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英国报告3种重组变异毒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吕倩雯     2022-04-02 13:31 | |

“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冠病毒继续进化。”3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说的这句话,似乎在现实中得到了应验。

近日,英国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报告了3种重组变异毒株,分别为XE、XF和XD。其中,XE是奥密克戎 BA.1和BA.2亚型的重组;XF、XD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BA.1亚型的重组。数据显示,英国目前已发现637例感染名为XE的新型变异毒株病例。

英国医学专家提醒,目前仍要对新冠病毒保持警惕,“因为它的进化空间仍然很大,另一种变体可能会席卷全球”。

在病毒变异的同时,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早8时,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为489206989例,累计死亡病例为6147539例。

图说:英国发现新重组毒株XE 图源the sun

英国发现新重组毒株

3月28日,英国《太阳报》的一则与疫情有关的新闻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报道称,英国卫生安全局证实,已监测到一种新型新冠变异毒株,名为XE。这一毒株是奥密克戎BA.1与BA.2亚型的重组,于今年1月19日首次在英国发现,目前已在英国境内发现了637例XE确诊病例。

专家表示,XE变异毒株的早期增长率与BA.2亚型毒株没有显著差异,但从截止3月16日的最新数据来看,其传播速度却比BA.2高约9.8%。

“我们还不能确定它是否具有真正的增长潜力,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它的传染性、严重性及其对疫苗有效性的影响。”英国卫生安全局的首席医学顾问苏珊·霍普金斯教授认为,“重组变体并不罕见,尤其是当多个病毒变体同时传播时。”

除XE变异毒株外,英国政府网站还报告了XF和XD两种新冠变异毒株重组情况,它们均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BA.1亚型的重组。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目前英国发现了约38例XF变异毒株感染病例,但XD变异毒株已在德国、荷兰、丹麦等欧洲多个国家出现,并造成数百人感染。

据《太阳报》报道,以色列曾在3月初发现了两例XE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当时,世卫组织警告称,不要低估重组变异毒株的危险。

眼下,奥密克戎BA.2亚型仍在英国占据主导,并导致了新冠确诊人数的激增。英国政府网站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七天,英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为527550例,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2121万例。

英国之外,欧洲多国疫情自3月以来重拾升势。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欧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1.9亿例。其中,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是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5个国家。

专家分析认为,在欧洲占据主导的奥密克戎BA.2亚型所具有的高传播能力,及一些欧洲国家过早放松防疫措施是本轮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

美韩疫情反弹引担忧

在奥密克戎BA.2亚型加速传播的影响下,美、韩等国也出现了确诊病例“上升潮”。

美国医学专家汤姆·弗里登提醒,“对于欧洲发生的事情,美国也未能幸免。”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近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4月2日上午8时,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8013万,累计死亡病例超98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密克戎BA.2亚型是美国目前的主要流行毒株。截止26日的一周,BA.2亚型毒株确诊病例约占全美新增确诊病例数的54.9%。

4月1日,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80273例。截至目前,韩国累计确诊超1330万例,累计死亡超1.6万例。

可就在确诊病例持续增长的同时,韩国政府决定从4月4日起放宽防疫措施两周,私人聚会限员由8人放宽至10人,餐厅和咖啡店等场所营业时间从晚11时延长至晚12时。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还决定,自3月21日起,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并在韩国进行疫苗接种登记的海外入境者,免除七天隔离。

韩媒报道称,在韩国政府发布这一措施后,大批韩国民众萌生了涌向海外的念头。数据显示,这段时间,韩国前往夏威夷、塞班岛和关岛以及欧洲和东南亚一些目的地的航线需求激增。

自3月以来,随着奥密克戎BA.2亚型的加速蔓延,韩国接连出现了创纪录的单日新增病例。但韩国政府认为,疫情自今年以来快速扩散11周后已在韩国达到峰值,并开始缓慢回落。

谭德塞日前表示,现有研究表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冠病毒将继续进化,但随着人体免疫力因疫苗接种或感染病毒而增强,新冠病毒导致疾病的严重性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降低。

“最好的情况是出现不太严重的变异毒株,从而不需要接种加强针或调整疫苗成分。”谭德塞认为,“而最坏的情况是,出现一种致病性更强且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变异毒株,在这种情况下,此前接种疫苗或感染病毒所带来的保护力将迅速减弱。”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