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冬奥·观察|“三亿人上冰雪”达成!在中国,“冰雪”这样“热”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2-18 09:59 | |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赛场外,与冬奥会和冰雪产业相关的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让人振奋。昨天,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正式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3.46亿,“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已达成。

图说:北京什刹海冰场的游客络绎不绝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萧君玮 摄 (下同)

  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句官宣,但这个数据背后的重要意义,却不言而喻,滑冰滑雪,正逐渐从简单的体育运动,转变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是北京冬奥会所带来的最大红利之一。


同款效应


  如今走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不时能看见几个身穿黑白两色长款羽绒服的身影,看到城市志愿者服务站门口的冰墩墩、雪容融周边产品,他们忍不住停下脚步,与“冬奥顶流”拍了张合影。

  “这是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同款队服,和冰墩墩身上的颜色也挺像。”在高校担任教师的梁月曦,看着眼前那个可爱的吉祥物,忍不住问道,“它这动作是不是在滑雪?”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个平时热衷角色扮演的姑娘,决定要去雪场摆一个冰墩墩同款姿势,“我以前尝试过滑雪,回北京之后还没去过,所以先要去买些装备,最好是谷爱凌的同款。”

图说: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排队购买冬奥纪念品的人们

  “同款效应”不仅让制造商得利,也提升了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空间。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特别提到,得益于冬奥会带来的关注度和发散效应,我国的冰雪产业发展,正驶上“快车道”,“冰雪运动装备产业的发展尤其迅速,河北崇礼借助冬奥会的契机,实现冰雪装备制造可持续发展,这进一步带动了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涂晓东看来,在冬奥会的受关注程度越发水涨船高,各路健儿屡创佳绩的背景下,装备产业有望继续乘着“同款效应”的东风,为冰雪行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偶像效应


  昨晚的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中,两位韩国选手金艺林和刘永,均采用了偶像金妍儿征战赛场时的配乐,引来一波回忆杀。其实,类似的偶像效应在冬奥会的赛场外,同样有着不小的影响,更成为“三亿人上冰”目标实现的重要推手。

图说:在冰上嬉戏的孩子们

  冬奥会期间,因为冰雪偶像而踏入场地的普通民众,数量更是明显增长。“我喜欢羽生结弦,也是看了他的比赛之后来尝试的。”战姿凝趁着最后的闲暇,来体会冰坛偶像的不易,“我也在挑战新的动作,和羽生一样,我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放弃。”在距离小姑娘所在位置不远处的雪场里,因为谷爱凌和苏翊鸣而前来体验滑雪的青年,同样不在少数,冬奥会,是属于运动员的舞台,但,又不只是选手的舞台。

  “趁着冬奥会的热潮,我们将继续努力降低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营造人人想参与、能参与、乐于参与的冰雪运动环境,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涂晓东的话,加上冰雪偶像带来的动力,让人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信心。


旅游效应


图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在冰面上游玩的人们

  将体育与旅游结合,以促进相关行业发展,带来让人惊喜的效果。冬奥会期间,冰雪主题旅行,就让更多人,尤其是并不能经常见到银装素裹的人群,获得了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更逐步实现着体育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共赢。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调查数据,在2020-2021年的冬季,全国参与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达到2.3亿人次,相关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在涂晓东看来,冬奥会的举办,进一步激发民众,尤其是南方民众参与冰雪旅行和冰雪运动的热情。“近年来,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大众,不少地区抓住申冬奥成功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成为全国冰雪旅游典型代表地区。”通过主题旅游让更多人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利用这一模式创造出经济收益,进一步推动冰雪主题项目的发展,提升吸引力,这已成为冰雪旅游中所出现的良性循环。

图说:北京奥运塔下已变成欢乐的冰雪世界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在冬奥会前给世界的承诺,如今诺言兑现,但冰雪产业在华夏大地上蓬勃发展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接下来,体育总局和各相关方面,还将不断完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政策保障和赛事活动体系,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发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冰雪项目普及中的作用,吸引和帮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涂晓东的话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的信心与期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