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幕后丨54岁首体旧貌换新颜:这里有“最快的冰”,也有“最美的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2-19 14:02 | |


黄色的灯光打在石制的墙面上,晕染出一层浅浅的光芒。周围还有积雪尚未消融,场内,美轮美奂的花滑双人滑项目正如火如荼。

这里是首都体育馆,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主战场。对于中国冰雪人而言,首体始终是最特殊的存在。

将首体形容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彭程/金洋昨天赛后说,“站上这块冰面就是享受。”

图说:彭程/金洋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54年


首都体育馆是国内第一个室内人工冰场。从1968年建成投入运行,到1971年见证“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2008年成为北京夏奥会排球主赛场,再到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首都体育馆至今已承载了54年的历史。

从外观来看,本次改造保持了首都体育馆作为区域标志性建筑的风采,修旧如旧,“在外观不变的基础上,内侧增加保温材料,提高建筑的节能性。在墙面细节处理中,采用金属嵌缝条,使整体立面更为精致耐用。”首都体育馆园区设计总负责人唐佳说。

图说:首都体育馆

唐佳告诉记者,对场馆的传承保护首先是风貌保护,改造时在场馆入口处保留了1968年建馆时的石材铺装,充分留住历史印记。在内部功能上,通过技术优化减少机房空间,为场馆增加了约1600平方米功能性用房,缓解老场馆配套功能不足的状况。在园区规划层面,大面积增加绿化,补充地下停车场,极大改善了园区整体环境。

“在设计时如何传承和发扬历史传统,同时融入更多活力,是设计的难点,但也是能够出彩的亮点。”唐佳说。


冰雪福地


对于大多数的冰上运动员而言,首都体育馆就犹如一座可望不可即的圣殿。

北京冬奥会的花滑技术官员刘雨晴就曾向记者感慨,在北京长大的孩子,甚至对于全国的花滑小选手而言,能去首体滑冰是莫大的荣誉。“毕竟,那里是所有世界冠军梦出发的地方。”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首都体育馆是中国冬季运动中心的所在地,也因此,对于大多数的冰雪人而言,这是家,更是最坚实的后盾。

在首体,曾诞生过中国双人滑一系列的冠军组合,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申雪/赵宏博组合。首体是这对冰上伉俪冰上婚礼的举办地,亦在2012年见证了两人的挂靴转型。在昨天的比赛中,身着西服戴着绿围巾的赵宏博站在场边镇定指挥,眼前在这块冰面上,已是爱徒隋文静/韩聪的天下。

图说:赵宏博(左)在场边

昨天赛后,“葱桶组合”连呼“回家了!”两人说,对这里都有些新奇的感觉。“但骨子里的亲切和熟悉是不会变化的。”隋文静透露,观众高呼两人名字时,自己心里笑开了花,“我觉得这是大家给我们的力量,希望我们可以把这份感动保持到明天,然后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旧貌新颜


首体承办的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赛事,对冰面有不同的温度和硬度要求,有时需要在两小时内实现冰面转换。面对这样的难题,设计团队与奥组委制冰专家深入研究讨论,最终在大型冰场的制冰系统上采用新型环保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实现了快速、均匀制冰。

图说:花滑和短道速滑对冰面有不同的要求

每次比赛开场前,首体冰面上演的美轮美奂的3D灯光秀总会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为呈现最“美”观赛体验,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在冰场顶部设计了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时在场地四角分别布设激光投影仪,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尽情舞动时,仿佛置身冰雪世界的梦境,有力地烘托现场气氛,提升观赛体验,充分展现“最美的冰”这一设计理念。

本届冬奥会,首都体育馆承办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的比赛。隔日进行的赛制也让首体始终处于从“最快的冰”到“最美的冰”之间不停切换。

图说:这里是“最美的冰”,也是“最快的冰”

每天采访结束后,记者总能在现场看到,第一时间工作人员就会将不同的防撞保护墙进行更换。冬奥期间,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共涉及18个竞赛单元,包括花样滑冰12场、短道速滑6场,训练约364场。其间,首都体育馆将进行30次场地转换,涉及冰面、防护垫、计时计分、临时设施等多个环节,需多个业务领域、约200人密切配合,在2小时内全部完成。

以2月7日为例,当天产生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男子1000米金牌和花样滑冰团体赛金牌,这也是首都体育馆最繁忙的一天。拥有完美的冰面,就连花滑明星羽生结弦都多次点赞首体,称之为“我滑过最好的冰面”。(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