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抗疫36计①|集思广益 阿拉抗疫自有妙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孙云 杨洁 宋宁华 屠瑜     作者:金旻矣 孙云 杨洁 宋宁华 屠瑜     编辑:吕倩雯     2022-04-02 15:41 | |

  昨天3时起,浦西全域范围实施封闭管理,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也进入了分区防控阶段。这场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给上海和上海人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奥密克戎的特性也决定了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汇聚最广大人民的力量。

  在全市各区,大家都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属地优势和主观能动性,把能调动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把能发动的力量充分发动起来,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和探索,各有抗疫妙招,让疫情防控更加便民、惠民、安民。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集到来自全市各处的“抗疫新36计”,今起陆续刊登,也欢迎社会各界分享自己的抗疫妙招,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图说:闵行区吴泾镇紫晶南园小区的“移动采样车” 受访者供图

  第1计

  轻车熟路 改装“移动采样车”

  小区里居民下楼做检测,如何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不少市民建议“让大白动,居民不动”。昨天,一个视频在网上流传,一辆三轮小车,车上载着桌椅、物资和两名“大白”,在小区里穿梭做核酸。简易改装的“移动采样车”,博得不少人点赞。

  记者联系上了视频所摄的闵行区吴泾镇紫晶南园小区。该小区党总支书记陈晓告诉记者,小区共有136栋楼、6000多人。前几次核酸检测时,最西面的楼栋居民走到最东面的检测点,需要十几分钟,居民行进过程中也可能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能不能让‘大白’和居民都少走动?集思广益后,觉得可以尝试用小车改装的方式。”陈晓说,“我们就利用一辆配送防疫物资的专用车,放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志愿者载着‘大白’开到每栋楼下面,再通知居民下楼检测。同时,志愿者们也一直步行跟在后面,对车辆做好消毒。”昨天刚试行了一上午,采样的“大白”和居民都觉得这种方式挺好。

  目前吴泾镇辖区内部分有条件的小区,也开始改装“移动采样车”。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第2计

  麻绳为记自制排队“软标尺”

  找一段普通麻绳,每隔1.5米或2米绑上一条红绳,就成了一条可以将排队人群间隔开的“软标尺”。转弯的地方怎么办?套上水管的弯管,就可以调节麻绳走向。绳子头尾绑上铁块,利用重量将标尺固定在地上,不怕被风吹乱或踩乱。

  这,是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六年级学生王子齐发明的“核酸检测简易标尺”。记者打通电话时,他正在上网课。他说,自己家住长宁区淞虹公寓,看到网上有些小区核酸排队人群聚集,他就动起了脑筋——能不能发明一种简便灵活又耐用的“软标尺”呢?

  “传统的方法是在地面贴标志或画线,但要用大量标贴,而且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扔了。铁的标尺又不能弯曲,我就想到了麻绳。麻绳、弯管都是普通材料,也很耐用,不怕被踩烂或磨坏。布置起来简单,还能灵活移动。”王子齐说。

  于是,他用了约20分钟,做了一根15米长的标尺,随后和父母一起交给了小区所属的绿园新村第八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这根标尺很实用,还表扬我了。我很开心,昨晚又做了3根,今天一早又送去居委会了。一共60米,可以供40个人排队。”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第3计

  挂图作战热力图一目了然

  4月1日上午,杨浦区疫情防控大数据热力图正式上线使用,面对大屏上不断更新的“核酸采样数”“核酸异常数”“封控中点位总数”等数字,市级、区级、街道级、网格和居委这四级图层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在这张图表上一目了然。

  这个一网统管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对接区卫生、疾控、民政等各个职能部门,数据每天更新三次,自动在后台汇总、分析和呈现,不仅省去了人工制表、填表的人力成本,还可以将零散的数据完整、清晰地呈现在一面大屏上,实现数字化“挂图作战”。

  同时,以地图方式呈现的疫情点位热力图不仅直观地将风险点展示出来,还可以帮助决策者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时空联系。举例来说,当疫情点位的信息以门牌号码形式呈现时,人们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联想到其中的相互关系,然而,当热力图上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包围圈”或者“辐射圈”的时候,人们就很容易发现点位之间的联系,从而找到传播链条,迅速堵住隐患。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第4计

  药袋接单 药单统筹代配药

  昨天上午7时30分,章琦熟门熟路地来到松江区永丰街道各个封闭小区,从外场驻点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个个装满医保卡的袋子。回到办公室分类整理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附近医院,为每一位居民挂号、看诊、取药……

  和章琦一样,从3月中旬起,永丰街道“配药小分队”每天都这样忙碌着,目前已有近10名“娘子军”。她们都是街道各机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主动变身为“药袋姐”“药袋妹”,解决封闭小区居民的配药需求。

  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陈凯希告诉记者,每天下午5时,由街道定时收集辖区封控小区配药需求清单,明确患者姓名、所属居委会、药品名称、剂量和药盒照片,由各个居委会统一收集医保卡并消毒。次日,“配药小分队”接单配药,统一前往医院。

  1999年出生的周静娴去年刚刚入职,如今也成为了配药小能手。“每个小区有一个大袋子,每个居民又有一个透明密封袋,袋子外面写好名字。”她说,“单据、药品装在对应袋子里,保证清清楚楚交到居民手上。”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第5计

  “金刚”变形 消防车变消杀车

  “常居室内要通风,消毒杀菌很必要。手机电梯门把手,细节预防要做到。戴好口罩和手套,科学洗手莫忘掉。”这两天,浦东新区高桥镇西新村村民们发现,西新村来了“新式武器”。一辆红色的微型消防车“变身”消杀车,一边播放着防疫宣传内容,一边“吞云吐雾”行驶在马路上消杀周边道路环境。

  高桥镇好几个村都用上了这个“新式武器”。西新村党总支书记朱勤华介绍,该村地处高桥镇西北角,村民居住分散。面对疫情,西新村村委充分利用村域内微型消防站优势,深挖微型消防车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别看它“身材小”,但在村里走街串巷行动自如;而且比小喇叭音量大不少,发出了“疫情防控最强音”。“这几天我们正好需要消杀环境,消防车空闲的时候被派上了用场;消杀的同时做好宣传,也让老百姓安心了很多。”

  据了解,微型消防车每天早中晚3次,在村域范围内承担起路面环境消杀、防疫工作通知、日常消防提示3项重要任务。村民们感叹,村里有了抗疫“好帮手”!本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第6计

  “群”策“群”力一楼一群全覆盖

  “各位居民:为了预防核酸当天预约‘核酸二维码’的系统瘫痪,请大家务必在今晚前生成好二维码,保存至相册内,谢谢大家。”前天上午,长宁区华山居民区的一单元楼微信群发了一条群公告提醒。

  “考虑到小区封控,居民的诉求增多,而居委干部人力有限,我们想到了在原有的小区微信群的基础上,以单元楼为单位组建了14个自治微信群,一楼一群,全覆盖。每群都由块长当负责人,还有不同的志愿服务,志愿者都由楼内居民担任。”华山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介绍,志愿服务包括9项必选项,分别是:垃圾收运、快递处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买菜、核酸采样、配药、急救、焦虑情绪疏导、宠物二便管理。另外,还有1项可选项是外籍咨询。潘志歌表示,他们也是边干边挖掘志愿者,边干边有新的需求出来,慢慢梳理形成了现在的内容,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群里互帮互助,发生了很多暖心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