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五十年来难得的闺门旦,“昆剧的女儿”华文漪走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2-04-13 14:56 | |


当地时间4月12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华文漪在美国洛杉矶睡梦中逝世,享年81岁。她的女儿表示,“妈妈早上七点睡梦中走的,天国无病痛,愿她一路走好。”

华文漪,1941年出生。她是上海市戏曲学校首届毕业生,从小受教于朱传茗等“传”字辈艺术家及俞振飞、言慧珠等名师,主攻闺门旦,技艺精湛、才华出众。

华文漪扮相端丽、身段婀娜、姿态高雅、嗓音华美,表演含蓄而有爆发力,情感丰富而不失闺秀身份,她追求自然的风格,把程式不落痕迹地融合在自己的表演中,为昆曲舞台创造出一个个韵味悠长、隽永脱俗的美丽形象。

尤其在《墙头马上》中,她与“黄金搭档”岳美缇一起,再现了艺术大师俞振飞、言慧珠的经典形象。


两个“白娘娘”


1961年,华文漪随团赴香港演出,当时演一出《白蛇传》,中国戏剧家刘厚生建议,“游湖”“盗草”“金山寺”“断桥”四折,有四个“白娘娘”,如有京,也有昆,则更具特色。华文漪便在“游湖”用京剧表演了白素贞。舞台上她的气质和扮相像极了年轻时的梅兰芳,一下子就征服了观众,被称为“小梅兰芳”,京昆大师俞振飞也称华文漪为“五十年来难得的闺门旦”。而刘厚生更赞她是“昆剧的女儿”。

1978年,上海昆剧团成立,华文漪成为团长。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戏剧节上,华文漪又唱《游湖》一折,但这次“白娘娘”唱回了昆曲。短短一折,技惊四座,至今让看过那场演出的戏迷回味不已。那一年,赴京演出的不仅有华文漪,还有蔡正仁、王芝泉、刘异龙等。王芝泉饰小青,也是第一次客串演花旦。

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演出,华文漪排的是田汉的剧本,由于剧本不是照昆曲曲牌来写的,谱曲和练排时着实花了些力气。“苏堤上杨柳丝把船儿轻挽,颤风中桃李花似怯春寒”,华文漪演的白娘娘声声动人。演出结束后,刘厚生笑呵呵地对华文漪说:“你们的‘游湖’,为那些青年演员垫戏垫得好!”


绝美闺门旦 


都说唱戏要成角儿,除了自身努力还需老天赏饭。既是同学、也是搭档,更是挚友的岳美缇,忆起小时候一起学戏的日子,总是说:“华文漪的天赋,不是一般好。”从个头、嗓音、身段到扮相,她是天生唱闺门旦的料。在转唱小生前,岳美缇和华文漪同桌多年,说起她,岳美缇总归一个字——真。

为人率真,待人真诚。华文漪的真,被带到戏里,便是没有丝毫刻意和做作的自然表演。曾有人评价,华文漪的戏,好在恰如其分,一颦一笑、一抬眼、一转手,都恰到好处。演杜丽娘是杜丽娘,演陈妙常是陈妙常。


璞玉琢成器


岳美缇说:“真诚和直率,让华文漪的戏没有匠气,但她一度也对自己不满,觉得表演略粗不够细致讲究。于是,几个好朋友给她出主意,不是都说你像小梅兰芳嘛,梅大师的表演多少细致,不如多多学习梅派的表演。”

坚韧不服输的华文漪,于是找到了当时正在上海戏曲学校任教的梅派弟子魏莲芳,又在杭州找了名师学习,从手指、到身段,一点一点打磨表演。1986年,她在昆剧《玉簪记》中饰陈妙常,摘下全国戏剧家协会最高艺术奖“梅花奖”。就连岳美缇等一众同学也能明显感受到,“那段时间,华文漪的戏有了一个飞跃,不一样了。”

在艺术上华文漪还有一个突破,就是将昆曲表演融入话剧演出。1988年广州话剧团把作家白先勇的小说《游园惊梦》改编成话剧。其中的女主角钱夫人是一位歌女,一朝嫁为贵夫人,却又不幸丧夫失势,是个复杂人物。剧情要求“钱夫人”唱几段昆曲。白先勇力邀华文漪加盟,而这次尝试,也成为其艺术生涯中的一抹华彩。白先勇看了华文漪的演出评论说:“昆剧演员演话剧是跨行。她(华文漪)一点即通,把昆剧的味道、身段、手势,驾轻就熟地融入话剧,是个很聪慧的人。”


说好再唱《玉簪记》


这些年,华文漪频频应邀回到母校“上海戏曲学校”,向“昆五班”学员传艺。岳美缇说:“华文漪最后十多年时光,收了很多学生,她是最没有角儿架子的,谁要学只要身段嗓音等条件符合,她都倾囊相授。”

后来的几年,华文漪和岳美缇虽远隔重洋,微信联络却从未间断。只是近三个月来,岳美缇发去问候消息,却鲜少收到好友回复,她也一直为华文漪悬心。后来通过她女儿才知道,华文漪转去了护理中心,因为药物作用,有时候会有点糊涂,就不像从前时时回复。

消息来得突然,让岳美缇愣怔许久,想到同窗共读、日日苦练,同台演出、有苦有甜的日子,让她难过不已:“如果不是她生病,早在五年前,我们就约好要再唱《玉簪记》的。”(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