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拿什么留住你,我的观众?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引发的思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2-02-25 11:50 | |

  在智能科技全方位渗透生活的新时代,剧院要怎样留住观众,成为当下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上海大剧院近两年来不断探索和尝试,跨界、越层、破圈……昨日,上海大剧院发布2022春夏演出季,无论是“首演首秀”还是“人气爆款”,琳琅满目的菜单中尽是“新概念”。

图说:上海大剧院发布2022春夏演出季

  在央视春晚大放光彩的人气单品《只此青绿》再度上演;400多岁的《牡丹亭》创新演绎;白举纲用《人间失格》中的实力演绎摘掉“流量”的标签;而“隐藏系列”新推《燕飞来·今人古乐会》将用传统古曲和古典诗文打造视听体验的“游春图”。


“无可替代”  留住目光


  随着《只此青绿》登陆央视春晚,“青绿风”再度升级席卷全国,而其实早在去年,上海大剧院就“先人一步”看到了此剧的价值和潜力,邀得“青绿”献演。4月,该剧二轮亮相,开票便秒空。大剧院工作团队小伙伴更是直接将“青绿爱莫能助”的对话框晒在自己社交账号的公屏上。

图说:《只此青绿》

  在原创新品中挖掘“潜力股”,在流量新人中发现“启明星”,这是上海大剧院吸粉的密码。去年,即便仍难摆脱疫情的影响,但上海大剧院全年共完成线下各类演出季活动577场,其中演出类共419场,包括大剧场演出154场、中剧场演出237场、小剧场演出28场,观众人数达31万人,收获过亿元票房,基本回到2019年的巅峰状态。而最新观众调研报告显示,会员增长达20%,21岁到40岁的观众接近65%,成为主力观众群体。

  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如今剧场要带给观众的演出不仅是经典、创新、跨界、融合,最要紧的是‘无可替代’。你可以在B站模仿‘青绿腰’,也可以反复观看春晚《只此青绿》的片段,但如果要结合舞美灯光,在‘千里江山图’中沉浸一晚,你就得来剧院。和你喜爱的人和艺术,面对面、共呼吸。”

图说:《只此青绿》


年轻视角 创新演绎


  一部《浮生六记》,将传统昆曲的古典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又将古代文人的理想生活呈现于舞台。在微博、豆瓣上,年轻人写长长的点评来诉说对这部剧的喜爱,也入理地道出不满足之处。张笑丁感到,年轻观众比我们想象的更成熟、通透、具有文学修养,他们的视野更国际。她说:“在我为《人世间》动容、流泪的同时,也开始关注00后的女儿在为什么欢喜,为什么流泪。”因此,大剧院尝试从90后、00后的视角重新审视所选剧目。

  在新演出季中,新成立的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的身影频频出现,中心聚焦经典之作的创新演绎——“全男班”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让世界经典名著借音乐剧的流行密码再现;中英艺术家携手打造的舞台剧版《弗兰肯斯坦》,由尼克·迪尔担任编剧,环球莎士比亚剧院前任艺术总监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执导。不仅于此,《牡丹亭》也有新解读,这一次要从柳梦梅的视角来诉说这个凭“至情至性”之爱冲破生死循环的梦。

图说: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剧目海报


开辟空间 留住人心


  让剧场成为城市会客厅、人们艺术生活的延伸,已是当下的共识。A+艺术空间、New Box小剧场,上海大剧院拥有的这两处演艺新空间在2022春夏演出季中逐步显露出差异化运营特色。

  包含咖啡厅、艺术商店、亲子阅读馆、长廊展区的A+艺术空间已然是都市人艺术与生活的交汇之地。在这里,定期开展的艺术市集、讲座、工作坊、亲子阅读、美术展等面向市民的文艺活动,为观众和游客提供了综合化的文旅服务。

  除成立创制中心之外,上海大剧院“大西杨”计划也已成型,即市中心的上海大剧院、位于杨浦今春3月开幕的YOUNG剧场和徐汇滨江2023年秋季开幕的上海西岸大剧院,三者将在统合演艺资源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运营,在同城同时段,三座剧院推出同一主题艺术季,这是上海大剧院输出剧院运营管理服务开拓的新版图。(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