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港:一月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裘颖琼     2022-02-17 09:07 | |


图说:洋山港码头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在洋山港四期码头,一艘艘国际货轮正停靠港口,装卸货物。一个个箱体如同一块块积木,被准确无误地“搭载”到各处。在这个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26台桥吊、119台轨道吊车、135台自动化引导小车,各司其职,运转自如。今年1月,洋山四期集装箱吞吐量超60万标箱,同比增长19.8%,创开港以来月度新高。整个上海港一月吞吐量突破435万标准箱,创历史月度新高。

“数据新高点”,对连续12年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的上海港来说,来之不易,又振奋人心。今年,全球港口码头依旧面临疫情多变、物流供应链持续拥堵等复杂、严峻的考验,上海港创新发展,探索求解,力争在去年实现吞吐量超过4700万标准箱的新纪录上再创佳绩。

从一米岸线到一台岸桥

“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准箱,其中,全年国际中转箱首破6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4%。国际中转箱量是衡量一个港口是否达到国际枢纽港地位的重要指标。这个增量,离不开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离不开一线作业人员的实干精神。”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杨焱滨介绍,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得力有效,外贸需求保持显著增长。2021年6月以来,上海港生产节奏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各集装箱码头长期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我们要充分内部挖潜,提升硬件,打开未来增长空间。”

上海港共有8个集装箱码头,通过内部业务积极调整,今年将在外高桥港区置换出187米的岸线资源用于作业集装箱。“岸线资源非常有限。这187米的岸线,估算可以新增70万标准箱的年作业能力,我们目前正在抓紧梳理,争取今年7月启用。”

岸桥增配计划也为寻找新增量打下基础。 “去年全港共配置了189台岸桥,到今年底,我们预计增配10台,分布在4个码头,岸桥数量的提升也能直接提升码头的作业能力。”

上海港还推出“共享堆场”的创新服务:在外高桥沪东、明东两码头间,以及洋山盛东、冠东两码头间设立共享堆场,利用对方堆场提升码头作业利用水平。洋山港区空箱堆场、重箱堆场的建设也已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将分别投产运营。

从一块屏到一个平台

在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的总部大楼内,一块大屏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各个码头的日吞吐量、全港机械出勤情况、外集卡动态、码头堆存量等数据,在监控人员的电脑里,洋山四期的作业画面能实时调取。

“这块疫情暴发后启用的智慧大屏,是上海港数字化转型的1.0版。它能利用大数据,提升港口船舶作业安排的预判性。船舶到港存在不均衡性,有时这边码头船舶排队,那边码头还有空泊位。现在我们能进行紧急调度,让所有码头泊位高效运转,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今年,这块屏要升级为智慧港口生产智慧数字化平台,重点是建设一套外贸航线的管控系统。”  

杨焱滨介绍,目前上海港覆盖的外贸航线超过310条,疫情期间,这些航线停靠的班次变得很不稳定。“过去,集装箱班轮一周来一趟,一个月来四趟;疫情以后,欧美港口持续发生拥堵情况,以往的稳定节奏就被打乱了,这对我们的生产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忙闲不均的问题突出。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手段,科学排摸到这些航线在全球的航行情况,准确预估实际到上海港的时间,以此安排港区的作业计划,还能对这些班轮的进出口销量数据、航线的经济性数据做分析,便于未来为各大船公司提供更多的创新服务。”

在洋山港,5G智能重卡、超远程指挥控制中心等都已经启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港口的应用也将为上海港建设智慧港口带来更多可能。

从一艘船到一个个空箱

要创造新增量,更需要有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的战略眼光。

绿色低碳的理念已深度融入航运领域,随着越来越多双燃料船舶投入运营,LNG(液化天然气)的加注需求越来越大。上海港敏锐研判市场,全力推进上海港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今年1月,全球最大20000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海港未来”轮落户上海港运营。

“一边装卸集装箱,一边补给燃料,这大大节约了国际班轮在港口的周转时间。目前,‘海港未来’轮已在洋山LNG码头实现首次试靠。”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龙平介绍说,在上海港自贸新片区政策优势的积极支持下,上港集团将在洋山港区为法国达飞集团国际航线所有船舶提供为期10年的船船LNG同步加注服务,这将是上海港、也是中国港口首次提供国际航行船舶加注LNG燃料服务。

疫情期间,空箱“一箱难求”曾是全球航运业最大的挑战之一,上海港也用了各种方法努力解决缺箱难。但当航运业恢复至常态时,现在拼命供应的空箱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负担。上海港提前布局,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长荣四家船公司形成深度战略合资合作,立足洋山深水港资源,发挥临港新片区政策制度创新优势,打造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杨焱滨介绍说:“我们将多余的空箱有效利用起来,提高空箱在上海、长三角、长江沿线,以及东北亚地区港口间的流转效率,提升上海港对全球空箱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水平。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上海港一次次向“新高”攀登,必将有力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我们对新一年业务量进一步提升充满信心,也期待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全球供应链顺畅运转作出积极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