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社会|苏翊鸣要“收徒”了?他曾和这个小学里的孩子有个约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2-16 11:25 | |

  昨天北京新闻中心里最热门的话题,非夺下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的苏翊鸣莫属。看着公共办公区域内,记者和工作人员三五成群讨论比赛进程,还不时用手比划出转体动作的热闹场景,不禁让人想起几天前在同一地点进行的,一段与苏翊鸣有些关系的访谈……

图说:苏翊鸣昨天夺下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新华社图

  “现在放在我们面前的冬奥主题作品,都是学生手工制作的。”当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和体育老师丁筱语带骄傲地说出这句话时,不少人都不敢相信。毕竟出现在眼前的,有绘画、编织,还有一个迷你版的冬奥火炬,做工的复杂程度,显然要超过传统认知里的小学生水平。谈及这一点,薛校长笑着说:“刚看到的时候我也挺惊讶,这大概就是冬奥带来的力量吧。”

  作为全国首个开展冬奥教育探索的学校,电厂路小学距离北京冬奥组委的直线距离只有1000米,在那片“占据有利地形”又充满活力的校园里,藏着一个个属于冬奥和冰雪的梦想……

图说: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中)、体育老师丁筱(右)在分享 主办方供图 (下同)


特别的约定


  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项目第二个比赛日,“冰立方”的看台上,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观众——几十名电厂路小学的师生,现场见证了中国组合的胜利,赛后,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更成为热议的话题。其实,这并非孩子们第一次与冬奥“连线”,大约一年前,他们便与昨日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苏翊鸣,有了一个约定。

  2021年春天,学校开展了“助力冬奥,给运动员写加油信件”的主题活动,引发热烈反响,武大靖、任子威、苏翊鸣等当时正在努力备战冬奥的选手,都收到过来自电厂路小学孩子们情真意切的信件。“当时学生们的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很多人在课间都跑来跟我说,希望中国队的哥哥姐姐能在赛场上获得好成绩。”更让薛东和孩子们没想到的是,大约两周后,不少人收到了冬奥选手的回信。

图说:白欣妍写给苏翊鸣的信

  “有一位叫白欣妍的同学,平时非常喜欢单板滑雪运动,她在给苏翊鸣的信中写道:希望有一天能得到您的指导。小白同学从来没想过,这个要求能得到肯定的答复。”薛东记得,在那封回信中,日程繁忙的苏翊鸣表示,北京冬奥会后,只要机会和时间允许,就会来学校指导她滑雪,这可把小姑娘高兴坏了。惊喜还不止于此,昨日中午,白欣妍在首钢大跳台边的观众席上,目睹了这位“未来教练”的夺冠全过程,更有望成为新科冬奥冠军的第一位“弟子”。

图说:苏翊鸣给白欣妍的回信


磨破的膝盖


  在电厂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一块特别的“冰雪学校”牌匾,那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去年7月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进工作会议上授予学校的。而要说学校里最受欢迎的项目。非冰壶莫属。

  2020年,电厂路小学室内冰壶场地正式启用,这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在真冰场地上训练的“福利”,不过也给带教的老师丁筱带来全新的挑战。“来到电厂路小学之前,我对冰雪项目并不算非常熟悉。”这个年轻的姑娘回忆,自己最初带的是旱地冰球队,转到冰壶/旱地冰壶队时,内心有过犹豫,“因为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除了技术,带教方式也需要改变。”

图说:丁筱

  丁筱记得,2019年她接手刚刚成立的旱地冰壶队时,不少学生因为害怕受伤,连投掷的模仿动作都不敢做。“尽管我的动作也只能算入门级,但为了让孩子们鼓起勇气,必须‘身先士卒’。”第一堂课上,丁筱反复示范着投掷动作,直到每位学生都不再害怕,自己尝试。等到课程结束,她的膝盖早已磨破,可在授课过程中却丝毫没有察觉到。

  如今每堂课开始前,总有学生让丁筱戴上护膝,避免膝盖的损伤,但倔强的她总是笑着摇摇头,“我这么做是想让学生明白,没有什么困难和伤痛是过不去的,只要勇敢尝试,努力坚持,就能得到回报。孩子们种下的冬奥梦想,也会有实现的一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