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用音乐抚慰“曾经的少年” 上音音乐治疗师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22-02-26 12:59 | |

陆文静(右二)和同学带领白领体验音乐治愈课程

  曾几何时,衰老这个词对于年轻的陆文静来说还是一个遥远的词汇,直到她成了一位音乐治疗师,为数以千计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送去音乐疗愈。明天,陆文静所在的上海音乐学院全音福音乐康疗公益团队将在上音歌剧院开出首场爱的音乐会,邀请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当观众,聆听“星星的孩子”奏响的乐音,感受社会各界齐力用音乐抚慰他们“曾经的少年心”。

冷门专业热心人


  2008年,陆文静考取上海音乐学院,成了音乐治疗专业首届本科生,这个专业仅招生5人。2020年,陆文静又考取了同专业的首个硕士班,目前研二在读。身为音乐治疗师在社会组织工作了多年,陆文静的很多同学都转行了,有些成了音乐老师,只有极少数人还和她一样在坚持着。

老人体验非洲鼓

  这些年,陆文静接触了许多特殊群体,有自闭症的孩子、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还有身体健康心灵却饱受煎熬的普通人。在她服务过的一个社区里,来的全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白天送孙辈去学校后,就来到这里参加活动。虽然他们与子女生活在一起,但常常有无法排遣的孤独感和焦虑情绪,有的还有睡眠障碍。音乐治疗中歌唱、舞蹈、乐器演奏、聆听音乐等,给老人们带来了不少欢乐,每次音乐活动结束,老人们总会热情道谢:“我们老年人很需要这些活动,你们这样的音乐治疗特别好,是真正在为老服务!”

  全音福的团队名字,来源于音乐中的全音符,圆圆的音符,象征着圆满,“福”的谐音,也寓意音乐传递的幸福。借助上音的技术与资源,不仅音乐治疗专业的同学加入进来,艺术管理、音乐工程、数字与媒体等多个专业的师生也一起,为老年认知障碍患者提供音乐疗愈服务,用音乐不断传递爱和温暖。

音乐治疗减缓老化


  音乐治疗,不仅具有抚慰心灵的支持性作用,对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症等,也可以作为辅助医学治疗,还可以减缓老化过程。

  陆文静记得有一位李伯伯,是一个轻度认知障碍老人,在社区评估筛查后,加入了全音福服务的社区音乐治疗小组。第一次见到李伯伯,他话不多,有些不自在,身体笔笔直地端坐在椅子上。当音乐活动开始,气氛一下子就热络起来。随着活动的进程,陆文静观察到李伯伯的身体开始随着音乐动了,尤其是在演奏乐器的时候,李伯伯特别带劲,能够很自然地在鼓上打出不同的节奏。“老人们真的是在‘玩’乐器。” 陆文静说道。

音乐治疗收到良好效果

  音乐中,老人们笑着、敲着、唱着、动着。每周三次的音乐治疗活动,李伯伯一次也没有缺席过。他来了还总和身边的朋友们说,来这里玩玩乐器、唱唱歌、跳跳舞,感觉人都精神了。

音乐记忆唤醒活力


  越深入接触,陆文静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群体就越发能共情。她说,其实,这些老人并不是完全不清醒,当他们通过音乐所营造的场景再现,被重新带入对年轻时期的回忆时,他们真的很幸福。那段时光对他们来说是完整的,在熟悉的音乐中,他们沉浸在那个完整的自己中,好像又重新变成了曾经的少年。

用音乐治愈自我的同时,也将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叶婆婆是陆文静在养老院音乐治疗中的一个小组成员,她已经是一个阿尔茨海默症重度患者。第一次看到叶婆婆的时候,她坐在轮椅里,目光呆呆的。护工告诉陆文静,叶婆婆这一年来极少开口说话。就连每周来看她的子女,她也认不大出了。

  全音福团队来做音乐治疗活动时,护工会把叶婆婆推过来“旁听”。有一天,陆文静正带着老人们唱歌,叶婆婆突然也开口唱起了歌,而且一字不差地唱完。在场所有人都吃惊地愣住了。好几秒钟后,大家才缓过神来,为叶婆婆鼓掌。叶婆婆看到这么多人为她鼓掌,不好意思起来,脸都红了。陆文静回忆:“这时的叶婆婆哪里还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她分明是一位充满情感和活力的人。这实在是一件太令人惊喜的事了!”大家都没有想到,一首曾经喜欢的、熟悉的歌曲,真的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唤醒一位对外界环境基本失去感知的老人的感官和语言功能,让她重新获得自我意识。

  陆文静说,当老年人意识到身心的衰退过程在加速时,他们会恐惧、孤独,既怕给别人带来麻烦,又需要他人的关心和帮助。于是,音乐会演出的台上,不仅会有自闭症孩子带来的器乐演奏,还邀请了上海交响音乐进修学校音乐疗愈班学员组成的交响老年合唱团,这群老年音乐爱好者在用音乐疗愈自我的同时,也将一股力量传递给台下的同龄人。(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