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备足农资、科技发力,松江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全面按下“启动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     2022-03-14 12:44 | |

人勤春光好,春耕备耕时,作为沪上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松江区,近日全面按下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工作的“启动键”,备足农资,农机“体检”,农技“下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也为全面粮食再获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图说:备足农资、科技发力,松江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全面按下“启动键”。李谆谆 摄(下同)

备足农资待农时

农以种为先,种质是农业生产的源头。春耕大忙时节来临之前,松江用于粮食生产的良种,目前已经在三个区级种子繁育基地在库就位。计划4月底首批早熟水稻用种将分发至农户手中,5月初将完成水稻种子统一供应到户。

在其中一个位于泖港镇腰泾村的区级种子繁育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水稻用种已经分批分类排列整齐,如同经过检阅的士兵,即将投入春耕生产战疫当中。

“目前全区在库的水稻种子有86.6万公斤,可供播种21万亩。”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董晖介绍,其中,松江大米主要成员的“松早香1号”有9.2万公斤,可播种面积2.3万亩,“松香粳1018”种子29.3万公斤,可播种面积7.3万亩。

供种优良化,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董晖介绍,目前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经联合区农业执法大队对稻种进行集体“检阅”。通过检测,种子发芽率均达到90%以上,超过85%的通用标准。

种质优良化的工作从源头抓起。董晖称,从去年开始年初统计好各镇的用种需求,并安排生产后,供种优良化工作也拉开序幕。全过程按照技术标准安排生产,收割后低温烘干,直至含水量稳定在14.5%后分批次入库,并严格仓库管理,以保障以最佳状态保存好农业生产的珍贵种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种子在库的同时,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的关键物资的准备也是备耕的基础。据了解,目前我区农药化肥的主要供应单位浦江农资等企业,已储备调运各类肥料4500余吨,其他农资门店也已做好备货,可充分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农资需求。农药方面,董晖介绍,区农业部门已协调相关农药企业,落实保供数量。

此外,农业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农资储备调运和农资质量的监督工作,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

图说:备足农资、科技发力,松江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全面按下“启动键”

科技发力助春耕

田间放水清杂草、提前备货农资,近日,小昆山镇的家庭农场主方冠军为备战春耕忙碌起来。

除了承包了370亩土地,方冠军也是农机互助点的负责人,承接周边3000亩土地的农机服务。

农机是春耕生产的主力部队,如今春耕在即,为了让这些“大铁牛”在春耕生产中更好地一显身手,互助点也请来松江区农机维修中心的专业人员,为春耕农机“体检”维保。

“要更换发动机机油,检查电频、灯光等设备是不是正常。”3月11日一大早,维修人员叶峰就和另外4名同事一道来到互助点,拿上工具,一字排开,在库房里的大型农机旁忙碌起来。5台拖拉机、5台插秧机和穴播机,5个人忙到下午1点。来不及多休息,大家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机农互助点。

“全区76个机农互助点近600台大型农机的延保服务,从3月3日开始,会一直持续至4月底。”松江区农机管理所所长管培民介绍,目前维修中心的10名人员分成5组,每天加班加点,进村入户送保养服务上门,让这些农机更好地投入春耕生产当中。

此外,为了替换原来老化淘汰的农机具,今年农机部门还将购置等70台大型农机具,以补充农业生产农机队伍。

农业生产需要科技助力。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农技人员要下乡开展田头技术指导的时节。 

水稻绿色生产、病虫草害防控、机械化育插秧等各方面需要“把脉问诊”,帮助农户提高田间管理水平。而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董晖介绍,今年的农技培训也日期通过网络开展,备战别样春耕。

相比农技推广可以网上授课,需要上手操练的农机培训还需等待时机现场开展。管培民称,接下来等到疫情缓解,将择期对松江区今年100名新机手开展培训,进一步充实现代耕种队伍。

藏粮于技的同时,也需要藏粮于地。据了解,通过动员各涉农镇挖潜种足,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5万亩左右,以守好三农的“压舱石”。

通讯员 李谆谆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