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述评 | 非常时期的“菜篮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丽萍     编辑:包雍尔     2022-04-11 08:23 | |

图说:保供“最后100米”。黄轩供图(下同)

  姚丽萍/文

  这些天,全上海人民都在打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家“菜篮子”,还过得去吧?

  的确,不少朋友都遇到了暂时的“菜篮子”难题。有难题,就解决难题。于是,空前规模的“团购”出现在大大小小的社区——“我的团长我的团”,最大限度保基本,满足非常时期“菜篮子”刚需。

  13年前,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风靡荧屏,一群士兵拼死奋战的抗日史诗,看得人血脉偾张。当年要有热搜,“我的团长我的团”,独占鳌头,也是大概率。13年后,因为抗疫,“我的团长我的团”,再次风靡申城。

  进入四月以来,从浦东到浦西,大大小小的社区楼组群里,若要盘点“最关注”,核酸、抗原排第一;排第二的,恐怕非“社区团购”莫属,放眼望去,接龙的,扫码的,此起彼伏。

  “团长”,大多是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很热心,为非常时期“菜篮子”,积极张罗。一时间,“组团”,似乎也成了条件反射,见码就扫,见“团”就进,一人加入十来个“团”,也是寻常。

  组团成功容易,到货效率,怎么样,还真不好说。有次日抵达,让人谢天谢地的;有半夜三更抵达,让人夜不成寐的;有等等再等等,过了四五天,物流还是不见动静的……

  社区里,守望相助,解决非常时期“菜篮子”难题,自发组团,是一种方式。只不过,供货商的实际情况,“团长”并非都能了如指掌,货源是否充足,渠道是否畅通,往往也都是未知数。非常时期,要让“菜篮子”做好保供“定心丸”,货源、渠道的确定性、可预期,太重要了。

  抗疫就是打仗,手上有粮心中不慌。发动全民抗疫,组织同心抗疫,政府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同谋划、同部署,保障居民买得到、拿得到、买得起、不断档。如何做到?保供,分阶段、分区域、分类施策。一方面,坚持加大线上渠道、大型超市和各菜市场备货量,提升配送能力,努力保障面上供应;另一方面,以封控区域孤老、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积极排摸需求,做好灵活供应,坚持全面覆盖不漏一户,全力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但无论是“面”上,还是“点”上,不同以往,本轮抗疫,申城“菜篮子”保供,最大的问题,是“最后一百米”——东西不缺,缺的是送东西的“快递小哥”。

  于是,“我的团长我的团”,异军突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众多社区街道的公众号,近来受到辖区居民空前关注。因为,公众号上有重磅发布——政府推荐的组团采购渠道,来啦!

  不同于居民自发,这种团购的供货渠道,多由政府信用背书;“团长”由居委会、业委会或物业选派人员兼任;一个团购平台,负责街道辖区内多个相邻小区,集中采购,货品质量、配送效率,让非常时期“菜篮子”性价比、稳定性都有保障。

  或许,有的朋友会说,阿拉社区为啥没有这种“我的团长我的团”?为啥呢?还真不好说。

  毕竟,抗疫,原本就是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比拼。哪个地方越是未雨绸缪、科学调度、苦干巧干拼命干,哪个地方的居民,就能多些“定心丸”少些“心慌慌”。

  2022年的三四月间,新冠杀了回马枪,申城2500万人投入战斗。仗,总有打完的一天。到时回头看看,非常时期的“菜篮子”,你家社区能打几分,做做后评估,很必要。

  如果说,全民抗疫,是一幅大拼图,拼出“必胜”二字,“菜篮子”保供,不可或缺!何况,新冠,并非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遇到的“最后一道考题”,居安思危,见贤思齐,不打无准备之仗,什么时候都是有用管用的大实话。

  最后,顺便提一张照片。一位“大白”说太累了,坐地上就睡着了。照片,是一位“团长”随手拍下的。

图说:保供“大白”坐在地上睡着了

  非常时期的”菜篮子“,不容易!切记,只”团“必需品,纯净水、可乐、雪碧之类的,就算了。那些连轴转的保供“大白”,是社工、物业或志愿者,超负荷已近极限,请爱护他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