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人物|专访恒源祥前“掌门人”刘瑞旗:他用绒线编织五环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萧君玮     作者:李元春,萧君玮     编辑:江妍     2022-02-17 12:11 | |

图说:刘瑞旗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萧君玮 摄 (下同)

  执掌了恒源祥三十多年的刘瑞旗,身上有很多有趣的体育故事,但他身上一个最显眼的标签应该是奥运。昨天,在北京潘家园的恒源祥大厦,刘瑞旗和新民晚报记者聊起了他与奥运会的诸多故事,中国代表团的“番茄炒蛋”礼服,历届奥委会主席的绒绣像,冬奥会颁奖典礼上的手编礼花……这位“用绒线编织奥运梦想”的传奇企业家,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奥林匹克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说:本届冬奥会颁奖典礼上的手编礼花得到许多好评


毛线大王


  “我就是个卖毛线的!”刘瑞旗经常这样开玩笑地向别人介绍自己。恒源祥1927年创立于上海,是一个国产老字号品牌,最早以生产经营绒线为主。但直到1987年,恒源祥还只是南京路上的一家一百多平方米的毛线商店,也是在那一年,学徒出身、踩过黄鱼车、干过苦力的刘瑞旗,走马上任成为恒源祥经理,当时他才29岁。之后恒源祥以超常的速度奇迹般地发展,一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手编毛线产销企业,并完成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化的转型。

  成为恒源祥掌门人后,刘瑞旗热衷于体育营销,曾连续十年赞助中国足球甲A联赛。1976年,刘瑞旗就知道了奥运会,那一年,仅18岁的他添置了一台那个时代的奢侈品半导体收音机,当时恰逢第21届夏季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那时他就在心底许下了一个愿望:有生之年一定要参加奥运会,当不成运动员就当志愿者,当不成志愿者就当赞助商。

图说:刘瑞旗珍藏的奥运徽章

  之前,刘瑞旗一直不敢将这个宏远大梦公之于众,直到1995年恒源祥发展到一个高峰,他才在一次高层会议上大胆吐露了心声。“其实1993年,中国代表团去蒙特卡洛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能让恒源祥和奥林匹克搭上边。”刘瑞旗透露说,“因为我们的企业在中国,那时还没有做国际市场,所以最好是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时候,去做这个事儿。”刘瑞旗说,自己一定会将恒源祥的品牌树立在奥运会或者是世界杯的赛场上,“如果有生之年不能实现这个梦想,之后还有儿子、孙子。”

  19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恒源祥杯”中国奥林匹克儿童艺术大赛在全国展开。刘瑞旗开玩笑地说,这个活动也算是打了一个奥运“擦边球”。那一年,恒源祥还发起“百人百项百印庆奥运”活动,100枚印章由100个中国小朋友刻制,每枚印章上都刻有跳高、跳远等所有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图像,这些图章组成长城字样并刻上了奥运五环标志。1997年,刘瑞旗飞赴洛桑,将这100枚印章作为礼物赠送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这些印章也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图说:刘瑞旗回忆往事


“番茄炒蛋”


  曾经有一个全球性的品牌调查结果显示,世界最知名的品牌是奥运。这给刘瑞旗很大启发:品牌不仅是代表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伟大的品牌代表着人类的梦想和全人类的精神。“让恒源祥走向国际化,就必须在国际化平台上展示自己,而赞助国际性大赛事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奥运会。”刘瑞旗表示,中国企业只有在奥运赛场上与那些世界级品牌站在一起,才会走向世界,“我的愿望就是让恒源祥成为奥运赞助商,编织奥林匹克梦想。”

  2005年12月,恒源祥签约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并且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家非运动纺织服装类企业赞助商。这一天,刘瑞旗专门戴了条鲜红的领带,还准备了珍藏近20年的茅台酒,以示庆贺。回顾十年磨一剑的历程,刘瑞旗曾颇为感慨地说,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的竞技场,它的赞助商都是世界一流的品牌,因此也是全世界品牌的竞技场。“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希望能让消费者记住我们的品牌。我们不仅仅把眼光放在赞助北京奥运会上,而是要与奥运会建立长期持久的关系。”

