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 | 毛时安:那千千万万的平常日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毛时安     编辑:郭影     2022-04-05 20:21 | |

“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打开门,是小区志愿者,穿着白大褂。现在上海人亲切地称呼他们“大白”,新鲜而温暖。

周培元  绘

这些日子,多亏大白们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门口一群大白,其中一个身高将近1米90的大高个像柱子般矗立在眼前,戴着大口罩,有点面熟,又不敢贸然相认。“毛老师你好,我是张建鲁,给您送抗原检测的试剂。”声音浑厚结实,沉着洪亮,就像地层深处传来岩浆涌动的回声。怪不得面熟陌生,是上海歌剧院曾经的男低音歌唱家张建鲁,我曾看过他主演的歌剧《阿依达》《图兰朵》《卡门》,特别是原创歌剧《赌命》。他声音醇厚,极富感染力穿透力,是国内是难得的优秀男低音歌唱家。偶尔在小区散步见过他,住15号楼。说着,他摊开大手把两盒试剂递给我。“毛老师,注意用法,看说明,我还要到别的人家去……”说话间,他和几个大白走进了电梯。

第二天,4月1日凌晨摄影家祖忠人发了一张从长宁区到普陀区曹杨路桥的照片。几百米长的大桥跨越苏州河,宽阔的桥面上没有一部车辆,完全消失了昔日的繁忙,河水像一条玉带,如此温柔安静地在桥下流过。网上许多照片向我们展现了没有人影没有车流的外滩、南京路、外白渡桥……那一刻,我仿佛听到河两岸1600万人沉重而均匀的呼吸了么?这座生我养我一辈子,充满无穷活力,永远沸腾的城市,一座2500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就这样瞬间安静得几乎听不到一丝声音看不到一个人,让你动容落泪……历史会铭记这一天,2022年4月1日。

4日,早晨的阳光是透明的,风是肃穆的。大地是安详的,心是澎湃而庄严的。小区的地上每隔两米贴着黄白相间的斑马线。从窗口望去,5点,医生和大白已经开始准备。6点不到,人们像流动的行道树,依次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来检测的医生是昨夜顶着满天星光,从安徽六安赶来的,今晚他们要赶回六安,不给上海人民增添负担。每个居民做完核检,都轻轻地向他们道一声“谢谢!”我又看见了大树般的张建鲁。晚上我和他通电话,谢谢他。他说,我感动,我们的居民真配合。上午10时许,完成了核检样本采集的医生护士,站在小区的门口,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列队向小区居民告别。小区大楼的居民纷纷站在阳台上,从各角落呼喊着“谢谢,谢谢你们!”

还记得前几天妻子去医院配常用药,看见人多怕感染。当晚医院刘医生打电话说,你是对的,年纪大,保护好自己。明天我在病房里值班,你过来拿药。上海人所有的爱都是细微。一位从南京来上海工作了几年的教授在微信中留言:即使迫于压力不得不封城,即使有颇多瑕疵和怨言,但其务实和勤勉,其谦卑和温暖,依然让人感动。

在我们街道工作的小成发了一条微信:

最近负面情绪有点多,我只想说社区不是万能的……但如果没有社区呢?

我身边的社区人起早贪黑,每个人手机里无数个防疫群,各种政策、各种口径和各种诉求,一会儿封楼,一会儿封小区,一会儿大人群核酸筛查,一会儿抗原检测……即使前一天通宵达旦,筋疲力尽,第二天依旧要精神抖擞战斗在街头巷尾——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守护着上海。

现在我们打的这一仗,我们谁都没有经历过。与其谩骂抱怨,在微信群里吃瓜,不如真心实意做点什么!即便不能帮助别人,也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我想,我们的目标和期许一样的——还大家一个“一切如常”的上海!

这些年,我把许多藏书捐献给街道文化中心,都是小成上门来取书的。她说出了许多基层干部的心里话。她们和我们一样,有孩子,有老人,有家庭,这些日子她们忍受了多少委屈!是晚,我和居委会盛书记打电话表达感谢。电话里,她的声音沙哑、疲惫,“我们坚守着……”放下电话,我耳边还一直响着她沙哑疲惫的声音“我们坚守着……”

叶子  摄

是的,上海字典里没有“害怕”,只有“坚强”“黎明”和永远不变的对这座城市和对人的“爱”。上海的传奇就是每个普通市民,就是每天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毛时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