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渤海银行公布2021年业绩报告:主要业务经营指标稳中有进 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大关 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03-30 10:44 | |

业绩摘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

o 资产总额突破人民币1.5万亿元大关,同比上年末增长13.58%至人民币15827.08亿元

o 盈利能力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6.30亿元,同比增幅2.19%

o 零售业务延续强劲涨势,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3.52亿元,同比增长20.13%

  2022年3月29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股份代号:9668.HK)公布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计业绩。

  2021年,我国经济处于突发疫情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出现很多新的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渤海银行主动响应国家号召让利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克服面临的困难,坚决推进战略转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升级,积极布局绿色金融,大力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应对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主要业务经营指标稳中有进,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于报告期内,渤海银行总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人民币1.5万亿元大关,同比上年末增长13.58%至人民币15827.08亿元;盈利能力稳中有进,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6.30亿元。

  展望未来,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表示,“2022年,渤海银行将持续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主动顺应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发力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轻型银行转型,积极构建‘渤观约取,海润万物’的生态银行模式,做‘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

  渤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屈宏志表示,“2022年,渤海银行将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秉承‘客户兴行、存款立行、中收富行、科技强行、创新领行、风控护行’的经营发展之道,不断推进渤海银行‘七大新基建’工程取得新发展、新成效,不断向一流国际公众商业银行的目标砥砺奋进!”


总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

不良下降,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港交所于3月29日公布的渤海银行202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1.94亿元,税前利润再次突破百亿规模大关,达到人民币10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6.30亿元,同比增长2.19%;总体盈利能力稳定,实现归属于银行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人民币4.88元,同比上年末增长4.05%。

  从资产负债及存贷款规模上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15827.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存贷款规模均实现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人民币9379.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6%;吸收存款人民币835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5%;存款的增加同步带动负债总额的上升,于报告期内,渤海银行负债总额人民币14761.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1%。

  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的同时,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核心指标也延续了上市以来“稳”字当先的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为1.76%,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贷款减值准备人民币228.3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21.21亿元;贷款拨备率2.39%,拨备覆盖率为135.63%,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

  “四五”期间,渤海银行以“七大新基建”为助推,构建战略支撑体系。其中,风险管理体系定位于提升“风控护行”的能力,以“风险30+”建设为抓手,实现由“管理”到“赋能”的转变。报告期内,渤海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达12.3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9%。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具有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并进行网点布局的牌照优势:自成立以来,该行平均每年新设超过两家一级分行。报告期内,该行在两座省会城市新装开业一级分行2家,全年新建开业机构62家。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下设分支机构已覆盖全国64个重点城市,正式开业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89家;该行在境外正式成立的首家分行——香港分行充分发挥持牌银行优势,以跨境联动业务为抓手,重点聚焦“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报告期内实现总资产76.79亿港元。

  报告期内,渤海银行完成了行长及副行长的市场化公开选聘,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率先实行经营班子成员全部职业化选聘的银行。此举有助于该行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强市场化、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由此建立并完善对高级管理层成员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增强渤海银行的市场竞争活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金融科技赋能生态银行

零售普惠业务持续下沉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自布局生态银行发展模式以来,渤海银行持续探索自建生态和共建生态的融合发展之路,打造拓客、获客、活客、留客、黏客的链式循环:报告期内该行坚持以金融科技驱动的数字化为引领,着力构建“渤观约取,海润万物”的生态银行模式,通过建立“聚焦生态、共生共赢、专业赋能、无处不在、智慧引擎”五大战略能力,实现从银行客户向生态用户转变,实现业务模式的全面升级。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体系定位于强化科技赋能,驱动“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报告期内,该行持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入与资源投入: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行信息科技部在册人数同比增长75%,科技人员占总员工人数比例增长至7.32%;科技投入同比增幅明显。

  在该行的特色——零售业务“赛道”上,渤海银行延续了上市以来的强劲发展势头:通过紧密落实“四五”规划,拓展“大客群”、搭建“大平台”、构建“大生态”,持续推进“轻舟计划”,实现数字化与零售业务的深度融合,一体式风险管理与产品创新的协调发展。报告期内,该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3.52亿元,同比上年末增长20.13%。其中,零售存款总额增速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位居首位;网均存款增长额排名第二。

  在零售业务“快步赶上”的同时,渤海银行亦在加快构建其“敏捷有温度”的“大财富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财富管理产品,大力发展理财和代销业务,做大财富资产总量;全年新增两家合作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收入较上年同期16倍增长;代理保险实现中间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70.90%;高净值客群稳步增加,零售私行客戶较全年同期大幅增加76.68%;进一步丰富金融供给资源,逐步形成财富管理产业链上的产融、融融协同,全面提高财富管理品牌综合竞争力。

  年报数据同时显示,渤海银行的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积极贯彻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虚向实”的政策要求,坚持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新型制造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国民经济基础、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报告期内,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人民币1005.07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长27.92%;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大幅增长62.91%至人民币594.82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同比上年末新增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9.61%,当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98%;全年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4.33%;债券承销业务产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落地发行能源保供债、熊猫+乡村振兴双贴标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双贴标债、碳中和债、双创债、绿色债等产品……通过精准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用力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渤海特色”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之路。


结语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2022年,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渤海银行将笃定以党建为引领,以合规为基石,积极调整结构推动战略转型,强化风控确保经营安全,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强管理提升经营效益,持续深入抓实“客户兴行、存款立行、中收富行、科技兴行、创新领行、风控护行”各项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银行业分析师亦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实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以及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等有利政策效能释放,商业银行经营环境将总体向好。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的经营管理绩效及资本市场表现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