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幕后丨延庆的树,藏着北京冬奥的“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02-19 12:32 | |

上海时刻出品

冷冬时节,小海陀山下的延庆冬奥森林公园里,大叶白蜡、暴马丁香、元宝枫、核桃楸等树木相伴而立,摇曳在晴日的寒风中等待春天。远远望去,这些土黄色的落叶乔木光秃秃的,风姿远比不上一旁绿意盎然的松树。

图说:冬奥树木当初刚被移植过来时的场景 资料图

但走近观察,便可发现这些树木和松树相比,有着显著不同之处:它们身上都挂着一个专属二维码,上面还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会徽。其实,这些树木确实和冬奥会有关:它们都是从冬奥赛区移植而来,身上藏着的,是北京冬奥的绿。

图说:每棵树上都有一个二维码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摄(下同)


冬奥元素多


从北京清河站坐半小时的高铁到延庆,再打车16公里就可以到达位于冬奥小镇张山营的延庆冬奥森林公园。北起古龙路,南至G110国道,西以东佛路为界,东以松闫路为界……在现场可以看到,冬奥森林公园位于镇政府西侧、佛峪口水库下游,整体依佛峪口河两岸而建,为两块带状绿地,公园信息显示占地面积约为22公顷,距离冬奥会延庆核心赛区10公里左右。

走进公园,可以发现里面的冬奥元素很多,除了各种冬奥比赛项目的运动造型之外,健身步道旁还有冬奥项目和知识介绍,如果沿着步道走一圈下来,可以了解不少冬奥知识。而作为冬奥会赛区树木迁地保护基地,延庆冬奥森林公园内栽植着大叶白蜡、暴马丁香、元宝枫等300棵从延庆赛区核心区移植下来的树木,而且每棵树上都挂着一个二维码,这是它们的专属身份证。

图说:公园里的冬奥元素有很多

“元宝枫,槭树科,原产中国北方野生树种,在辽宁东部山区分布甚广,移植于高山滑雪赛道……”“大叶白蜡,木犀科,落叶乔木,喜光,耐寒,移植于冬奥村……”记者随便扫了两棵树的二维码看,不但树的树种、科属、拉丁学名、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等信息非常齐全,甚至连移植前后的位置、坐标、海拔、气温、移植状况等都一目了然,而且还配上了移植时的照片,无疑为后期的树木养护工作提供了便捷条件。值得一提的,公园还特别设置了一个植物认领园,邀请冬奥赛区及森林公园的建设者、有认领意愿的居民和志愿者等参与其中,亲手将迁移树木栽植入园,让冬奥会成果惠及更多人。

图说:扫码后显示的资料图

“一方面,公园为迁地保护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场地,二维码也提供了相关科普展示。另一方面,我们也适当增加了基础游憩设施,为公园游客及周边镇域居民提供游憩场地,形成镇域核心公共绿地。”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延庆冬奥森林公园未来将打造成展现冬季奥运特色、融合当地景观风貌、服务群众的绿色乡镇公园,“冬奥会结束后,冬奥森林公园还将作为奥运绿色遗产,永久保留并服务周边群众和外来游客。”

图说:公园还有一个认领园

通过本次冬奥会,许多人知道了张北的风转化为绿色电力,不仅点亮了一座座冬奥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这个故事叫“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而许多人还不知道的是,当初延庆建设冬奥赛区时,300棵树木被移植到冬奥森林公园,这种迁地保护作为一种生态补偿,不仅为冬奥赛区守住了一片青山,也为“绿色办奥”理念增添了又一生动注脚。


享奥运福利


昨天下午,零下3摄氏度的延庆,几乎没人愿意跑出屋子,在偌大的冬奥森林公园里走上一圈,除了延庆电力公司的几位供电保障人员,鲜少见到游客。公园沿着河套而建,而河套边上每隔一段距离都并排矗立着两座电力塔,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中——负责守护66号电力塔的工作人员贺女士介绍说,延庆冬奥赛区用的张北“绿电”,就是经过这里传输过去,“奥运用电,要万无一失。我们在电力塔沿线值班,为的就是防止有人爬塔破坏,或者大风把杂物刮到电线上。”

贺女士的家,就在森林公园附近,她说冬天公园里人少很正常,夏天的时候自己吃完晚饭经常会到这里走一走,“这里有树,有风,有水,非常凉快。”她回忆说,前几年森林公园这里只是个河套,里面杂七杂八长着一些树,很少有人愿意来这边玩,“后来森林公园建起来了,里面还修了塑胶健身步道,两边的东安庄和西安庄的村民,甚至更远一些村子的人,遛弯和跑步健身也有了好去处,甚至连附近的民宿也因此受益,毕竟游客来了也多了一个可以逛一逛的地方,过一条马路就是了。”


图说:张女士和女儿来公园散步


在冬奥森林公园里,记者遇到了带女儿来完成拍摄任务的张女士,“女儿的班级开学要交和冬奥元素有关的照片,正好我们家在这附近,知道这里有因为冬奥会而移植过来的树,觉得这个元素挺特别的,就过来拍一下。”张女士是湖南怀化人,老公是延庆张山营的,夫妻俩平时在北京工作,假期就带孩子回来住几天,“我2012年第一次来延庆,那时公园这里还什么都没有呢,河套也只是作为上游水库调节水量用的,也不像现在这样连河套里面都修过了,还建了一个湖心岛。”

图说:健身步道

母女俩沿着森林健身步道边走边看,上三年级的女儿饶有兴致地了解着道边的冬奥小知识,甚至要在积雪被扫得干干净净的柔软步道上和妈妈PK一下跑步。这一幕,似乎正印证着冬奥森林公园的定位:融合冬季奥运特色和北方村落风貌景观,让游客感受森林自然步道,了解冬奥科普知识,成为展现‘绿色办奥’理念,促生郊野绿色遗产,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乡镇森林公园,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奥运福利。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理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此前已经被传为美谈,但北京“绿色办奥”的魅力不止于此,中国办奥“可持续·向未来”的诚挚愿景,从延庆冬奥森林公园那300棵被移植过来的树上,已经可见一斑。(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