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向“身边雷锋”致敬!沪郊这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雷锋故事“凡人”演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佳琪     2022-03-02 16:10 | |

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在沪郊朱泾,辖区青年志愿者们兵分多路开启了一场“致敬身边雷锋”派送行动:身患尿毒症仍下水勇救落水儿童的金雪钧,“教科书式”操作救了整栋楼邻居的小学生麻文博,“点燃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彦靓……随着一张张特别设计的感谢卡片、一束束象征着祝福的康乃馨送达,感恩和敬意勾勒出了这座人人都在“学雷锋、做雷锋”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别样风景。

图说:向“身边雷锋”赠送鲜花和卡片。朱泾镇供图(下同)

邻里一家亲 “家门口”遇见“活雷锋”

“我去小区里兜了,有事电话联系。”早上8点,已72岁高龄的社区老党员沈忠兵照例到居委会报到,开始上午的义务巡逻工作。自2011年退休后,沈忠兵已经默默在社区奉献了10多个年头,他的私人手机号也成了辖区许多高龄老人“压台板”的宝贝。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他在防疫时彻夜值守、在他人遇险时救人性命、自掏腰包维修小区隔离带……对于邻居们想要“送锦旗”的感谢方式,沈忠兵总以“不要费心”婉拒。

像沈忠兵这样全心全意奉献在社区的“资深”学雷锋志愿者还有很多。近年来,朱泾镇以网格化路径持续推进“志愿全覆盖”,让志愿力量从网格中来,到网格中去,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教师、老军人、老医护“六老”作用,提供集助困、助老、助残、助医、助学等为一体的志愿服务内容,用“小网格”筑起独具朱泾特色的志愿大格局。

图说:2022年朱泾镇“3.5”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场

需求可升级 “小团队”撬动“大服务”

“单一化”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品牌化、个性化”才是大趋势。近几年来,聚焦老年群体,朱泾镇制定了志愿服务“五个一”工作目标,即:搭建一个志愿者联系网络、形成一张志愿服务清单、组建一支志愿培训队伍、培育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套志愿者工作管理机制。自此,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提升着辖区老人的幸福感。心启航的“老伙伴”志愿队、向阳院文艺团队、佳尔尼“女子扦脚服务队”……他们结合自身所长,将志愿服务送到了老人们的心坎里。

“为老服务”仅是全镇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朱泾184支志愿服务队365天“不打烊”的生动实践,让多元关怀渗透于百姓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实现身边的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常态。

图说:新启航的“老伙伴”志愿队

联盟聚合力 “朋友圈”释放“新能量”

以创新为导向,朱泾镇还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X”模式,将辖区内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单位串联起来,组建志愿服务“朋友圈”,目前,30家单位的三百余名志愿成员按照不同的专长推出了30个志愿服务项目,同时,稳步构建“点单式”文明“供需”平台,由需求方“亮需”,供给方“亮力”,分中心“牵线”,推动文明实践供给侧和需求侧“点对点”精准对接。溪韵教育将公益合唱班开进了社区广场;上海永太服装有限公司旗下酒店疫情期间免费为志愿者送餐达2.5万份……

在今年的“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2022年朱泾镇“3.5”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场,不仅有雷锋班班长寄语、“金山好人”故事宣讲、社区大篷车便民服务市集等,还有朋友圈“老朋友”区委老干部局开展了雷锋格言诵读,“新成员”金山农民画院与朱泾镇启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有农有画说好人”,成立首支活跃于城乡的农民画志愿者队伍,通过金山农民画、金山故事的体验宣传普及,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多彩志愿服务。

“近几年来,我们把‘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人格高地、好人高地。”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表示,希望通过培育越来越多“身边的雷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教化与精神的升华,持续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为朱泾“灵雨花海 活力水城”建设凝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通讯员 殷洁如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