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首位亮相北京冬奥的上海选手应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02-15 10:47 | |

“雪游龙”洁白如玉的赛道中,身穿红灰两色战袍的应清和她座下印有五星红旗的雪车特别醒目,像一道惊鸿,在山脊掠过。风驰电掣间,历史性的一刻诞生。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应清成为首位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亮相的上海运动员。

图说:应清亮相冬奥会赛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被教练劝说跨项


跨界跨项这个词,自2022北京冬奥会开始筹办,逐渐被大家熟悉。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上海体育局共建国家雪车队,上海为雪车队在训练、科研、医疗等各方面提供服务和保障。说得通俗点,上海就是国家雪车队的“娘家”,尽一切力量保证雪车项目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既然是“娘家”,上海也为国家队输送了优秀的人才——应清,就是在国家队第一批跨界跨项选材中,从跨栏转型成为雪车运动员的。

说起这事,还有点故事。来自徐汇区少体校的应清是个练田径的好苗子,进入市队,曾跟随孙海平专攻跨栏,算是刘翔的小师妹。之后在专项教练曹靖的带教下,应清进步不小,教练评价她蛮有个性,冲劲十足。那个时候,应清不曾想到,自己会突然离开铁栏,坐上雪车。

图说:教练评价应清冲劲十足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5年底,国家雪车队启动第一批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当时瞄准的多是投掷项目的运动员,因为雪车的重要技术环节是推车和滑行,运动员需要有足够的体重和力量。但曹靖研究了这个项目后,觉得应清挺适合,于是说服弟子去试一试。

可以想象,第一次听到教练的建议时,应清自然是拒绝。作为冬季项目中也算小众的分项,雪车在国内几乎没人听闻过。曹靖说:“我因为比较喜欢了解各种运动项目,在Discovery频道上看过雪车比赛。”当然,应清拒绝的另一个理由是,当时她正准备转年考大学,若这时去跨项目,原本的人生轨迹就会打乱,况且能不能转型成功,也是未知数。

曹靖很坚持,他跟应清说:你有速度,有力量,推车时存在优势。见弟子不吭声,他就耐着性子做思想工作,足足一个月,才说动应清去参加雪车队的跨界跨项选拔。

“其实当时也有赌一下的感觉,因为孩子万一没有通过选拔,又耽误了考大学,我压力也挺大的。”让曹靖欣慰的是,应清作为第一批队员被选中了,“她去了后,对雪车项目有新鲜感,慢慢就练上了。”

图说:应清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困惑变为热爱


雪车是无外力的项目,仅依靠运动员推车时产生的动能,加上赛道本身带来的重力加速度向前滑行,对车手的身体条件有起码的要求。应清刚去雪车队时还有点委屈,因为自己练的是径赛项目跨栏,跟一帮投掷项目转型的队友相比,绝对力量有差距。而且,按照项目要求,运动员都得增加体重,但体重上去后,应清发觉跑起来身子重了,负担不小。跟曹靖教练交流时,姑娘也会流露出上述困惑,教练就指点她:“你得提高关节力量,这样人撑得起来。”

跨栏运动员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平地爆发力和上肢力量,在跨界跨项的应清身上逐渐体现出了优势。2019-2020赛季,应清在女子单人雪车系列赛德国国王湖站拿下冠军。这是她跨界跨项雪车后,赢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也创造了中国单人雪车新的历史。此时,离开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两年的时间。

图说:应清(中)与教练、队友 网络图

应清与队友取得的进步,让中国雪车项目备受鼓舞。国家雪车队领队胡洁说,应清的金牌是训练成果的体现,说明队伍的训练方向是正确的,极大地提升了信心,“队伍需要在这个时候得到肯定与鼓励,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还需要继续艰苦奋斗。”胡洁也特别感谢上海体育局、上海田径中心对国家雪车队的贡献,最初包括应清在内,上海共有6人入选国家雪车队的29人名单,“这几名上海选手进入国家队后进步很快,应清和邵奕俊已经成为各自组别的舵手,是队里的中坚力量。”

此时应清对雪车项目的感情,早已从最初的陌生,困惑,变为热爱。她半开玩笑地总结自己人生的这次转向:“我喜欢雪车,速度快,刺激。陆上已经满足不了我对速度的渴望,所以我要上墙了。”

图说:应清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要做一名“老司机”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女子单人雪车是率先开赛的雪车小项。比赛共2天分4轮进行,每轮用时累计,为最后的总成绩,以此决出冠军。应清首轮出发用时5.79秒,结束用时1分05秒16,排在20名选手的第5位。两轮赛完,她总结还是有些紧张,没有训练时放松,“第二滑差一点,出弯有些磕碰。”

昨天的第4轮,应清用时有所增加,落到第14名,最后总成绩位列第9。最终,两名美国选手汉弗莱斯和泰勒分获冠亚军,她的队友怀明明获得第6名。跳出雪车,摘下头盔,应清的脸上带着淡淡的遗憾。她解释,虽然自己心态放平了,但技术上仍有瑕疵,“感觉还是直道时出了问题,技术方面还得稍稍磨一下。”怀明明表示,因为身体有些疲劳,后两轮的表现不够好,与国外选手的差距主要还是在推车技术上。

图说:应清上车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过,取得这样的突破,应清和队友已经将自己写入中国雪车的历史。她想起曹靖教练跟自己打的比方:人家练雪车都是老运动员了,和这些“老司机”相比,你才刚上路。“这个项目确实需要时间和经历去积累,跟开车一样,开多了,总归一年比一年稳。”应清鼓励自己,“我现在肯定比前两年要好,不管是推车还是滑行,各方面都有提高。”

电视机前,许多观众被应清飒爽的身姿吸引,对雪车这项运动开始感兴趣。了解应清故事的他们想知道,雪车和跨栏,最大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应清回答:“两个都是技术型的运动,运动没有简单的……雪车速度更快,要在高速反应下及时修正错误,上一个弯的问题,下一个弯必须马上解决,不能沉浸在错误里。”

接下来还有双人雪车比赛,应清担任舵手,这容不得她的思绪再停留哪怕一秒,“不能考虑太多,马上要转换自己的想法。”上海姑娘最后说:“站上这个舞台,就做好自己。”加油应清,就像你感悟的,经历是关键,享受比赛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延庆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