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在上海,她们决定出门做“大白”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04-11 12:04 | |

  上海管控期间,有很多家在上海、或出差上海的人,因疫情原因隔离。

  隔离中,他们除了面对工作、生活,还扛起了为社区服务的责任。有人利用公司资源,做起了小区买菜团长,有人一边开会,一边做志愿者工作,把全家发展成了志愿者,还有人组建了小区的志愿者团队,在疫情紧张的当下,办了“线上联欢会”,缓解大家的情绪。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这些志愿者,撑起了城市的“最后一百米”,也在疫情当下让上海人感受到了邻里的温度。


生日当天,她在小区送了一天菜

  王婷婷的小区3月18日就封闭了。居委会在每栋楼门口贴了号召书,王婷婷主动扫码加入了志愿者,“年轻人抵抗力强,而且用各种机器,老年人也没那么懂,我们义不容辞。”

  一开始,她在小区做扫码志愿者,后来帮楼道里的人拿快递。但王婷婷发现,最大的困难是抢不到菜,“我们年轻人抢菜的成功率都没那么高,可想而知,老年人更困难。”

  王婷婷打听到,她所在的公司阿里巴巴在紧急组织小区集单服务,“公司有资源,为什么不做呢?”王婷婷联络到饿了么的全能超市,成了小区买菜团长。

  “公司提供仓储、物流、货品、售后这些资源,但是它没办法送到小区里,只能团长承接这个工作。”成团的第一天,她组织了78单。微信群里,邻居纷纷接力“辛苦团长和志愿者”,王婷婷回复:这也是公司给的资源,能帮助到大家就好!

  第二天4月6日,是王婷婷的生日,订单爆炸。三百多个订单,九百多件商品,很多还是卫生纸这样的大件货,和油这样很重的东西。

  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在小区找了十个志愿者。早上10点吃完饭,家里小孩儿上网课,王婷婷就开始做订单分发了,间隙还要不断回复各种群消息、联络志愿者。“看到那么大一箱货的时候,其实挺激动的,”早上10点等车,到晚上6点才分发完,回家还要处理售后。

  本来家里还有一罐酸奶,王婷婷想,假装是奶油,给自己过个生日吧!结果一天下来,累坏了。女儿用黏土给她做了一个小小的蛋糕,丈夫给她炖了一锅鸡汤,就当做庆祝生日了。“这是我过得最特别的生日。”

  每天都是堆成山一样的货物,来运货的车一次比一次大,参与团购的人一次比一次多,从一个群裂变成了三个群。工作成倍增加,但她知道,也解决了越来越多的人的买菜问题。

  “阿里同学嘛,我们公司平时就有这个做公益的文化,我们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在王婷婷的感染下,小区很多人主动找到她,提出自己也想做志愿者。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大,王婷婷第一次发现,小区居然有这么多热心的邻居。

  有一天晚上,小区最大的志愿者群里,一个人紧急求助,小朋友没有尿不湿了,另一个邻居提出,自己家有富余的。王婷婷刚好在外面做志愿者,看到消息后,马上骑了自行车,取了尿不湿,送到了邻居手里。“你会看到他们是真的需要帮助,特别是老人家,你的物资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邻居间的互助和感谢,也是她收到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她给邻居送八宝粥,想跟所有志愿者一起吃顿饭

  袁辰雨的小区被封闭过两次。小区第二次封闭后,她报名,穿上大白成了小区的志愿者。

  袁辰雨在盒马工作,一边做志愿者一边线上参与公司保供工作,经常是忙得歇口气的功夫都没有。但她觉得自己义不容辞。武汉疫情初期,她就在上海参与配合,将全国各地的物资送到武汉,“现在到自己身边了,哪有在家待着的道理?”

