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孙颖莎会是国乒的下一个“大魔王”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3-17 11:59 | |

  用球拍给自己扇扇风,轻拍两下白色的乒乓球,看一眼对面的选手,深吸一口气,把球高高抛起,然后击出……这一套流程,已然成为孙颖莎在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发球时的常规操作。昨日,这位女单世界第一在新加坡的赛场继续多线作战,她先在下午的单打赛场上直落三局击败师姐刘诗雯,顺利晋级八强;之后与王曼昱合作,在女双半决赛中击败德鲁特和倪夏莲组合;晚间又联手王楚钦拿下混双冠军,成为这个比赛日最闪耀的明星。看着在赛场上越发成熟的“莎莎”,不少人忍不住遐想:这个留着短发的姑娘,会是国乒的下一个“大魔王”吗?

图说:孙颖莎 新华社图


始终保持节奏


  说起孙颖莎的著名“战役”,去年东京奥运会女单击败中国队的最大对手伊藤美诚自然不能不提。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小将在一度3比9落后的绝境中稳扎稳打,一路追分实现翻盘,赛后她透露,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避免慌乱是赢球的最大秘诀。其实,这也是她一路成长为国乒主力的法宝。

  东京奥运会后,一战成名的孙颖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关她没有主管教练的话题,更曾经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在那段自我督促和鞭策的日子里,保持训练的节奏与强度,就是孙颖莎的首要任务。

  “莎莎的训练和比赛情况都比较稳定,虽然遇到了主管教练的调整,但队里的其他教练和队友都会帮助她成长。”国乒女队教练李隼早前对孙颖莎主管教练问题的回答,透露着对这位新生代的放心与期待,“她的节奏一直保持得不错,技术方面的进步也比较明显,成长速度很快。”而孙颖莎本人在谈及相关问题时,也显示出强者的自信:“不同的教练来指导我,能在不同方面给我带来帮助,只要能够保持好自己的节奏,不会产生什么问题。”

图说:东京奥运会上的孙颖莎 新华社图

  这次WTT新加坡站上,孙颖莎的主管教练人选终于浮出水面——国乒男队曾经的“打虎英雄”邱贻可。在师徒俩的训练课上,节奏依然是最重要的词汇,不论是发球还是来回球,邱贻可总会提醒孙颖莎努力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两人都明白,以小姑娘目前的技术能力,掌控比赛主动权基本等同于胜利,而对于节奏的把控和适时的变化能力,也是前几代国乒“大魔王”最让对手惧怕的武器。


独缺大赛冠军


  如今在网络上,不少球迷已经将孙颖莎称为“小魔王”,男性化的打法、十足的自信加上赛场上颇具霸气的表现,让这个2000年出生的新生代,被越来越多人视为国乒女单未来的领军人物。要说莎莎与“大魔王”之间距离,恐怕还是一座重要赛事的单打冠军奖杯。

  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和休斯敦世乒赛上,孙颖莎都在女单决赛中铩羽而归,成为队友的“冠军背景板”。虽说国乒内战素来实力相当,胜负难料,但连续两次在重要赛事的决赛中功亏一篑,孙颖莎也暴露出了心理和状态调整方面的一些短板。

图说:东京奥运会,孙颖莎(右一)和队友们一起庆祝 新华社图

  其实,不论是那两场大赛的决赛,还是近期与刘诗雯的两次交锋,孙颖莎总会在每局开头给自己挖下一个“坑”,虽然从观众的角度看,逆转获胜的戏码要比一路领先更加精彩,但正如两届奥运女单冠军张怡宁在运动员时期所说:“没有人想要一直陷入落后的局面,那会给心理带来更大的压力,感觉并不好。”在新加坡连续赢球后,孙颖莎本人也在赛后随访时,提到过类似的观点,不过或许还太过年轻,现阶段她慢热的“症结”,并未得到彻底根治。

  此外,在面对实力相近且采取搏杀战术的对手时,孙颖莎比较容易被对手压制,陈梦、王曼昱与刘诗雯就先后用类似的方法,从“小魔王”手中抢走冠军奖杯和胜利。正如早前不少球迷在场边打出的那张横幅所写,要想真正从“小魔王”进化成“大魔王”,扛起为国乒女队争夺荣耀的大旗,22岁的孙颖莎,需要更加“皮紧一点”,以争取早日在世乒赛、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拿到奖杯,进一步展现自己的王者之气。(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