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任凭岁月声声催,这些追梦老将不言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2-18 10:45 | |

  北京冬奥会临近尾声,离别成为场内场外避不开的话题。都说年岁是竞技场上最让人无奈的拦路虎,“岁月你别催”似乎永远只能是美好的愿望,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倔强,也正是体育的魅力。本届冬奥会开幕至今,多位老将对赛场的热爱以及面对成绩起伏时的宠辱不惊,让人动容又敬佩。


神奇的纸条


  31岁,满身伤病,所属协会内部矛盾重重,在短道速滑这项对身体素质和机能要求较高的项目上,如果一位选手的简介上写着这三个短语,你觉得她能夺冠吗?北京冬奥会女子500米的决赛场上,意大利女将方塔纳就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图说:方塔纳庆祝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当那个16岁的姑娘站上都灵冬奥会的起跑线,她肯定没想到自己能坚持这么久。”夺冠后,方塔纳先是激动落泪,随后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兴奋,“现在她又一次成功了,这证明当初继续的决定,非常正确。”而让老将留在赛场上的理由,除了对短道速滑的热爱,还有一张神奇的小纸条。

  在2018年之前,方塔纳尽管是意大利短道速滑历史上最年轻的奖牌获得者,但始终与金牌无缘,“我本想在索契之后就结束职业生涯,因为训练真的很苦很难。”然而当她将想法告知丈夫兼教练,得到的回答却是“再坚持一届看看吧,你不是一直想要冬奥金牌吗?”为了给方塔纳更多信心,她的丈夫不仅多次强调“只要你坚持,就能获得金牌”,还在出征平昌前,煞有介事地搞来一个水晶球,在小纸条上写下“阿里安娜(方塔纳)这次能在冬奥会上夺得金牌”的预言。

图说:方塔纳还想继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我觉得他(丈夫)一定还做了一些我不知道的事,给我带来了好运。”在平昌的赛场上,方塔纳如愿站上最高领奖台。回到意大利后,她休息了一年的时间,又再度回到训练场。“其实我挺贪心的,有了一块(金牌)就想要第二块。”带着这样的信念,方塔纳又坚持了一个周期,并在首都体育馆成功卫冕。如今,与方塔纳同期出道的选手,大都已经解甲归田,但意大利人还想继续,因为她知道,自己还有与年轻人一较高下的信心和能力。


“超人”的点赞


  动画片中的“超人”无所不能,能以一己之力化解所有难题,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圆满结局;可动画毕竟不是现实,在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的赛场上,有一名被所有对手称为“超人”的名将,便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他主动给对手和后辈点赞的举动,依然赢得了一片掌声。

图说:马丁斯·杜库尔斯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在马丁斯·杜库尔斯37年的人生里,钢架雪车几乎就是生活的全部,这个在雪场边长大的孩子,从小就立下为拉脱维亚争取荣誉的目标。长大后,他用一个个冠军和新纪录,实现着自己的理想,更赢得了“超人”的绰号。可不知为何,一走上冬奥赛场,无往不利的杜库尔斯总会遭遇不顺。从2006年到2022年,身边的对手换了一批又一批,杜库尔斯从未缺席,然而每次赛后,他都是笑着向对手和观众竖起拇指,然后离开舞台中心的那一位。

  “或许内心会有些遗憾,毕竟冬奥会的金牌是运动员追求的目标。”早前在“雪游龙”名列第7后,杜库尔斯有些许失落,不过很快就找回了笑容,“现在的年轻选手很有竞争力,这对项目的发展是很好的事情。”虽然不知道能否坚持到下一届冬奥会,但至少目前,这名拉脱维亚老将并没有言退,只要还有一丝希望,“超人”都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全能的旗手



图说:安德尔·米兰贝利晒出自己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照片

  这是安德尔·米兰贝利第四次踏上冬奥赛场,虽然在强手如林的钢架雪车赛场,38岁的西班牙老将只排名第24位,甚至连决赛轮都没能进入,但他依然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欢呼,因为米兰贝利的经历,便是对奥运精神的最佳诠释。

  因为西班牙没有相关的运动协会,米兰贝利只能自费前往外国训练,面对高昂的费用,他不得不打好几份零工,也凭此练就了全能的技艺:商场保安、游泳池清洁员、体育经纪人、西甲联盟工作人员……为了能在冬奥赛场上多坚持一会儿,米兰贝利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如今,他的不懈努力有了回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米兰贝利作为西班牙代表团的旗手之一,引领同胞选手进入鸟巢,而在伊比利亚半岛上,正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他而参与钢架雪车。米兰贝利说:“即便未来我退役了,西班牙的钢架雪车项目,也不会因为人才凋零而消失,这就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动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