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我敲响了楼道的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建章     编辑:钱卫     2022-04-16 10:59 | |

“嗒嗒嗒”,敲门,等上两三秒。“1301室的居民你好,请带好手机,马上到楼下做核酸。谢谢!”得到回应后在花名册上打勾。“咚咚咚。”“603室的居民你好,请带好身份证,到楼下做核酸。爷叔,慢点走,勿要急。门钥匙侬带好了哇?”

宅家,突然接到做核酸的通知。我和小区门卫“施哥”担任“叫门”的志愿服务。就这样,我俩从每栋楼的顶楼开始走过一家又一家,依次往下,敲响了楼道的门……

敲门提醒,因这次做核酸的突然性,好多居民不知道;有些居民午间小憩,不一定能及时听到楼下喇叭的提醒声;如果没有先后秩序的安排,居民同时下楼,就会排成长队,烈日照射下自然少不了怨言;特别是那些高龄老人,宅在家里,不叫门基本上是没有反应的。我们敲门提醒能做到“核酸检测人人动,叫到哪栋哪栋动。未叫楼栋不要动,动了下来也没用。”让动再动——是一切为了居民好;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我们的行动目标。

或收发抗原试剂,或提醒下楼核酸,我几次敲门下来,也悟出了一些门道。首先,敲门声一般不在于高与多。“嗒嗒嗒”适中的三下,停顿几秒再隔门喊话。尤其是早晨,惊扰了居民的好梦,要保持礼貌,多用“请、你好、对不起、谢谢”。很多时候会有“知道了,谢谢。”“早,辛苦了!”的回应,暖暖的。其次,年龄大的居民耳背的多,就要加大敲门的力度,“咚咚咚”三下,效果会比较好。还有,对那几户不太配合的年轻人,最后只得“砰砰砰”地敲。有时,开门了,飞出来冰冷的一句:什么事?那一瞬,心里真的不太舒服:天天不是抗原就是核酸,年轻人,你会不知道?但这话只在肚子里转,怎能说出口。我现在是“大白”,是志愿者啊!我马上送上歉意的微笑并告知事项。对于坚决不回应的,只得拨打电话。冒汗的手外加皮手套,有时按对一个电话号码要好几分钟。接通了,才如释重负。

最近气温比较高。每每长时间敲门,口干舌燥,口罩湿了,面罩雾气蒙蒙,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估算着一次核酸叫门,相当于徒步登一次“东方明珠”呢。那时,就一种感觉——累。

偶然,冒出点小插曲,会让人一时忘了疲劳。比如我有次敲门喊话:“发‘抗原’了,请开一下门。”片刻,那户人家的门内懒洋洋地伸出一只手,“咦,汤圆呢?这么少。”“汤圆?没有啊。”我顿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是抗原,发抗原试剂呀。”那张眯缝的睡眼突然睁大,“哈哈哈——不好意思。”我也跟着笑了起来。许是她家的孩子想吃汤圆了。我记住了那户号,中午从家里拿了袋汤圆送了过去。

自从当了志愿者,我晚上睡前设置好手机闹钟,中午只躺在沙发上浅睡;平时,经常翻看那个109人的抗疫志愿者群,生怕漏掉通知与信息。我们舒馨居委共有三个住宅小区组成,3500多号人。我居住的一号公寓由综合协管员朱伟和本小区的物业经理“朱姐”具体负责。在居委党支部书记朱永华、主任瞿军英的有序指挥下,居委干部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一个多月来吃住在居委会,不分日夜,带领志愿者主动出击,加上居民们的积极配合,辛劳与汗水凝成了可喜的收获:舒馨居委从初赛地跨进决赛圈,一直保持着“羚羊”(零个阳性感染者)的地位。

疫情期间,不时会看到一些医院突然暂停门急诊的公告,这就苦了一些定时治疗的患者。我的朋友陈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一周要做三次透析。看到他在朋友圈里焦虑而无奈的言语,只能“拍一拍”他;看到网上公布了相关消息,不管他是否知晓,马上截个图发过去;有空时,打个电话,安慰他几句。又如:我家老宅的邻居龚大哥,每周要去医院“洗管子”(“管子”是指临床中便于后续治疗和提速药物稀释而在身体里放置的导管)。他家因拆迁暂住在附近的苗圃里,那个地方现在属于哪个村居管?去医院就诊,核酸需要48小时内的,去哪儿做?哪儿可以开通行证?本周能“洗管子”的最近的医院是哪家?他们一家人不停地打电话询问。我也千方百计地帮他从居委、医院和网络平台咨询。一次次拨打电话,一次次敲响键盘,为他们寻医问药,为他们敲响生命之门!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你走过我走过的路。邻居、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为了你们,我愿敲响楼道之门,敲响生命之门,敲响幸福之门……可恶的疫毒,终将挡不住日月星辰的光芒和春暖花开的盛景!(作者:袁建章  组稿编辑:刘芳)


疫情告急,上海很难,但上海人正互相支援,互相温暖,欢迎讲述你身边的抗疫故事,稿件、照片以及短视频请寄:hongse@xmwb.com.cn;或微信留言提供线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