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我把犹太“夜玫瑰”带回了上海 ——贝拉《幸存者之歌》昨晚东方卫视首播

来源:日本关西华文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2-02-17 15:46 | |

昨晚,作家贝拉《幸存者之歌——犹太人在上海》纪录片在东方卫视首播。

贝拉用20多年时间走访了散落在世界各地二战时期曾在上海避难与出生的犹太人。收集了大量一手史料和100多万字的记载、素材、提纲与初稿。她以此作为自己永远的故乡梦,献给她的出生地上海。

她笔下的“犹太人在上海”长篇小说计划十部。原型故事包括好莱坞金牌制片人迈克·迈德沃、哈佛法学院教授劳伦斯、美国前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以及在“江亚轮”海难中获救的犹太男孩等等。

通过纪录片《幸存者之歌》,跟随贝拉发现犹太人在上海的故事,回望那段跨民族的生命画卷。

纪录片从最初贝拉与犹太题材的结缘开始,在她不断地探寻、挖掘、收集、求证的过程中,让当年犹太人在上海的生活和历史细节,从尘封于80多年飞逝变迁的岁月里层层拨开,以最真实的原貌展现在观众们面前。她将犹太朋友们口中亲历的真情实感通过历史档案、实物等一一呈现出来。

这部《幸存者之歌》纪录片主要讲述迈克麦德沃全家二战时期在上海的往事,他是好莱坞著名制片人,担任制片人或监制的作品,包括《飞越疯人院》《沉默的羔羊》《西雅图不眠夜》《与狼共舞》等,曾八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迈克麦德沃父母,他们在上海生活了24年,贝拉与迈克的母亲朵拉结识,她们用流利的上海话交流,朵拉每每看到贝拉都想跟着她回到上海,想念回到上海曾经居住的地方再看看。这也开启了贝拉的寻找历程,纪录片将回到当年她与迈克在上海街头找寻的点滴,并最终在贝拉的努力下,找到了迈克的上海旧居。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的旧居依然保留着迈克一家当年的生活用具。迈克麦德沃曾在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感动地说道,上海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根,我的父母在这里居住了24年,他们经常提起上海。事实上是上海拯救了他们的生命,为他们提供了安全的住所,为此我十分感激。说着同样心声的还有劳伦斯,美国哈佛法学院教授、知名宪法专家、奥巴马总统的司法部官员,他多次表示如果没有上海,我可能根本活不下来。我的父母是躲过了大屠杀的犹太难民。因为有了上海避风港,我的余生才有了可能。在这段历史中展现出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大爱,上海人民的淳朴热情,更展现了跨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性篇章。

贝拉以文学回望故乡,已完成多部书稿。已出版的《魔咒钢琴》和《幸存者之歌》经由美国著名汉学家葛浩文英译出版后受到犹太人世界的高度关注。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先生称赞贝拉为中以文化交流使者。贝拉“犹太人在上海”系列长篇《舟山路59号》、《海上金殿》等作品将陆续出版。

小说《幸存者之歌》是基于好莱坞传奇制片人迈克·麦德沃父母亲在二战烽火下的上海真实生活为蓝本而创作的长篇小说;在十里洋场演绎生死悲歌,被称为上海版“乱世佳人”。 1941年,迈克诞生于上海,二战时期,父亲大卫和母亲朵拉在上海恋爱结婚,并和成千上万的犹太难民一样受到上海的庇护,度过人生最艰难的岁月。摩西会堂旧址是上海仅存的两座犹太会堂旧址之一,二战期间,是在上海的犹太难民经常聚会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小说《幸存者之歌》中,大卫和朵拉在这里举办婚礼。

《幸存者之歌》纪录片将虚构变成真实,还原迈克父母的真实生活。迈克父亲任职美商公司的相关资料被发现了,贝拉做成一本《上海的记忆》赠送给他。把迈克父亲的履历书,工资单,照片,亲笔写的信都放在里面。迈克打开后感慨不已,热泪盈眶。最让迈克一家感动的是贝拉根据迈克父亲履历上的地址为迈克找到了故居。仿佛冥冥中的注定,这家人居然就是在1948年搬入爱文公寓的住户,连迈克一家留下的钢琴与家具茶杯等都完好保存了。纪录片生动还原真实故事与史料背景,通过大卫朵拉跌宕起伏的命运卷轴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主题。

获得奥斯卡最佳剧本奖《钢琴师》的编剧罗纳德哈伍德已完成了贝拉《魔咒钢琴》的电影剧本。这部《钢琴师》的姊妹篇是他生命的遗著。

纪录片《幸存者之歌》由上海麒源文化策划与出品。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日本关西华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