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终止同俄罗斯正常贸易,然后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解敏     2022-04-10 09:57 | |

  誓言要扼杀俄罗斯经济后不久,美国总统拜登又放出了一个大招。当地时间4月8日,拜登签署了法案,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终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媒体称,这是俄乌冲突以来首个从国会山发出的制裁举措。美国发了狠话,誓要把俄罗斯拖入谷底。但这对于美国,甚至拜登自己而言,也将是一个无底洞。

  措施升级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之下,美国对俄制裁日益升级,涉及经济、能源等诸多领域。但升级对俄制裁并没有起到阻止冲突的作用,相反,各方在舆论场、经济场上的博弈日渐升级,令俄乌冲突陷入更加无解的深渊。

  而今,新法案的签署,将对俄罗斯能源禁运的行政令升级为法案,企图暂停美国和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将俄罗斯踢出“最惠国”名单。

  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将对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平均税率可能会从当下的3%提高到30%。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俄罗斯是美国第26大贸易伙伴,2019 年的双向贸易额为280亿美元。

  不仅如此,法案还要求美国贸易谈判代表采取措施,将俄罗斯驱逐出世界贸易组织。“拜登周五签署的两项法案,试图在经济上进一步孤立俄罗斯,以向俄罗斯继续施压,结束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美国《新闻周刊》写道。民主党众议员劳埃德·多格特宣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削弱俄罗斯?

  然而,这一步迈得究竟正确不正确,令人怀疑。首先,自然是“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经济”目标的有效性。《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在过去的六周时间里,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对俄罗斯的大型金融机构、央行等实施制裁。本周,美国财政部又禁止俄罗斯用美国银行持有的美元支付主权债务,这可能将使俄罗斯面临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外币债务违约。

  数据显示,在美欧首次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俄罗斯卢布一度暴跌30%,美国总统拜登甚至在3月嘲笑卢布是“瓦砾”。“但卢布已经反弹,其价值从3月7日的低点几乎翻了一番。最近的上涨意味着卢布现在回到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实施制裁前的水平。”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写道。

  “迄今为止,俄罗斯仍然在偿还债务……俄罗斯央行实施的措施使卢布保持稳定,并且正在用更多的美元和欧元补充俄罗斯金库。”《纽约时报》指出,“这引发了人们对(美国)这些(制裁)措施是否有效的质疑。”

  而根据彭博社的估算,即便实施了广泛的制裁,俄罗斯今年的能源出口仍将激增约33%,达到3210亿美元。

  荷兰农业合作银行驻英国伦敦的外汇策略主管简·弗洛伊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人正在将钱存回银行,这有助于支撑卢布汇率”,而卢布汇率的稳定也将有利于俄罗斯经济的稳定。而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相反“可能会刺激欧洲经济衰退”。

  利好拜登?

  而人们同结束俄乌冲突这一终极目标的距离,也正在因为不断升级的制裁措施而越来越远。这对美国总统拜登来说,也并不是个好消息。“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将以两种极其重要的方式考验拜登,一种是国外的,一种是国内的。”政治分析家林肯·米切尔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上发文指出,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拜登试图借着冲突拉拢盟友、强化美国对北约的承诺,在国际上以及美国国内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保持这样的地位将变得越发困难”。

  米切尔指出,损害俄罗斯经济的制裁措施也同样损害了实施制裁的欧洲国家的经济,尤其德国、意大利等国同俄罗斯的贸易比美国要多得多。而制裁给欧洲人带来的必需品成本增加问题叠加大选年的因素,“也会令拜登团结盟友变得更加复杂”。

  而拜登面临的国内政治局面也正在日趋复杂化。“尽管大多数美国人支持拜登不派美军介入冲突的做法,但他的总体支持率停留在40%的地位。”米切尔指出,美国选民很容易会将通货膨胀同拜登在俄乌冲突上采取的措施联系起来。而共和党则可能会以政府对乌武器援助过于谨慎导致冲突久拖不决为由,给拜登及其民主党找麻烦。“这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对拜登都将是不利的。”

  “时间长于预期的冲突对普京来说是一场灾难。”米切尔写道,但由于制裁措施和美国国内政治的动态,时间或许不会像拜登所期待的那样,始终站在他这一边。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