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队递补获得的奥运接力铜牌,何时能拿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03-22 08:57 | |

这是一枚迟到八个月的奥运会奖牌。因为队员乌贾违规服用兴奋剂、英国队在去年东京奥运会的男子百米接力成绩被取消后,昨天国际田联通过认证,中国运动员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的个人资料均被调整为“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这意味着,中国队将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铜牌。历史在这一天被改写——这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创造的最好成绩。

图说:中国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


把故事留到巴黎?


将时钟拨回2021年8月6日晚,东京国立竞技场,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组成的中国队在第7道起步,风驰电掣间,四道红色闪电在跑道上刮起中国旋风,最终成绩是37秒79,名列第四。意大利队、英国队和加拿大队分获前三名。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追平2019年在多哈世锦赛创造的全国纪录。但离开历史性地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只差了一步。

经过五年的卧薪尝胆,中国短跑领军人物苏炳添证明,自己仍处在运动生涯巅峰,其他队员也在各个技术环节均有提升,并刷新职业生涯个人最佳成绩。东京之旅,中国队是有想法的,尤其在百米接力决赛前,苏炳添刚刚将个人的百米成绩提升至9秒83,成为第一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

图说:苏炳添 新华社图

结果多少令人惋惜。当终点线附近的大屏幕亮出成绩时,四棒的吴智强仰面躺在地上,一棒的汤星强缓缓走来,手里紧握没展开的五星红旗,二棒的谢震业拍着队友的肩膀轻声安慰,退场时,苏炳添则几次不停回头……赛后接受采访,作为队里老大哥的苏炳添话语中带着遗憾,因为被6道和8道的对手夹着,自己第三棒跑得有点僵,结果到了交棒区二次加速,交棒时不够完美。最后,吴智强说了一句:“让我们把故事留在巴黎,好吧?”


正义公平从未缺席


但故事很快有了变化。接力决赛后两天,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宣布,获得银牌的英国队选手乌贾药检A瓶呈阳性,一个月后,B瓶检测结果公布,仍为阳性。乌贾违规使用了兴奋剂,具体成分是两种有助于增肌减脂的违禁物质。国际田联宣布乌贾被禁赛。同时,此案交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按照惯例,英国队的成绩无效,名次排在他们之后的队伍应递补获得奖牌。这让苏炳添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图说:英国队选手乌贾药检呈阳性

上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裁决,结果令国人振奋。乌贾被认定违反反兴奋剂规则,英国队成绩被取消,奥运会银牌被没收。加拿大队将递补获得银牌,中国队将递补获铜牌。这将是中国男子百米接力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得知裁决结果时,谢震业刚完成当天的训练,他透露好多朋友都急着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感谢大家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汤星强则表示,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结果有心理准备。他还透露,这段时间自己加紧训练,已进入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在中国运动员平静的等待中,昨天,国际田联传来喜讯,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四名运动员的认证资料已调整为“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这意味着,国际田联确认了中国队将补上这枚东京奥运会百米接力奖牌。

图说:四名运动员的认证资料已调整为“奥运会铜牌获得者”


补上奥运最佳成绩


奥运奖牌失而复得,中国田径收获迟来的幸福,对在跑道上奋斗了这么多年的苏炳添和队友来说,这枚奖牌弥足珍贵。并不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有下一个四年,尤其苏炳添已经32岁。如果因为对手违规而失去本该属于自己的荣誉,这种不公造成的遗憾将伴随终生。同样因对手违禁递补获得奥运会铅球奖牌的巩立姣曾说:“正义和公平也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好运、梦想一直在路上。”如今,苏炳添和队友也等来正义和公平,兑现了梦想。

得知国际田联修改自己的运动员认证资料后,苏炳添在微博上发了个截图:“2020东京奥运会,祝贺苏炳添获得男子4x100米接力铜牌”,简单地庆祝了一下。而吴智强昨天正好过生日,这枚奖牌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汤星强说:“很高兴能够看到国际田联确认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铜牌补发给我们。一直难忘去年夏天的东京之旅。今年有很多重要的比赛,我们也会努力做好最好,谢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获得男子百米接力第四名,当时的成绩是37秒90,如今这枚奖牌创造了中国田径在奥运会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37秒79的成绩也证明,东京奥运周期里,中国短跑实力不断提升取得突破,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速度。而有这枚奥运铜牌打底,吴智强说的“把故事留在巴黎”,倒是更值得我们去期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巴黎,值得期待 新华社图

>>>解疑释惑:何时补发奖牌?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队何时被正式授予这枚奥运会铜牌。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相关程序,奥运奖牌递补需要走几道流程。首先,应国际奥委会要求,国际田联须提供一份新的官方排名,将中国队的名次改为第三,随后没收英国队原本的奖牌、奖品和证书等,同时,递补奖牌的运动员将重新接受兴奋剂检测。

接着,待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奖牌重新分配的计划后,各国和地区的奥委会将通知运动员后续步骤。运动员可以选择不同的场合,比如下一届奥运会、青奥会,或者国际奥委会、国际田联和本国奥委会举行的活动中,“接收”奖牌。

考虑到奥运奖牌递补程序的复杂性,运动员往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拿到奖牌。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亚军和季军先后在2016年和2017年被查出违规使用兴奋剂,原本第五名的中国选手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2019年12月,她才正式拿到这枚奖牌。

对此,中国国家田径队透露,在完成所有程序后,届时国际奥委会将通过中国奥委会进行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接力的奖牌补发仪式,仪式将力求在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后的12个月内举行,或者是在下一届奥运会上。(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