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 | 从婚姻红娘到抗疫红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南瑶     编辑:史佳林     2022-04-09 19:56 | |


“檀总捐500箱进口矿泉水,地址在闵行,需自己提货。”

“增援上海的解放军联勤保障医疗部队急需蔬菜、水果等食品,有意愿捐赠的爱心人士请速来联系。”

“浙江星菜冻干食品援助上海的物资已经发出。”

这几日,“当过兵的老姜”每天要发布四五十条类似的朋友圈,对接各种资源与需求,这背后是每天数不清的微信和几十、上百个电话。

这座城市正身处疫情的风暴中心,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直面疫情。每日激增的数字,短缺的物资和人力,蚕食着人们的耐心。然而,也有无数人,正拼命要把疫情从人们心中夺走的东西一点一点抢回来。

姜宏云,转业军官,从部队到地方,“姜雷锋”的绰号叫了一路。上海疫情吃紧,报了名但没机会当上“大白”,天天足不能出户,这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急中生智,借鉴之前义务给单身男女建数据库,牵线搭桥的经验,决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朋友圈优势”,就靠自己的手机,做“指尖上的大白”,抗疫的红娘。

1980年入伍,2012年转业到上海,转过几个岗位,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了9年多。姜宏云的微信名和年轻时的军官证件照亮明了他的底色:“当过兵的老姜”。经过部队大熔炉历练的人,责任与使命永远超越利益,性格耿直,琴心剑胆。

3月24日,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老姜迅速安装了《先锋上海》小程序,完成“双报到”,却一直没有收到“正式报到”的通知,不能到“前线”的老姜心里很急。

3月31日,老姜收到一条来自身在武汉的老战友廖意祥的微信:姜政委,上海疫情很重,我们公司想捐赠5万只N95口罩,表示一点心意,回报上海援鄂抗疫。你能帮我联系接收单位吗?

行!老姜在朋友圈迅速发布了这条信息。一分钟不到,海军905医院退休老兵、老党员傅青春教授回复了:市公卫中心急需抗疫物资。老姜立即通知武汉安排物流公司发运,次日运抵市公卫中心。“好事做到底,连运费也由廖总埋单了。”牵线速配成功,老姜一下来了劲头。

2020年武汉暴发疫情时,作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援外物资供应站的总支书记、站长,在上海也很吃紧的情况下,老姜带着团队,工作量翻两番,每个同志以一当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保障了疫情期间所有援外医疗队的抗疫物资保障。“就相信上海人,就相信你这个老兵”是圈里对老姜的评价。

2020年抢运援外抗疫物资,老姜在贴国旗标识

物资调配是老姜的强项,足不出户,但消息可以通过手机发布,“上海疫情严重,急需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如果你们公司想献爱心,我愿意牵线!”简单编了几句话,迅速发给了全国各地的企业老总。

10个小时不到,十多家公司的捐赠方案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飞来。广州双一集团、杭州立诚公司、泛嘉控股集团、烟台计生药械公司、大连乳胶公司、桂林恒保公司、山东海氏海诺集团、上海昀景公司、上海万川医疗器械公司,上海名邦公司……名单越来越长。

忽然,一个越洋电话从美国打了进来,一看来电姓名:陈丽明。是已故著名电影演员杨在葆的夫人,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老兵老党员。她从微信上看到老姜的募捐活动,主动表示要向上海敬老院捐赠,她让北京同事查了公司库存,将N95口罩450个,防护服200多套,还有其他的口罩和洗手液等物资,统统用快递发往上海。

老朋友王卫斌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在老姜眼中,他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十分热心地联系了市民政局、崇明区、普陀区、闵行区等有关部门作为接收捐赠物资的单位。担心捐赠物资运输环节容易出问题,他又主动提供了市交警总队有关处室领导的手机号码。

原上海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张立强是个老党员,退休后一直热心从事公益活动。他得知老姜正在为捐赠抗疫物资忙碌,主动提出将一部分物资储存在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以解决物资周转场地问题。著名的健康教育专家、老前辈、老党员胡锦华先生,对老姜发起的公益行动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募捐,只是“指尖上的大白”一个重头戏。还有许多连身经百战的老姜也从未遇到过的应急解困难题。

晋元高级中学有个西藏班,眼瞅着生活物资要断供,甘肃省驻沪办处长、共产党员孔令成从普陀区教育局包玉全副局长那里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自告奋勇打电话:“老姜,你神通广大,赶紧帮个忙,十万火急!”

如同电脑似的开启搜索引擎,有了,找裴总,她有食品和生活物资供应渠道!对接处理,两小时后跟踪问效:物资送到学校了吗?

到了!物流运输我们找到了有通行证的单位,绝对靠谱!

民生无小事。老姜说,跟踪问效抓落实,关键时刻作风必须过硬扎实。

退休老党员老戴是老姜原单位的财务科长,这两天在家当“大白”。浦东疫情很重,防疫物资消耗很大,眼瞅着“大白服”用光了,她发来微信:姜书记,能否给我们小区捐赠一点防护服呀?

巧了,苏州嘉乐威公司老总郑林刚去过电话,委托老姜在上海采购一批防护服捐赠给最需要的地方!他说:“我是老党员啦,关键时刻要出把力!”

看着这一对又要成了,戴科长又来电:他们那里刚到了一批防护服,麻烦姜书记将计划捐赠的防护服,捐赠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老朋友徐勤明曾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是老浦东,熟门熟路。很快,他把这批防护服送到了浦东交警支队!

老姜说,人虽封在家,血依然是热的!短短几天,老姜这个抗疫红娘就牵成了不少对。

需要帮人采购的东西也很多:5万桶方便面;湖北援沪方舱医院工作队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家护理院500多位老人的纸尿裤……事无巨细,还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忙要帮:朋友王总的母亲眼睛不小心被消毒液洒到了,找眼科专家谭海波帮忙解决。某公司急运防疫物资需找一辆大货车和驾驶员;解放军某部急定制芯片去无锡事;某区采购的40万套防护服从外地运回上海事,等等,各种平时很容易的事,现在处理起来极难。再难,也得想办法!

老姜说,“姜雷锋”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是全上海乃至全中国一批公益志愿者的松散型战斗集体。他们的感情谦卑克制,他们的行动严谨迅速,他们践行着当年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和大白一样,他们也是上海人的守护天使。‍‍(吴南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