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宿、垂钓、八大碗……上海这个美丽乡村打造一站式休闲度假新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2-02-21 08:51 | |


   除了上海迪士尼、海昌海洋公园等主题乐园,上海美丽乡村也成为亲子家庭休闲度假的目的地。上海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打造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今年还将推出“我和村庄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系列新体验。

   都市农庄呈现江南风情

   市民从卢浦大桥出发,驱车20分钟、或乘坐地铁即达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

   步入革新村,小河潺潺,绿树成荫,两个农民集中居住点内,粉墙黛瓦的独立小楼错落有致,正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风貌。一幢幢精心设计的宅院充满江南风情,与周边宜人的田园风光相映成景,既展现了乡村野趣,又融入了现代化的时尚气质。

图说:革新建业馆推出多项研学体验  杨玉红 摄(下同)

   在留住江南农村田园风情的同时,革新村还建了一座沉浸式民俗文化体验馆——革新建业馆。织兰花布、体验竹编、谈笺、大曲和东乡豆腐等当地特色技艺,通过石磨石臼、米缸酒瓮、婚宴老八样美食等实物、图文方式,原汁原味呈现了革新村作为织布基地、竹编之乡、谈笺故土、召楼大曲和东乡豆腐出产地的生活场景、民俗文化。

图说:革新村民谣《逢熟吃熟》

   “我们村紧邻召稼楼古镇,距离浦江郊野公园仅十分钟车程,吸引了许多市民进村寻找儿时美味,塌饼、荠菜圆子最受欢迎。”革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任毅辉介绍说,村民不用看菜单,每月都会端上最时令的菜肴。如今,地道本帮菜也是革新村的一张名片,革新村人都会吟唱一首民谣《逢熟吃熟》,正月“年糕吃罢糖茶喝、再吃荠菜圆子肉馄饨”,二月“鲜竹笋煎蛋有滋味、老蚌肉嵌进豆腐皮”,三月“韭菜炒蛋香喷喷、蒜苗烧鱼留客人”……

图说:东乡豆腐

   为了留住市民游客,在革新村集体协调下,村民将一部分闲置房源整体打包租赁给上海铉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改造成“悦乡居”民宿,19幢别墅近80间客房,每到节假日、双休日便出现“一房难求”。“以前我们村民一间房子的租金每年大概500元,现在翻了一番。” 村民玄莲实说道,不少村民闲置房年租金就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钱袋子鼓起来了。

图说:老八样美食

   防疫进入常态化,乡村旅游日渐红火起来,也让更多留守村庄的4050村民实现再就业。“保洁、保安、保绿、民宿接待、餐厅服务等岗位,每年吸引50多名村民。”任毅辉说道,2019年革新村村集体总收益有400万元,2020年达到了500万元,去年更是提升到686万元。

图说:“悦乡居”民宿

   “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昨天,天气晴好,革新村人流如织。不少游客是游览完召稼楼古镇,再逛革新村。春节期间,召稼楼古镇客流量最高一天为7万人次,约有三分之一市民游客走进革新村,品尝村民现做的农家菜。

图说:“悦乡居”民宿

   “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革新村希望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任毅辉介绍说,为此,革新村聘请上航国际旅游集团目的地事业部负责人龚飞为上海革新实业公司总经理,由上海革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铉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三方携手,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春赏桃花,夏玩田野,秋采瓜果,冬品美食……”龚飞表示,革新村有很多可以开发的文旅资源,将依托闵行都市田园农业片区的建设,结合浦江郊野公园、召稼楼古镇等文旅资源,打造以“都市里的村庄”为主题的一系列新体验。比如,革新村还将推出村吉祥物“暖阳阳”,打造“大灶”项目,鱼文化展示馆等项目,为企业团建、中小学生研学提供更多新选择;开发“在希望的田野上,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线路、“我和村庄有个约会”都市乡村旅游线路,集合乡愁、乡景、乡味、乡音等元素,结合竹编、蓝花布等非遗体验活动,令整个革新村成为一个本帮菜、江南小吃的品尝地,农业体验、科技研学、非遗项目的实践地和公司团建的目的地,为市民游客打造出一个近距离的休闲+科普的“第三生活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