,拍了拍队友任子威的手说:“快走!”

图说:武大靖拍着任子威的手让他“快走” 网络图

在此前的采访中,武大靖曾说:“要是多几个人,整体水平更高一些的话,我们的团队会更厉害。”他的目标,就是成为“给队友安全感的那个人,或者是给队友鼓励的那个人”。武大靖对自己和队友的期许都已经实现。发令枪还将响起,武大靖将成就新的传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