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四年一次的冬奥之约,我来了!上海志愿者许超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02-14 13:3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上午,在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做冬奥志愿者的上海小伙儿许超,带着一份满足和一丝遗憾,搭上了张家口飞往上海的航班。满足的是,他再次成了冬奥会志愿者,而且是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冬奥会,完成了和小伙伴们四年一次的约定;遗憾的是,因为工作原因他不得不提前结束志愿工作,无法从头到尾现场见证北京冬奥会的成功。

“四年一次的冬奥之约,我来了,圆了我们的冬奥梦。”27岁的许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几位志愿者小伙伴的冬奥志愿之约,未来还将继续下去,“2026年冬奥会在意大利举办,我们已经相约四年后再见。而我更长久的愿望是,未来有一天家乡上海能举办一次奥运会,到时我在黄浦江畔当奥运志愿者。”

图说:许超与雪容融 新民晚报记者 李永生 摄(下同)


从小喜欢做志愿者


小时候许超曾经是个很内向的小男孩,当初是在母亲的开导下,预备班的他本着体验生活、接触社会的初衷,参加了“蓝天下的至爱”万人上街劝募活动,没想到正是这样的一个契机,开启了他精彩的志愿者生涯。

在许超上初中时,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开幕前夕他组建了一支世博宣讲小分队“爱博超之队”,在社区进行文明劝导、清洁家园、世博宣讲等活动。后来许超和小伙伴们也想进入世博园做志愿者,但是他们还未成年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志愿者工作证,梦想几近破灭。但有梦想的人是幸运的,世博会企业馆信息通信馆被许超等人的诚意所打动,为他们每一次进馆做志愿者购买世博门票,帮助他们实现了初中生服务世博的小小梦想。这次特别的人生经历,让许超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长,也让他坚定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信念。

图说:许超在世博会前夕在校内组建的“爱博超之队”

从那以后,高中和大学时期,许超都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致力于推广公益文化,弘扬志愿者精神。2015年12月,正值大一的他以上海唯一一位“公益奔跑星”的身份,参与了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节目录制,带着快乐和公益与跑男家族一同奔跑,那时他也感受到“公益和志愿”已然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那种感觉让他既兴奋又欣慰。在大学期间,许超还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关爱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分项”,在云南普洱江城做了一年的驻点扶贫志愿者。聊起以往,他说:“其实我真的从未想过做志愿者一做就是十几年,也从未想过参与志愿服务会带给自己这么多新奇的体验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为了冬奥一年没休假


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许超成为1000名国际志愿者之一。他说自己之所以去平昌做赛会志愿者,目的是为了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北京冬奥会,“其实在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前夕,我就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志愿,希望我们能够申办成功,到时我去做奥运志愿者。”

图说:志愿者的工作带给许超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在平昌,许超做了50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当时在奥林匹克颁奖广场上,亲眼见证武大靖站上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刹那,“身处异国他乡,更能感受到‘祖国’二字的分量,当看到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的时候,心中止不住的是那股爱国热血和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当时平昌冬奥会也正值国内春节期间,那是许超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团聚过年,他还记得除夕夜在奥运村门口的“康师傅之家”,许多国内媒体记者和志愿者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那时几位小伙伴就相约,四年后在北京冬奥会再见——这一次在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四年前的小伙伴有四位成功重聚。许超说,他和小伙伴们都想着能够通过自己以往的一些志愿服务经验,为冬奥会奉献一份力量,“我们几个小伙伴对于志愿服务和大型赛会都有着热爱和奉献的一份初心,同时我们也特别喜欢奥林匹克文化,享受那种帮助他人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

为了这次北京冬奥会,去年一年许超都没有休假,为的就是把去年和今年的公休假攒到一起来为冬奥服务。“本来我是想成为赛会志愿者的,但是因为疫情影响赛会是闭环管理,最后只能做了城市志愿者,在张家口为媒体采访服务。”

图说:冬奥会期间在雪车雪橇中心担任观众服务志愿者


很幸运和巩立姣合影


许超上大学时学的是编导专业,这次为媒体服务也能发挥所长,在冬奥会开幕式那天,他带领媒体去张家口大境门采访奥运圣火传递,没想到还遇到了自己喜爱的奥运冠军巩立姣,“她是作为火炬手来到张家口的,火炬传递结束后我协助记者们去采访她,然后她还和我们几个志愿者合影了,这也算是小小的工作福利吧。”许超透露,自己特别喜欢巩立姣,平时经常刷她的抖音号,觉得她特别可爱,“我还知道上海有个铅球女选手宋佳媛很厉害,她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也是我母校上海大学的校友。”

许超还记得,他上一次观看奥运火炬传递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在上海的火炬传递路线离我家很近,不过我没能去现场,是在电视上看的。那时看到圣火传递,我就感觉特别激动和自豪。这次又在现场亲眼见证了奥运圣火传递,火炬大概就在距离我5米远的地方经过,那种感觉是更加澎湃。”

许超说,这次北京冬奥会他有好几位朋友成为火炬手,看到他们在朋友圈发的火炬传递图片,他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次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中,不仅有许多重磅人物,也有不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真的很棒。”而看了当天晚上的开幕式之后,许超的自豪感再次油然而生:“我们作为冬奥会志愿者还是非常骄傲的。”

图说:能现场见证北京冬奥会,许超感觉很幸福


期待上海举办奥运会


许超说,来北京冬奥会做志愿者,让他这个南方人亲身感受到北方浓浓的冰雪运动氛围,也切身体会到同胞们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现在北京成了双奥之城,而我特别希望将来家乡上海也有机会举办一次奥运会,到时我一定会申请成为赛会志愿者,再一次服务奥运会。”

三年前的春节期间,许超观看了电影《流浪地球》,当时有个镜头他印象特别深:影片中的上海呈现一片冰封景象,陆家嘴的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纷纷被巨大的冰山凝结,镜头还闪过一座标有“上海奥运大厦”的大楼,上面还带有五环的标识,楼顶还有‘ShangHai 2044’的灯牌。“大家都说这是《流浪地球》的一个‘神预言’,预示上海未来要举办奥运会。”

在张家口赛区外做城市志愿者,也让许超有机会体会到志愿工作的更多方面,“当我看到张家口的城市服务站、高铁站还有马路边,有很多和我一样身穿蓝色制服的城市志愿者后,我感觉我们也是在默默地支持着冬奥会。大家工作地点不同、任务不同,只要能够参与到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保障冬奥会的顺利运行,就一样很有价值感。”

图说:许超在工作中

为了这次北京冬奥会,许超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一样,都牺牲了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他连上海往返张家口的飞机票也是自掏腰包。但他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许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像奥运会这种大型赛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才会有最完美的结果。从我个人来说,特别享受那种帮助别人和付出被肯定的感觉。”(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张家口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