图说:刘瑞旗讲述自己和奥运的情缘

  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只是拿到了走向世界的门票。刘瑞旗心里非常清楚,如何在与国内外诸多大公司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才是真正考验。为此,刘瑞旗又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出奇制胜。从2008年除夕夜开始,恒源祥精心推出的十二生肖贺岁广告在全国多家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在这则长达一分钟的电视广告中,北京奥运会会徽和恒源祥商标组成的画面一直静止不动,话外音从“恒源祥,北京奥运赞助商,鼠鼠鼠”,一直念到“恒源祥,北京奥运赞助商,猪猪猪”,以至于不少人以为电视机坏了。再后来,“恒源祥,羊羊羊”开启了广告界的“恒源祥现象”。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恒源祥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了包括上装、裤装、裙装、衬衫、领带、丝巾等装备。刘瑞旗回忆说,在礼仪服饰的设计制作过程中,他一直牢记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盛会,而运动员在开幕式穿的入场礼仪服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非常重要的一个窗口。“因此,我们在礼仪服饰色彩上采用了‘红黄配’的国旗色,男装以红上装配黄衬衫、奥运五环领带,女装以黄上装配红吊带、红色丝巾,下装则是纯白色,这样的搭配既有传统中国盛会的红红火火,又有中国国旗色的郑重庄严,充分展现了中国的风采。”

图说:恒源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造的“番茄炒蛋”

  而从2008年北京奥运到2012年伦敦奥运,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恒源祥连续三次以国旗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造奥运礼仪服饰,“番茄炒蛋”的佳话由此诞生。


绒绣画像


  如今在刘瑞旗的办公室,也充满了各种奥运回忆,以往历届奥运会的各种徽章、旗帜、手办等,以及这次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雪容融抱枕等,这些有的是各路朋友送的,也有的是刘瑞旗自己的公司设计出品的。“冬奥村里的每张床上,都有我们公司的产品,像这个‘冰墩墩’‘雪容融’抱枕,打开就是一床小被子,而且运动员可以带走,是一份很好的奥运礼物。”

  2007年8月,恒源祥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由恒源祥的绒绣大师制作的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绒绣像。据了解,当时绒绣大师在全世界也只有不到30位,在中国只有十多位,而恒源祥就有三位。绒绣大师用这种濒临失传的古老工艺制作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绒绣像,是刘瑞旗奥运营销的独特尝试,也获得业界广泛好评。

图说:恒源祥有三位绒绣大师

  刘瑞旗透露,其实他们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9位主席都制作了绒绣像,并赠送给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些绒绣像现在都在我们公司,只有国际奥委会搞活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才会拿出来给他们用。”至于为何这样做,刘瑞旗表示因为这些绒绣像也是对恒源祥的最好宣传,“当时我们提了个要求,这些绒绣像必须要在博物馆里挂出来,但是国际奥委会却没法满足我们的要求。”

  说到这些绒绣像,还不少故事。刘瑞旗说,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绒绣像都有两幅,其中一幅捐赠给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另一幅赠送给本人,“罗格的那幅,我们直接寄到了他比利时的家里。巴赫的那幅,第一针还是他亲自动手的。后来2017年巴赫再来中国时,我们把他请到了我办公室来,把绒绣像送给了他。”

  这次北京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又来到中国。因为疫情防控,刘瑞旗至今也没能和这位老朋友见上面。在刘瑞旗的办公室里,还挂着两张巴赫和中国小朋友在一起的照片,其中一张就是几年前和刘瑞旗女儿的合影,“巴赫本人没有孩子,所以他特别喜欢小孩儿,通过照片你可以发现一个细节,每次他与小朋友见面,都会主动蹲下来,面带笑容与小朋友平视着交流。”(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