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油瓶见底之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玉虎     编辑:殷健灵 徐婉青     2022-04-11 12:54 | |


3月28日那一天,上海民众还在拿“鸳鸯锅”嘻哈自嘲的时候,身在浦西的我意识到自己该囤些生活物资了。之前我们小区虽然封控了三天,平时几乎不做饭的我,吃腻了速冻食品,点个外卖(甚至还可以点星巴克的咖啡),三天也就过去了。但这一回,所有人都将居家隔离,连外卖小哥也不能出门了。

平日生意兴隆的醉晚庭饭店不再营业,倒是在店门前摆摊卖起菜来,从早上七点一直卖到中午。每次经过时,我只是略装模作样地往排队结账的队伍瞅两眼,再往眼花缭乱的菜瞅两眼,就走掉了,不觉得是跟自己有干系的事。后来连我平时经常光顾的水果店也摇身一变,成了蔬菜店,我才感到气氛紧张起来。终于在3月30日那一天买了一根白萝卜、一颗西蓝花、一颗紫甘蓝、两根春笋、四根胡萝卜、四根腊肠、一把刀豆、一把芹菜、一把小青菜、一把小葱、几块姜和几坨蒜;下午又去真正的菜市场添了一板鸡蛋、二两纯瘦猪肉和小米、玉米面、红薯粉条之类的食材。看着冰箱一点一点被填满,心里踏实了许多。

说是平时不做饭,心血来潮的时候还是捣鼓点菜式的。因此,家里各种做饭工具和调味品还是齐全的。就在踅摸着是不是要新买一瓶食用油时(保质期快到了),我存了一丝侥幸心理,没去管它。谁知这个错误的决定让我在浦西封控第八天,也就是4月8日这一天,用尽了最后一滴油。说起来,我家这只油瓶子是个细长的方体绿玻璃瓶,就像一个体重不足80斤的美女,时尚感很足,但只能存500毫升的橄榄油。之前大约只剩了三分之二的量,如此大手大脚地烧菜用了十天八天,一不留神就见底了。

其实4月6日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时寄希望于去“叮咚买菜”“美团外卖”等热门app上抢一下菜,谁知不是忘了定闹钟,就是手速慢了,根本抢不到。于是在4月8日这一天,在我做蒜蓉西蓝花这道菜的时候,我就想着,今天我的头等大事就是想方设法搞到一瓶食用油,没有前面这个“1”,之前我囤的那些菜都是毫无意义的“0”。

我试了各种常规方法,比如“美团跑腿”等,都一一失败。后来我想到我的微信好友里有个叫“全能”的哥们,之前他帮我买过大白兔奶茶(就是排队可以绕上海某商场一圈的那种网红奶茶),买过一墩难求的冰墩墩(讨女孩子欢心)。虽然多花了点银子,但每次事情都办得漂漂亮亮。而且他确实“全能”,平日里朋友圈不是卖各种演唱会的票,就是帮入学的家庭排队占坑位,更别说帮你搞到《爱情神话》里一炮走红的蝴蝶酥了,实乃神通广大。

我给“全能哥”留言,说了我的诉求。他像往常一样火速回了一个“可以”,便迟迟不见下文。在我再三追问他到底能不能帮我搞到一桶油后,他终于给我回了一句:“如果单纯要买这些东西的话我感觉没必要,因为现在配送费太高了。”我问多少,他说600一个。我心想,冰墩墩我都买得起,还差这600块钱?八成是“全能哥”这回也无能为力了……

之前其实我已经向同事L哭过“穷”了,说我的油瓶见底了,没了前面这个“1”,后面的“0”都是白费。L平时就是霸气十足的上海大姐姐,她说:“你给居委会打电话,问问几时会发油。”我心想,居委会还管这事儿?不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也许真的会管也说不定。但我向来能不求人就不求人,并没有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求助。现在好了,没有前面那个“1”,我手握一堆“0”又有何用?小哥我豁出去了!

网上查了居委会的电话,打过去,问的却是有没有社区群(脸皮还是薄了点)。电话那头是个年轻的男声,当即加了我的微信,把我拉进群。(看来这几天没少被问。)

入群后,看到大家都在讨论囤鸡蛋的事情,又联想到有消息说最近有些人家连卫生纸都不够用了,我略作思忖,编辑了一条群消息:【求】我这里有26颗鸡蛋、20卷“心心相印”卫生纸,想换点食用油,坐标XX公寓。有意向者请加我。

很快,就有三个人联系我。一个告诉我“饿了么跑腿”可以买到(这个我自然是不太相信的,礼貌地谢过他的建议);一个告诉我她家里有一瓶未开封的油,还拍了照给我看,另外她想换点绿叶菜——但这一位的BUG是,她在另外一个小区,我们只不过是同属一个居委会,交换东西需要志愿者的帮助;第三位回复稍微慢了点,但却是最适合我的,因为她跟我住同一栋楼,我在11楼,她在13楼!简直不要完美哦。虽然不是一整瓶油,却是一个巨超大的多力葵花籽油瓶,净含量5升,剩下的油少说也有2升!天助我也!

我刚想加此人微信,她在群里简短地说了两句话:“我放电梯里,自己去拿。”“帮你按11楼,不用交换。”我也没多客气,说了句“好,先谢了”,就光速冲向电梯间。

我们这栋楼,已经连续两天有阳性确诊病例了,大家都乖乖宅在家里,此时根本没人用电梯,但我还是胡乱按了一通向上和向下的按钮。我在群里发了一个“在了”,对方回了一个“右边”,我就故作平静又心情激荡地等着电梯下行。

门开了,一个敦敦实实的油桶展现在我的面前,就像是一件从天而降的礼物。

据说,连日来,上海的很多社区都是这么互助的。(孙玉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