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最强项U池登顶,谷爱凌说自己不是天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2-18 11:15 | |

  与大跳台和坡面障碍相比,在自己的最强项,谷爱凌没让金牌有丝毫悬念。今天上午结束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决赛中,她以95.25分夺得冠军,这样,天才少女在北京冬奥会揽走2金1银,成为本届冬奥会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也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历史突破。不过她说:“别称我‘天才’,很多人看到的是我最好的这秒钟,我也有不好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我们一起去享受。”

图说:谷爱凌在今天的决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捧起水晶球


  本届冬奥会,谷爱凌报名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结果,她的状态非常出色,先在大跳台夺得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又在坡面障碍技巧争得一枚银牌。今天,轮到青蛙公主在U池飞舞了。

  在三个项目中,其实U池是谷爱凌最有信心的。第一次参加U池世界杯分站赛,谷爱凌就获得亚军。之后,她在洛桑冬青奥会和另一站世界杯上,连夺两冠。当时在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谷爱凌已经可以完成正滑转体900,动作的难度、多样性和流畅度,都跻身世界一流选手水平,而这不过是她参加世界杯的第二年。

  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周期里,随着大赛临近,谷爱凌在U池的状态也不断提升。在上月的猛犸山分站赛落幕后,她在四站比赛均取胜,毫无争议地举起象征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猛犸山的决赛中,青蛙公主在第二次滑行中完成U池两侧的转体900,得到97.5的高分,将主要对手希尔达鲁和西古尔尼远远甩下。而在四个分站赛中,谷爱凌的得分均超过90分,对于她的实力,U池专家评点为“能在难度、飞行高度、动作多样性和执行力上做到完美平衡”,她的动作,是所有选手中最稳健的。

图说:谷爱凌在今天的决赛中


二环跑四环


  来到北京冬奥会,谷爱凌非常忙碌。因为有三个项目要参加,而且都进入了决赛,加上她的超高人气,有点分身乏术。在坡面障碍技巧获得银牌后,谷爱凌被一家家媒体抓住采访,期间,她接到妈妈的电话,然后告诉记者,妈妈问自己是不是还去U池训练。赛后发布会,她回答了三个问题,然后向记者致歉,自己得走了,因为快赶不上安排的U池选手训练时间。

  不过,不要以为青蛙公主会因此受累,无法平衡。她就像个自转的地球,总是充满动力。她不只一次提到睡眠对自己的重要性——10个小时,每天都是。一名美国记者问她选择心仪高中的事,她的回答很直接:因为那个学校离家有45分钟车程,就放弃了,自己要保证更多的睡眠时间。

  回到冬奥村好好睡上一觉,谷爱凌又精神饱满地回到场地。“早上起来感觉特别好,睡好了,又有劲了。”她抱着雪板告诉记者,“好好玩,好好享受比赛就好。”

图说:谷爱凌在昨天的资格赛中

  从小喜欢运动,让爱凌在体能方面储备充足。在中国过暑假时,每个星期,她都会跑一次半程马拉松,每天的锻炼时间不少于4小时,她说自己为了冬奥会,已经这样准备了一年。滑雪之外,她还参加各种运动项目,篮球、足球、骑马、攀岩……很多人觉得累,但她从没有这种感觉。当年为她拍摄纪录片的导演张绍波对这个女孩印象深刻,他回忆,有一次约在北京四环的一个地方吃饭,结果谷爱凌不坐车,直接就从二环跑到了四环。


爱设计滑板


  今天的U池,在自己冬奥会的第三项决赛中,谷爱凌依旧亢奋。第一跳,她就得到93.25分,是12名选手中唯一一位得分超过90大关的。一名国际奥委会官媒的记者感叹:“没有什么办法,谷就是这么强。剩余两跳,她可以自由发挥了。”

图说:谷爱凌在昨天的资格赛中

  看到分数后,摘下面罩的谷爱凌也相当高兴,为自己叫了一声好。第二跳,她更加享受在空中的飞翔,相同的一套动作,成绩又涨了2分,升至95.25分,将刚刚把分数提升至90分的加拿大选手夏普又抛在身后。

  显然,在如此紧张刺激的顶级较量中,谷爱凌的状态正变得越来越好。“在其他运动员身上我学到很多,我是比较喜欢学习的一个人,看到别人的失误,我会规避,她们做得好,下次我也要这么做,”她说,“我也想去学习,包括她们心理这块,这些对我帮助是很大的。”

  第三跳,夏普跳出90.75分,是另一名两跳得分超过90分的选手。但谷爱凌的优势已无法动摇。又一次,这名18岁的姑娘代表中国队,站上了北京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而金牌之外,谷爱凌也为自己在赛场外的影响力感到兴奋。她透露,这次奥运会,自己设计的雪板得到不少选手青睐,“就是板上有龙图案的,凯丽(爱沙尼亚选手希尔达鲁)在用,男子坡面的冠军,他也会滑这副板。”谷爱凌说:“龙对我来说代表自信,特别有力量。我不管别人做什么,我就想做最好的自己。”(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张家口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