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搭建“心”防线,筑牢“心”屏障 ——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防疫心理健康工作纪实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童立萍     2022-03-29 12:58 | |

  春日已来,百花待开。自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线上教学以来,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迅速反应,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在市教委、闵行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学校积极关注滇西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加强对滇西留校学生生活保障服务的同时,用心、用情做好留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着力引导全体滇西留校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用心——心理讲座舒缓压力

  学校特为留校学生开展了疫情减压专题心理讲座,着重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期间学习压力与生活压力,运用科学方法减压。

  心理老师从疫情期间心理压力和健康、减压方法、心理复原等方面,向学生们简述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标准,引导同学们建立起正向的思维模式。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只有实现压力与承受力的平衡,才能维护身心健康,避免极端情况发生。随后,同学们随着老师的提示引导,学习使用呼吸放松法、想象放松法、蝴蝶拍等心理减压方式,放松身心。随着“烦恼纸飞机”的放飞,同学们与自己的烦恼、压力和解的同时,也纷纷为同学朋友们出谋划策。

  整场讲座,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了自我减压和舒缓情绪的小妙招,渐渐忘记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和烦恼。希望孩子们能在疫情压力中成长,以稳定、积极、健康的情绪迎接今后的每一天。

  贴心——释放情绪有效沟通

  疫情伊始,学校各留校班主任就通过全方位摸排,建立起留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尤其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全程追踪。在校值班教师对滇西学生采取“一人一档”管理,跟踪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有效地保证了学生情绪的安全稳定。

  学校心理咨询室也没有因疫情而“停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建校依旧常态化开放心理咨询辅导室。从团体辅导到一对一咨询,从沙盘游戏到情绪宣泄室活动……咨询辅导让同学舒展了眉头,宣泄室里同学们尽情释放自己的情绪。各项特色心理健康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释放情绪的良好途径。

  开展线下心理健康活动的同时,建校也没有忘记线上心理健康工作。借助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心理宣传教育,利用学校全天候24小时心理热线和“悄悄话邮箱”,为学生提供及时便利的心理疏导服务,排解留校学生的情绪和精神压力。

  暖心——关怀慰问传递真情

  值班教师坚持每天进寝室、进班级,询问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和线上学习情况,每天与参加大赛实训的留校选手谈心。同时,安排班主任、科任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个性化辅导,切实做好全方位生活学习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值班教师严格执行每晚寝室巡逻制度,将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落到实处。

  老师们为学生送上水果、牛奶、洗衣液等慰问品,同时叮嘱要注意做好个人身心健康和疫情防护,注意学习生活劳逸结合。学校给予了学生如家般的温暖。一件件慰问品寄托着一份份关心,将真情传递到同学们的手中,滋润在同学们的心中。

  尽心——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为丰富留校学生的课余生活、进一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值班教师的精心谋划、协调运作下,学校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疏密适宜的文体活动。

  每日开放的图书阅览室和健身房,为学生们创设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和便利、多样化的运动场所;每晚排片的电影放映室,带领学生们领略国内外大片的无尽魅力;周末开展的校内公益劳动和球类比赛,为同学们搭建了锻炼自我和展示风采的平台……

  同学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参与活动的点点滴滴,他们展示出肆无忌惮的欢笑、耐心用心的聆听沟通以及团队间的完美配合。课余的文体活动,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抗“疫”进行时,师生“心”相伴。虽然滇西学子们离家千里隔离在校,但在建筑工程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却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建校教师用心、贴心、暖心、尽心的心理健康工作,为留校学生们打造了安心、放心、舒心的生活环境。老师们以爱为砖,用心筑墙,尽最大的努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共同度过这段温暖、幸福、安全的特殊时期。

  ✎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