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冬残奥·幕后|雪花少女和手语国歌,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是这样“练”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22-03-05 11:21 | |

北京冬残奥会昨晚开幕  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罕见的紫色烟花从国家体育场腾空而上,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朋友在冬残奥会的感召下汇聚在一起,共享这一充满希望、拼搏精神、自强风采和团结友谊的残疾人冰雪盛会。象征包容性的紫色是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去年新发布的标识颜色,代表占全球人口15%的残疾群体不再被边缘化。

  昨晚8时,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场展现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的演出背后,有不少让人动容的幕后故事。

雪花少女


  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唯一一个正式的文艺表演环节是《冬残奥圆舞曲》。90名演员身着雪白的服装,跟随圆舞曲的音乐,在鸟巢幻化成一朵朵闪亮的雪花,舞动出流动的冰雪世界。在手语老师和残疾人舞者的共同表演中,残奥会开幕式延续冬奥会,讲述新的雪花的故事。

《冬残奥圆舞曲》表演 新华社图

  场地周围有13朵“雪花”,是手语指挥。如果没有解说,没人知道场上有一半演员是听障人士。

  在这个表演中,健全人和残疾人形成了一种默契。演出中有低头的动作,健全人会用呼吸或是神态提醒听障人士。看到喘息的动作,残疾人就知道下一个动作该起了。

  天衣无缝般的演出来自之前无数次的练习,《圆舞曲》需要演员通过旋转椅子完成舞蹈动作,椅子和人如何协调一致,就成了舞蹈的关键。腿上、胳膊上、腰上到处都是淤青,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独舞、领舞演员魏菁阳翻看着手机里的照片介绍,“我们刚开始练,身上被椅子硌的到处是淤青,感觉身体都不是自己的,睡觉都能疼醒。”艰苦的训练,身体的疼痛,长时间不断的练习和磨合,最终形成人椅一体。

表演者绽放笑容  新华社图

  “她们又来擦地板了,鞋都磨破了。”这是之前排练时,排练场工作人员最经常出现的评论。从早上9时一直排练到半夜,两个多月的排练下来,大部分演员的舞蹈鞋都磨破了,她们会用黄色胶布把自己的红色棉舞鞋缠住继续排练。而地板也在女孩们一次次的翻滚伏地之中,被擦得光滑可鉴。

  “残健融合,彼此没有差异,都是舞者的身份,来一起完成这个作品。”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透露,“在这儿可以看到更加美丽,更加璀璨,更加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方式。这朵雪花寓意着每一个残疾人心目当中最纯洁、最唯美的那份生命绽放”。

手语国歌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鸟巢奏响,国旗缓缓升起。旗杆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艺术团、北京联合大学等45名听障演员用手语“唱”国歌——虽无声,但意浓。

手语国歌感动众人  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手语唱国歌,这是残奥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用手语唱国歌,就是国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生动体现。”在排练的时候,邰丽华尤其注重细节的把控。“前进”手势的方向,“不愿”转头的幅度,邰丽华一遍一遍带着演员练习,纠正动作和表情。在她看来,表演者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代表了残疾人的形象。

表演者全情投入  特派记者 李铭摄 摄

  方案最初只有北京联大的女大学生,几次彩排下来,邰丽华感觉缺点阳刚之气。邰丽华向导演组建议增加了艺术团的12名听障男演员。建议很快被采纳,国旗下男子的阳刚和女子的柔美相得益彰,整齐划一的动作,坚定的情感再次感动了观众。

  用手语奏唱国歌,其中不仅有残疾人代表,还有健全人。残健融合之中,既体现了残奥精神,更是“平等、参与、共享”理念的体现,“我们也能大胆地把对祖国的这份热爱表达出来,也向世界传递一种精神力量。”邰丽华自信地说。(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场外音:雪容融暖融融


  昨晚的冬残奥开幕式始于一盏鲜红的灯笼,一名视障女孩得到了一盏红灯笼,她爱惜地抱住灯笼,胸口那抹暖意变幻成了本次北京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踩着“冰刀”滑进鸟巢,雪容融的到来也让这初春的夜晚多了几分暖意。

  暖意,是被自强不息的故事打动。

雪容融滑入鸟巢 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改变始于体育。冬残奥会是残疾人展示自我的大舞台,直面生活挑战、为梦想而拼搏,他们的精神意志令人敬佩、鼓舞人心。绽放出生命之花,不断迸发出向上的力量,他们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生动注脚。

  暖心的,不仅仅是红灿灿的灯笼。更是在李端点火遇挫时,鸟巢中响起的洪亮的“加油”声。

  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整场开幕式都洋溢在一种温暖的情感当中。通过舞台上的演员,可以看到许许多多普通残疾人感人肺腑的故事。以残疾人表演者为主要角色,更能体现包容的社会。北京冬残奥会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了解,助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助力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

  就如同雪容融的名字所寓意的,容融,代表着包容、融合,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残健融合,以“有爱”创造“无碍”,北京冬残奥会将为世界点亮人文关怀的光芒,带来一个打破隔阂、包容彼此的宝贵契机。(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