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幕后丨去中国科技馆,探寻冬奥装备里的“秘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萧君玮     作者:陆玮鑫,萧君玮     编辑:沈毓烨     2022-02-19 14:02 | |

上海时刻出品

北京冬奥会临近闭幕,冰雪运动的热潮依然在延续。几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冬奥组委相关人员介绍,有200余项技术成果在赛事期间被成功应用,这让“科技冬奥”的话题,被越来越多人所专注。

近段时间,“冬梦飞扬·科技冬奥”主题展览正在中国科技馆举办,昨天记者前往展厅,探寻了冬奥会参赛选手装备里的那些“秘密”。

图说:冰墩墩雪容融欢迎你 网络图


特别的鞋底


如果穿着两只不同的鞋走路,会有怎样的感受?绝大多数人的回答肯定是“难受”,但是在冬奥赛场上,就有这么一群选手,不仅要长时间穿着不同的鞋,更要在冰场内不停移动。

在展厅一侧的玻璃展示区域中,有两只鞋底的模型吸引不少人驻足。其中一只粘有黑色的橡胶,另一只则“伴”着特制的白色塑料。“这两只都是冰壶鞋,深色为主的是蹬冰鞋,浅色是滑行鞋。”展厅工作人员向不少面露疑惑的参观者解释说,比赛过程中,蹬冰鞋一般不会与冰面接触,采用橡胶鞋底是为了增加出发投壶时的动能,“如果参赛者想要‘刹车’,让身体不再前进,只要用蹬冰鞋底接触地面即可,这样能最大程度避免摔倒。”

如果说蹬冰鞋是“一锤子买卖”,滑行鞋就是“持续作战”。鞋底下方的说明上写着:滑行鞋的主要作用是支撑选手前进,并对他们的发力给出积极反馈,确保滑行顺畅。冬奥会冰壶赛场两端的距离超过45米,选手需要在投壶点与大本营之间来回移动,特制塑料能够减小冰面给鞋底带来的阻力,为选手的移动扫除障碍,“用一种比较形象的说法,滑行鞋底部的这一块,扮演的是‘开路先锋’的角色。”展厅工作人员笑言。

图说:小朋友现场体验 网络图


手套里的玄机


说起展厅内最热闹的区域,当数冬奥项目体验区,其中的滑冰模拟区更是排起长龙。而就在距离体验机几米开外的地方,摆放着一副白色手套,虽然表面看起来平平无奇,但能出现在展览区的物品,肯定有其奥妙之处。

“这是短道速滑选手的专用装备,算得上他们在赛场上的一道保险。”展厅工作人员透露,这副手套的特别之处在于,左手五指的指尖位置,都加了一层手扣,“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比赛竞争激烈,选手过弯时的速度都很快,指扣的作用,就是尽可能防止滑倒。”

冬奥会对短道速滑场地的设置,有着严格的规定,一般情况下,选手过弯时都会用左手扶冰,以保持身体平衡。“冰面的温度很低,而且比较滑,如果不戴手套,或者只用一般的手套,很难在高速运动中起到支撑的效果。”展示柜旁的屏幕里,一个小小的机器人正在为观展者科普相关知识,“手扣涂层一般用树脂或者胶质制作,这样能在确保平衡的同时,减少摩擦力,保证比赛的精彩程度。”有意思的是,听完剪短的介绍,展台前的不少人低头看了一眼自己佩戴的手套,然后微微摇了摇头……

图说:小朋友现场体验 网络图


不掉落的头盔


昨天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里,除了夺金的谷爱凌,第三轮中受伤的张可欣,同样受到关注,在为她的坚强勇敢鼓掌的同时,很多人问出了同一句话:“选手的装备里,有没有能够防止受伤或者减轻伤害的科技?”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科技冬奥”展览中专门开辟了一块科普装备与安全的区域,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一个不论受到多少冲击力,都不曾从模型人头上掉落的头盔,而它始终如“坚守岗位”的原因,在于一层薄薄的内膜。

记者了解到,本次冬奥参赛选手所佩戴的头盔里,都添加了一层名为“多向撞击防护系统”的感应薄膜。加了这一层物质,不会对选手佩戴后的感觉产生影响,却能在发生意外情况时,降低大脑可能受到的冲击和震荡,避免因脊椎扭转导致的严重伤害。在展板的下方,有一个简易的测试装置,用手推动操纵杆,就能让模型人的头部感受到“天旋地转”,但不论观众多么用力,那顶黑色的头盔,不仅从不掉落,甚至连方向都不曾改变,这样可靠的黑科技,也为参赛选手扫除了后顾之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萧君玮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