  小区老人很多,有些能打电话,有些能发微信沟通,但大部分都得上楼解释。“每天要给他们倒垃圾,如果有事情就会趁倒垃圾的时候解释。”怎么配药?核酸什么时候做?要不要买东西?一栋楼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志愿者作为枢纽,把信息传给居委,居委再想办法。

  袁辰雨对面楼,有一家租户是四个男孩子,都不会做饭。有一次,袁辰雨去的时候,有个男生憋不住了,问,能不能帮我们买点肉片?袁辰雨看着他们,已经瘦脱相了。男生才说,他们吃了两周的方便面了。袁辰雨就把自己家熬的粥给他们送了一些。

  小区居民之间,能帮衬的都互相帮衬起来。一个大哥家的猫断粮了,袁辰雨匀了猫粮送给他。大哥发了一张家里猫的照片说,替我儿子谢谢你,袁辰雨回了家里猫照片说,我儿子说不用谢。

  看了照片之后,大哥说,怎么这么眼熟?袁辰雨住在一楼,她的猫很喜欢蹲在阳台,很多人路过都见过。

  小区群里每天有这样的求助信息,有什么物资缺了?如果有人家里有多的,就会互相帮助,有缺卫生纸的,缺酱油的,缺葱的,“有一些人自己家里已经物资紧张了,但是还会帮助别人”。有一个大哥。每天发朋友圈记录封闭日记,袁辰雨看他每天就喝一杯咖啡、吃一两个鸡蛋、一个洋葱,主动问大哥,你要不要来个八宝饭?还拿了个罐头给他。“我家其实物资也很紧张,但是相对来说还算好一点,我自己在阿里工作,互联网用得也比他们熟悉,这种时候能帮就互相帮一把。”

  袁辰雨住在一楼,有时候一边开会,窗外还能路过一起做志愿者的邻居打招呼。妈妈快70岁了,袁辰雨在开工作会的时候,妈妈就会接替她跑楼,一家人承担起了一栋楼的志愿者工作。她的妈妈原本就认识楼栋里所有人,现在,她也认识了。她在小区的志愿群里说,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一定要一起吃顿饭。


她组织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大家一起办线上联欢会

  小孟在阿里公益工作,有长期做公益的习惯和基础。小区封闭后,她发现居委会人手不足,马上主动号召组建了志愿者团队,“我自己就是做公益的,这时候更得发挥作用。”

  长期的互联网工作经验,小孟和其他年轻人们对很多小区工作做了优化,最开始做核酸,一户一户下楼,但是发现大家穿衣服的速度不一样,有人早早出了门,到了电梯发现上面已经有人了,很多人在电梯门口等了很久。

  之后他们做了改革,志愿者在楼下等一户下来之后,马上按下一户的门铃,下一户才出门。

  收垃圾的时候,大家在同一个时间轮流把垃圾放到电梯里,然后都按一楼。这样,所有的垃圾回到一楼,就不用一层一层走着收垃圾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没过几天,志愿者们发现,大家会在发抗原的袋子上写着,辛苦了,谢谢志愿者。还有居民会主动给志愿者送口罩和手套等消毒用品,放在门口,写着这是给志愿者的。在志愿者群里,所有人也互相帮助,告诉对方怎么高效穿脱防护服。

  一起做志愿者的,很多是宝妈,没有接种过疫苗,但也愿意做线上志愿者。小孟一想,平时在阿里公益的工作经验告诉她,不仅要关注物资困难,也要心理健康。在小孟的倡议下,年轻人们在网上把隔离日子“玩”出了花样。

  他们把蔬菜摆成了一个娃娃的造型,“收到的食材有限,但是也想着法子,变得有意思一点,鼓舞大家。”有一个邻居囤了2000kg的大米,在群里说,能保证我们这栋楼“不挨饿”。

  长期在家里不出门,小朋友们憋的不行,大家还开始组织互相借娱乐设备,一起缓解心理压力。有一个宝妈发现楼栋有很多小朋友,于是组织了一个线上会议,每家每户报名,可以出节目,线上演出。有人唱歌,有人表演乐器,还有小朋友表演节目的。

  这几天,小孟的家人确诊,作为密切接触者,她没有办法继续做线下志愿者了,只能在线上做一些协调沟通工作。小孟觉得很抱歉,拖累了大家,但是没有人指责她,劝解她很快就会康复的。有邻居找出了自己家小孩子的感冒药,有一个邻居突然找到了连花清瘟,都托物业来给他们送药。

  小孟觉得,所有这些业务微不足道的小行动,让冷漠的疫情变得温暖。就像自己日常在阿里公益做的“人人三小时”一样,随时公益随手公益,让更多普通人帮助普通人,让社区充满了关怀和爱。

  这让人与人之间走得更近了。就像袁辰雨说的,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一定要一起吃顿饭。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