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那些动人旋律抚慰宅家的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2-04-03 17:32 | |

欧盟青年交响乐团先前在德国演出返场之际,邀请合唱团与现场观众一起高歌一曲《欢乐颂》。网上播出音乐会的画面不那么清晰,但是镜头摇到音乐厅外的广场上,现场直播的大屏幕周围,或站或坐的听众,其中包括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几乎每个人都噙着泪花,跟唱这首曲目。

《欢乐颂》的“词作者”是德国诗人席勒。这首德语“神作”借赞颂“欢乐女神”表达了即便“习俗使人各奔东西,欢乐女神也能消除一切分歧”“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大家相亲又相爱”……看到屏幕上男女老少深情合唱的画面,颇为感人。我们深知,眼下任何一种物质形式的苦难在百年前都未必是苦难;百年前的人的任何一种精神形式的幸福,如今依然能给予人幸福。

哪一种精神上的幸福最治愈?无疑,音乐是首选,不分老幼,甚至没有任何文字障碍且如今唾手可得,到网上一搜,就能沐浴在千百年来人类创造的“音罩”之下——估计,这也是各款耳机始终热销的原因——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世界只属于我一人”。

如果要隔离,我要被音乐隔离。如果要去荒岛,我也要带上耳机。

图说: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携手上海爱乐乐团献演《红旗颂》 资料图

疫情宅家听什么音乐?首选振奋人心如柏林爱乐演绎的《约翰·威廉姆斯:柏林音乐会》,这张2月4日刚发行的CD的开篇曲目《奥运号角和主题》,以昂扬的号声和沉着的节奏,号召全球凝聚一心。遥想一下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的竞技会,正是和平与友谊的盛会。其延续时间之长,影响之深远,在人类历史上罕见——如此想来,大家手牵手、心连心的画面还是必须载入史册的。推荐各类奥运主题音乐和主题歌,都是特别荡涤心灵、开阔心胸,听完之后神清气爽且“疗效”颇长。这一类别中,还推荐《星球大战》系列,尤其是主题曲,依然是约翰·威廉姆斯作曲,其开场旋律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预示着充满希望的未来。宫崎骏动画片御用作曲久石让的曲目,也有同样功效,在宏大的同时细节更分明、情感更温馨。

其次,电影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受90岁的约翰·威廉姆斯这位经常为电影创作曲目的音乐家启发。那些原本就凸显人物主题、带着情节烙印、烘托出美好气氛的电影音乐或者音乐剧电影版,总是令人可以在听音乐的同时,看着镜头画面去旅行。例如《爱乐之城》,不仅有着美好的爱情,也有洛杉矶打卡地。《无间道》系列电影略烧脑,但听其中蔡琴演唱的插曲《遗忘的时光》,有助于你什么都不去多想。电影《爱情神话》和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则能让人脑海里掠过一幅幅上海的城市美景。《爱情神话》中的上海闲话插曲《旧社会顶穷的人》旋律轻快愉悦,想想自己肯定不是顶穷的人,于是就会释怀许多……还是要郑重推荐《我和我的家乡》电影推广曲、郑钧创作演唱的《父的三北》:“当年你不顾一切逃离的,如今都在与你朝夕相伴;当年你念念不忘迷恋着的,如今都已烟消云散……”他能做到节奏舒缓但是强劲,有着说书人调调的说唱与陕北民歌交织,整体节奏大致与心跳持平,却偶尔令人早搏。两极相遇,必属佳品。此曲收录于他的最新专辑《两只口罩》。

再者,同样是经典,中国交响乐当中也不乏令人听起来热泪盈眶、百感交集的传世之作,例如《红旗颂》——这是一首无论在什么场合:现场聆听或是戴上耳机,哪怕只是远远传来,都能让人对我们的红旗肃然起敬且眼前会浮现出各种动人画面的曲目。仅凭这一首曲目,不算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都必须向伟大而可爱、谦虚且自律的吕其明先生致敬。取材于云南民间小调的《小河淌水》有助于相爱的人相看两不厌——这首描述阿妹总是看不到阿哥的爱情歌曲之忧伤透顶,能让我们彻底想穿要珍惜眼前人。听一遍吴碧霞的版本,知道最为端庄的演绎;也可以听龚琳娜唱的,带有渐强的流行乐队编配;还可以听萧敬腾唱的有点粗犷的版本……最常见的还包括各类民族乐团的协奏曲——比《小河淌水》稍微快乐一点点的是《彝族舞曲》,比《彝族舞曲》再快乐一点点的是《瑶族舞曲》,但都是旋律直抵心坎的动人之作。一定欢快无比的是各种乐队版本的《北京喜讯到边寨》,让人都想跳起舞来。

毫无疑问,在中国民乐里最欢快的类型之一是广东丝竹,例如《喜洋洋》——这首曲目往往是新春期间上台颁奖的曲目,正如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总是以《拉德斯基进行曲》收尾一样。与之组词方式一致的《步步高》也是颁奖典礼常见曲目,适合在跑步机上大踏步走。当然,广东丝竹是从江南一带传过去的,江南丝竹正是国家级非遗——源自道教音乐,可以视其为养生曲目。附加赠送一曲《苏州夜曲》,首推小田和正演唱的版本——对,就是那位演唱《东京爱情故事》主题曲的那位。想知道中文歌词,那就去听费玉清版——但是,开头不太姑苏……(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