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疫”路有你 | 一树樱花,三五枝桃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廷楣     编辑:史佳林     2022-04-03 12:05 | |

前几天,站在阳台上俯瞰。我看见一树樱花,孤独地站在离开我们不远的弄堂房子中间,仅仅是一棵,这一数樱花便以其浅浅的粉色,装点着密密麻麻的赭红色屋顶。对面那一片屋顶,通通因疫情被封了。这树寂寞吧?

那棵樱花,本是长在地段医院的院子里。

某年,几乎天天都在敲击键盘。颈椎和肩周都犯了病,经常半夜痛醒。那时,朋友说,颈椎好办,买一个照相机去动物园拍天上的鸟,三个月即可治愈。肩周没有那么好治,惟独地段医院那一位中医,推拿术了得,或许能够帮你。

走到樱花树下,便可领略他的绝技。医生至少比我年轻十岁,他让我脱去上衣,用手指,如钳子一样的手指摸索着说,这里那里,都有粘连。然后突然将我的胳膊一拧,转了个圈子,然后往前一推……

不好意思,我疼出了眼泪。不过,还是看得清医生的脸凑近我,瞪大了两只眼睛。

“你为什么不喊?”

“为什么要喊?”

“你当过兵吗,拿过枪吗?”

“我是知青。”

或许医生家里什么人也曾经当过知青,那推拿高手需要的严厉眼神,变成了温暖的春光。他告诉我,每天少点时间敲击键盘。一周过来两次,拔火罐,针灸,然后推拿。当然不忘说,不会再有扭动胳膊的巨痛。

走出他那间诊疗室,外面就是那一棵树,樱花开得正盛,它美丽着,我惊艳着。绕树走了一圈,感觉真是一种享受。不过抬头看树的并不太多,树虽然处于最显眼的位置,匆匆忙忙走进走出的病人,医生护士,并没有闲空。忽然又感到,若不是医生那凶狠的一拧,便不会感到肩膀一阵轻松,或许我也没有心思看看樱花。

又或许,这一树樱花,或许是在提醒。我们在知青和后知青那数十年里,一直在慌忙地奔走,经常错过很多本可以属于你的美好。现在想想,初春的早晨,帐篷被积雪封住,用铁锹挖开。忽然发现,一只松鼠突然跃上柞树,雪花溅落。莫洛古山脚,延展着一片深玫红,那是千支梅开了。可是在知青的心头,豪言壮语正和深深的乡愁在纠缠。哪里有欣赏的心情?

地段医院搬走了,这里的院落便空了起来。在喧嚣的都市,这里寂静。那一棵樱花树下,早已经没有病人,也没有医生护士。一树繁花,少人欣赏。

上海的樱花非常出彩的在顾村,在同济大学,近年都去过,我喜欢那种挤挤挨挨的喧闹,也总是能够从喧闹中,听到似有似无的节奏。那都是人种的花,多少有着园艺师的构思,像是音乐家谱了曲子。或许当年的想象未必一定是今日的景象,但是春天一定是这一片花海中首先想到的主题。但又叹息,这个春天,那两处樱花也少人欣赏,也很寂寞吧?花本无知,那是人的焦虑中的寂寞。

前日,楼下的鹿老师夫妇从外面回来,告诉我们老夫妻:人民广场这几天太美了。很多花都开了。这些日子,我们奔走在超市菜场,为的是安排未来数天禁足的日子。或许我们不必如此紧张,一次一次地去排队,自己也知道,那些东西,搁在平时,一两周也吃不了。看看鹿老师两口子满面春风的神情,便相信还有另外一种生活。他们的游踪,是一种提醒,我们这一把年纪,又都做过知青,本不该慌慌张张。便和老妻忙里偷闲,也去了一次人民广场,看到了数千枝各种颜色的郁金香,欣喜不已。或许过很多天,那些忙忙碌碌排队的细节都会忘记,惟独会记住亲友之间的气息相通,以及夕阳斜照,一片黄色之中,有一支深红的郁金香,艳到极致,在清风中摇曳。

4月1日早晨,习惯地往东边瞭望,日出了。我这里看过去,初日在金茂大厦和上海中心之间,溢出了它耀眼的光芒。远处高天有鱼鳞一般美丽的云,近处却浮动着一些灰暗的流云。这照片并不明亮鲜艳,沉郁得好像就是今天人们的心情。近读《上海史》,时时被感动,百年来,城市走过了多么坎坷之路,数代创业者的情怀少不了一份悲壮,更多了一分弘毅。大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城市开始多了绿树鲜花。人们当可在四时更替中,获得自然的抚慰。那种跳跃着的色块,那种无声的喧闹,皆令人惜春而不是伤春。

街上空无一人,对面小区的大楼下,大白正在引导着居民鱼贯走向核酸检测的现场。生活仍在按照日常风格继续。我的视线不能穿过屋顶和墙壁,却能看到不远处从九个大小不等的弄堂晒台,窥见了日常生活的继续。一位阿娘将洗好的衣服,挂到不锈钢的竿子上。一位老人在转圈跑步。隔着墙,另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慢慢地喝一口茶,把茶杯放在脚边。穿着黄衣服的小女孩在阳台上坐在一辆玩具童车里。有人给自种的花花草草浇水,有人抬头望天,一群鸽子刚刚放出来,在高房子和矮房子之间盘旋……这里没有一惊一乍,恐怕因为在这里出现的多是老人,他们生活过了大半辈子,多多少少经历过悲壮的年月。

城市安静极了,只有鸟儿在鸣叫。又看到了那一棵树,一场有点暴烈的春雨过去,灿烂的樱花只留下星星点点,近乎一棵碧树。

不是还有桃花么?我知道前面,拐进某条弄堂就是缤纷耀眼的桃花,衬着爬山虎新绿的墙壁,夭夭灼灼。从楼上望去,那些花深藏不露。能够看到的是对面小区门口的走道上那三五株桃花。刚刚开了几朵,将要灿烂怒放。春天啊!

2022年4月1日午

(胡廷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