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直击疫情下的沪郊蔬菜产业:地产蔬菜遭遇 “卖难” 上下协同共渡难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2-03-17 16:11 | |

连日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部分行业遭遇因突发事件而带来的市场冲击。其中,松江部分地产蔬菜基地当前就遭遇到“卖难”问题。受疫情冲击,原本稳定的供货渠道遭遇“肠梗阻”,新渠道的建立既需要时间,同时又因为“丰年菜贱”等原因,也是难点重重。为了共渡难关,农户和政府上下协力,通过社区直销、政府推介等方式,以促进地产蔬菜销售,共克时艰。

图说:唐纪华了解基地蔬菜产销情况 李谆谆/摄(下同)

部分地产蔬菜基地遭遇“卖难”

农时不等人,随着天气回暖,田间的蔬菜到了集中应市时节。在松江区大规模蔬菜种植基地——浦远蔬菜园艺专业合作社,这里的青菜、杭白菜等时令蔬菜集中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刘尧军介绍,最近每天的蔬菜上市量在40吨左右。

“相比往年,今年有个短时期的高温天气。”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相关负责人唐纪华介绍,由于天公作美,蔬菜长势较快,目前田头产量充足,在田蔬菜面积达6000亩,其中,4000多亩的核心基地,蔬菜日供量就可达到150吨。

丰年菜“贱”,而遭遇疫情,更是让部分蔬菜基地遭遇销售难题。在初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许欣艳有些发愁,她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部分销售渠道遭遇了“肠梗阻”。“基地五成蔬菜是通过生鲜超市销售,这个渠道目前是通的,另外五成主要通过快递配送对消费者直供,但当中部分暂时没法送到客户手中。”

初耕的困境不是个案,据了解,目前松江的地产蔬菜中一半左右的蔬菜基地,因为原来供应渠道受阻,新渠道难以及时建立,以及运销人员临时出现不足等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然,众多的蔬菜基地中也有幸运儿,初心蔬菜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直供市区精品商超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项晓鸣告诉记者,因为当中部分精品商超在疫情期间开通了网络销售渠道,对基地供货需求激增,基地的日供货量达到了往常的2至3倍。

图说:蔬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打包

上下协力共克时艰

疫情来袭,让人们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但对于承担保供应稳基础的农产业来说,脚步却不能停滞。为了纾解地产蔬菜的“卖难”问题,基地在修炼“内功”,锤炼着应对市场变动的能力,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协调,帮助菜农们共渡难关。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应对快递无法送达的情况,许欣艳这几天组织基地自己的出车司机,每天将基地的新鲜蔬菜送达客户手中。

面对疫情冲击,家绿合作社也在紧急筹划新的销售布局,其中,社区直供是破解之道之一。家绿负责人张春辉介绍,从15日开始,家绿破局社区直供方式。“我们在网络平台公布直供信息后,今天就已经接到几百盒的订单。”张春辉有些欣慰地表示。

越是关键时候,越是要保障基本生活物资的正常生产供应。蔬菜生产是不少菜农的生计,也是关键时间保供应的重要方面。为了助力地产蔬菜产业平稳渡过难关,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积极作为。

虽然一边在社区担任防控志愿者,松江区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仍然在主责主业方面“守土有责”。这几天,唐纪华和其他同事一道,辗转于各个基地,从产量、品种、人员到岗等方面,详细了解各个基地的产销情况。了解到部分基地的销售困境,区农业部门正式推出“松江地产蔬菜社区配送基地名单”,该名单中对各基地供应信息进行罗列,并积极投放地方各个媒介平台,为农户“吆喝”卖菜。

图说:天气回暖,田间蔬菜长势良好,供应充足

帮助农民销售,推介名单是一方面,如何让物流更快也是另外一个方面。为了疫情防控,基地的蔬菜配送人员的核酸检测是“必修课”,但刘尧军坦言,对于几乎连轴转忙于蔬菜装运的配送人员来说,要再去检测单位排上长长的队伍,实在有些精力不济。为了减轻配送人员的负担,让蔬菜流通更为通畅,松江区农业部门积极协调各涉农街镇,争取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的开通,从而进一步畅通蔬菜保供应的道路。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李谆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