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居家艺起前行丨“云上”相约!上海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开启在线文艺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2022-03-22 10:40 | |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上海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艺空间与观众“艺起前行”,优质文艺内容在网络上频繁输出,展览、讲座、美育课程等搬上云端,开启在线文艺之旅。


上海博物馆云端导赏


3月10日,上海博物馆应疫情防控要求临时闭馆。这天上午,汇聚195件/组文物的新展《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刚刚开幕,只对公众开放了半天。不过,上海博物馆推出了展览特别活动。3月18日晚上,近百万人涌入直播间,在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的导览下“云赏”这一新展。

图说:《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海报

云上展厅复刻了线下展览的策展思路,跟随导播的镜头,让观众们如临其境。“盛世芳华”是上海博物馆继举办“鼎盛千秋”和“高山景行”之后的又一受赠文物大展,是今年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系列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主要聚焦于20世纪80年代之后受赠的重要文物,涵盖各个品类,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1件。上海博物馆建馆至今,与无数的捐赠的慷慨与义举密不可分,藏家的捐赠是上海文物“家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以捐赠人为主脉进行布置,想让观众睹物思人,从文物了解到背后的捐赠故事。如王安石的行书《楞严经旨要卷》,该卷为王南屏、房淑嫣于1985年捐赠,该卷淡墨疾书,笔画清劲,为王安石去世前一年亲自校正,卷后有南宋牟献之、元王蒙、明项元汴等人题跋。国之重宝,由捐赠人慷慨捐献给社会,暖心往事在讲述中一一呈现,生动展示了民族的向心力与爱国藏家们的无疆大爱。

图说:展览现场

同时,上海博物馆秉持“闭馆不闭展”的态度,策划了一系列的线上观展览,线上听讲座,线上听导览的活动。上博将22个网上展览、70场学术讲座、2档原创视频节目、10篇创意手工教程及为特殊人群准备的5条无障碍导览整合一新。点开官网,“网上展览”能看到不久前结束的展览。《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山西博物馆藏古代壁画艺术展》等不少热门展览都被搬到了云端。

图说:上博官网“云逛展”

杨志刚说出了博物馆人的心声:“越是特殊时期,公共文化机构越要发挥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数字技术将丰富的文化内容推送到家,观众们可以尽情探索。当然最希望在疫情过后,大家可以再来博物馆相会。”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持续“发电”


为配合疫情防控,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临时闭馆。不过被称为“电厂”的PSA没有“断电”,邀观众共享一场场在线艺术之旅。PSA官网呈现50余个展览以及全部馆藏的细致解读,B站上推出数十场过往讲座和部分当代艺术家“一天世界”系列纪录片,期待与观众一同回顾电光石火的思考。馆长龚彦主持了“群岛:侯赛因·卡拉扬”展览开幕对谈,这条连线伊斯坦布尔对谈视频受到颇多关注。这场刚刚落幕的展览是时装设计大师侯赛因·卡拉扬的中国首展,从艺术、建筑、设计三个维度打开艺术学科的边界。缺席中国展览的卡拉扬高度赞扬了上海布展团队的专业性。艺术讲座都选用与著名艺术家的对谈,对谈使用普通话配音,萃取了对谈讲座的有效时间。

图说:PSA邀观众共享在线艺术之旅

除此以外,50余场线上展览,让无法进入现场的观众在云端慢慢欣赏;馆藏全收录,述说每一件馆藏作品背后的故事;13届上海双年展完整数据库,回顾20余年发展脉络的每一细节……在操作上,PSA官网也有诸多玩法:为电脑与手机端打造的不同浏览模式,启用所需信息的“搜索”功能,推出每日展览的“日历”板块。“这个春天,展览讲座要让当代艺术博物馆持续发电,目光脑力都不停歇。居家期间欢迎随时点击,获取来自电厂的能量。”龚彦表示。(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